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Emily乖群媽咪

關於世界名畫之旅

2006年11月27日
想要規畫"世界名畫之旅"的念頭,可以說是源自兩方面的提醒,一是格連杜曼建議的,讓孩子從小就接收到百科知識的刺激,世界名畫自然也是百科知識的一種;另外,推廣兒童讀經教育不遺餘力的王財貴老師,也大力疾呼應讓孩子在三歲以前"看遍世界名畫、聽遍世界名曲"。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找尋關於世界名畫的資訊,文字介紹不少,除了網路資源,坊間也有不少專書可供參考。但是,最重要的核心∼畫作本身∼卻一直苦無可用教材。

網路上找得到的圖檔,解晰度都很低,即使儲存下來用電腦播放,檔案放大到清晰可見的尺寸也不盡相同,況且,我並不打算太早讓孩子接觸電腦。

如果要列印出來,其品質更是參差不齊,而且列印的成本不低,既要考慮墨水匣的價位,還要購置磅數較高的紙,要不要護貝也是個很難取捨的關鍵。

經過好幾個月的打聽,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透過朋友買到品質很不錯的複製畫,尺寸有將近A3的size,數量共有60張,每張40元。

一開始,我特地去文具行買了A3的文件資料簿來收納,運用格連杜曼的方式,翻頁讓小乖觀賞那些世界名畫。

不過,A3實在有點大,翻頁時不太方便,加上資料薄的塑膠套稍有反光的情況,我覺得這不是個很好的方法。

後來決定再買兩個平價的木質畫框,懸掛在房間裡,定期(目前是一個月換一次,未來預計縮短為半個月)更換框裡的畫作,我也利用時間蒐集該幅畫作與畫家的相關資訊,存檔於電腦裡,等小乖再大一點之後,可以逐步與她分享。

雖然這些資訊目前還沒有實際派上用場,頂多只是告訴小乖畫作的名稱和畫家的全名,不過卻成為我和小乖爸比聊天的話題之一。當我利用全家人開車外出時,口述那些資訊給小乖爸比聽,他就會以為媽咪很有學問,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