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Healthcare

脆性x綜合症和自閉症有關嗎?怎麼發現?

2023年06月08日

脆性x綜合症是單基因隱性遺傳病,由於x處於特殊的DNA片段突變所引發的染色體遺傳病。它的發病症狀包括智力低下、語言障礙等,那脆性x綜合症和自閉症有關嗎?

 

脆性x綜合症和自閉症有關嗎

男性患脆性x綜合征的機率1/4000,女性患脆性x綜合征的機率1/8000,其主要臨床特徵是耳朵大、智力低下、語言障礙、前額和下頜較凸出,青春期後大睾丸征。其中智力低下、語言障礙也是自閉症的表現症狀。據統計,大概60%的男性脆性x綜合症的患者,同時被診斷為自閉症,而在脆性x綜合症的患者中有類似自閉症行為,但還沒有達到自閉症診斷標準,則占比更多。

 

脆性x綜合症怎麼發現?

脆性x綜合症屬於染色體遺傳病的一種,做基因篩查就可以很好地找出fxs基因。香港中環專科醫生建議高度懷疑為夫妻其中一方攜帶fxs基因、家族中曾有女性早於40歲出現停經、卵巢早衰或表現為不明原因的智力障礙的問題,應當安排女性在懷孕前做脆性x綜合症攜帶者測試

 

因為脆性x綜合征遺傳風險非常高,表型正常的男性前突變基因傳遞給下一代是50%的幾率,而無臨床症狀的前突變的女性攜帶者在生育下一代時候,寶寶出現前突變基因攜帶或患病的概率會更高。因此必須注重孕前或產前檢查及診斷,孕前或產前檢查診斷是預防此病的主要手段。

 

脆性x綜合症和自閉症有關嗎?x染色體上的脆性定位點先引起精神發育遲緩(MR),為自閉症的伴發症狀。如果生育一個有脆性x綜合症的患兒將會給其家庭帶來的經濟和精神負擔,且沒有痊癒的手段。為了自己家庭未來的幸福,備孕時或到了單胎孕10周或雙胎孕12周的女性,都可以在香港中環專科進行檢查。

#脆性x綜合症攜帶者測試 #脆性x綜合症 #t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