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皇上的名字

2013年05月16日
晚餐時, 晴小妹說她們班上有個女同學自稱是清朝皇室後代, 長得一雙丹鳳眼, 而且她的同學說家中有祖譜, 她的祖先是皇太極。

天兵晴小妹說, 如果她同學真是皇太極後代, 那怎麼不姓皇, 而是姓張呢??

我只好很有知識性的回答她, 皇太極不是姓皇, 清朝的皇上都是姓愛新覺羅

晴: 愛心?? 哇, 那我同學可以叫愛心OO了, 她說完笑個不停。

我: 不是很有愛心的愛心, 是新舊的新, 而且皇太極只是封號, 他的名字好像叫努爾哈赤。

⋯⋯ 晴小妹露出原來如此的表情。

不知是晴小妹還是靖小弟發問了: 那康熙叫什麼名字??

我: 玄燁, 愛新覺羅玄燁。(鹿鼎記沒白看)

晴: 那雍正呢??

我: 胤禎。

晴: 他為什麼叫胤禎?

我: 不知道, 你要不要打個電話問他老爸看看, 我記得康熙的兒子好像都是胤字輩的。

晴爸默默的冒出一句, 叫胤禎不好聽, 為什麼不叫"印鈔票"??

啥??

我們母子三人看著晴爸, 他老人家說, 不然就叫四郎也可以, 後后甄嬛傳不是這樣叫的嗎??

哇哩, 最好是可以叫四郎啦, 你腦袋是有幾個。幸好我們這一家其生也晚, 不然早生個一百五十年, 如此拿皇家名字大不敬, 怕是要滿門抄斬, 罪連九族吧。


在FB貼文後,我的大學同學回文如下:
歷史不及格喔同學!

努爾哈赤是滿清肇始人,後被追封為清太祖。

皇太極是他兒子,後被追封為清太宗。


皇太極的哥哥是禮親王代善,弟弟是英親王阿濟格、攝政王多爾袞、豫親王多鐸。

老婆是孝文皇后(俗稱大玉兒),兒子是清世祖順治(滿名福臨),孫子是清聖祖康熙(滿名玄燁),曾孫是清世宗雍正(滿名胤禛),玄孫是清高宗乾隆(滿名弘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