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如何和青少年和平相處及增進感情

2020年11月12日

最近發現我和小孩之間的笑聲越來越多了,也許是他們又成熟了些,但是我覺得跟我長期做的一件事有很大的關係,那就是在孩子面前示弱和自虧。我從來都不覺得讓小孩知道我的缺點是件丟臉的事,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一直要在孩子面前維持好形象或威嚴對我來說太累了。所以老大升三年級我就先聲明,自然課不懂的要問老師,因為我不會。後來老大升四年級我又說了,數學不會問爸爸,因為我數學不好。接著老大升五年級我直接買國語自修給他,我跟他說,"媽媽國小只念到四年級,你能念到五年級已經比我厲害了,如果有不懂的,問老師或自修裡找解釋。"(其實不是不能找爸爸,但因為爸爸在國內的下班時間都很晚很辛苦,就不麻煩爸爸了。)所以從老大五年級開始,我的家教功能只剩英文和音樂兩科。另外一隻的養成基本上他拿哥哥當前車之鑑,所以既然媽媽這麼多都不會,那就靠寫自修來自救!

學業幫不上忙,那至少生活上可以照顧他們吧! 偏偏我又是一個不愛運動的人,常常因為急性子傷到這裡傷到那裏。還好台北生活機能好,交通又方便,加上治安好,兄弟倆就常常因為媽媽的不方便,必須自己做公車去上游泳課、幫忙買便當、提重物、及做家事。

出國之後開始寒暑假回台北的時候,因為媽媽是路癡,到新的地方上課逛街吃飯小孩就會自動帶路,有時候晚上視線不好,小孩還得牽著我走路。其實小孩在捷克的時候爸爸就曾擔心我出門把小孩帶丟了,我跟爸爸說,"放心好了,我迷路了小孩會把我帶回家!"結果他們還真的就比我有方向感!🤣🤣🤣

在來說我最嚴重的健忘症,以前在台北因為事情真的很多,所以我都用小本子筆記下來。出國之後我突然間從大忙人變成閒人一個,學校如果有重要事情都會寄郵件提醒,其他的我就懶得把事情寫下來。當然這樣就常常會有烏龍事件發生。所以小孩也知道老媽越來越靠不住了,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

當我的缺點越來越多的時候,面對孩子我都是隨口不停的"對不起"、笑臉賠罪、及補救方案。先把自己的姿態放低,小孩也就不好意思對我發太大的脾氣,相對的他們也就會比較心平氣和地跟我商量事情、分享心事。如果是日常小事的失誤,我也都會先自虧自嘲,讓他們覺得老媽真的是沒救了,也就自然的不會火氣節節高升,反而是以譏笑老媽為樂而開心化解尷尬。其實不只是我,我家爸爸也是以自娛娛人的方式來包容青少年的陰晴不定。

我之所以說的這麼落落長,就是發現當小孩進入青少年的時候真的很不容易溝通,想要讓他們放下心防願意跟父母溝通甚至心平氣和的對話,我們做父母的真的要放下身段及根深蒂固的主觀觀念去面對孩子的每一瞬間。要做到讓小孩不怕跟父母分享心事或學業不順的事,我們做家長的平常就要給予孩子無條件的信任、支持、及鼓勵。最重要的是,我們當家長的要養成聽孩子抱怨而不糾正的習慣,讓小孩覺得甚麼事都可以跟爸媽說而不怕被罵,這樣親子溝通的管道才能暢通無阻。我除了放下身段、自虧自嘲,我也會認真向孩子們請教或詢問對事情的看法及見解。其實我和孩子之間不是亦師亦友的關係,因為我還是很享受我的"媽媽權威"。😁😁😁我們是互敬互重的一家人,以互虧互嘲的方式去面對生活日常及互相解壓。希望藉此分享能讓大家跟寶貝們相處得更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