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包粽的心情

2013年06月09日
端午佳節將至, 不管要買現成的粽子應景, 還是可以吃到自家的好味, 我真的覺得每個媽媽親手包的粽子都是獨一無二, 無法取代的。

前二年, 我媽還能自己處理食材, 只是請我回去幫忙把糯米拿去蒸熟再拿下來

後來她開刀, 行動不太方便, 去年自己試著備料綁粽子, 只是我一直沒學會如何"綁"好這最後一哩路, 雖然材料都和媽媽的一樣, 但我媽的粽子是粽子界的林志玲, 我的大概是菜頭長相的粽子。


今年委請老公幫忙, 把所有材料載回萬華, 請我媽示範教導, 由於本人還是幼稚園程度, 雖然比去年進步了一點, 但離林志玲長相的粽子還有很大的距離。

其實我根本不愛吃肉粽, 但為什麼還要大費周章的採買備料, 甚至努力學習, 因為就是怕吾母一身絕活沒人可傳。

老一輩的炊粿綁粽, 節日祭拜所需之草仔粿, 菜頭粿, 芋粿巧, 年糕, 灌香腸, 吾母均可自製, 她還會釀豆豉, 醃醬瓜, 釀冬瓜, 簡直是國寶等級的食物活字典, 目前我只會包很醜的粽子, 釀豆豉, 釀冬瓜, 其他無一可及, 就算勉力學之, 至今仍不得媽媽十分之一的功力。


至今我還是沒吃過比我媽親手製作更好吃的蘿蔔糕和芋粿巧, 這二樣傳統食品, 在她的巧手下, 有著濃郁無比的香氣, 下點油煎至金黃, 更是令人無法抵擋的美味, 我很想在今年中元節請媽媽教我做芋粿巧, 過年前請媽媽教我做蘿蔔糕, 就算學得再不好, 也可以知道食譜和做法, 至少別讓媽媽的絕活斷了傳承。



今天看到我媽在綁粽子時, 折粽葉時還很自在, 但在拉線綁緊粽子時, 她的手指已不像以往靈活了, 也才不過二年時間, 媽媽退化的這麼明顯, 當下我的心裏很難過, 但還是要裝成沒事。我和媽媽說今年她教會我包粽的眉角, 明年我就在家包好美美的粽子再拿回來, 我媽說, 哎唷, 明年端午節還很久哩, 別想太多, 可是我是真的希望明年端午節時我媽還能吃到自己女兒親手做的粽子( 不知不覺流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