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Emily乖群媽咪

沒有料理機的催芽法

2008年02月26日
Joan同學問我,沒有料理機的話,要如何催芽呢?

其實,要不是有料理機,我是絕對不可能會考慮自己催芽的,但是,為了健康的緣故,實在應該鼓勵大家多吃糙米,既然發芽米的口感比較好,家裡有料理機的人確實還少,所以我又做了點功課,查詢發芽米的作法∼傳統篇。

1.買糙米。務必確認買到的米是沒有經過放射線處理的。最好是買台灣米,支持本地農業,而且也不太有機會買到"死掉"的糙米。

2.把米洗乾淨後泡水。大約需泡5-6小時,讓糙米甦醒過來。也可以在睡前泡,醒來就ok了。

插播:還記得以前生物課念過的"植物發芽三要素"嗎?陽光、空氣、水,泡水就是讓糙米(稻米的種子)以為身處在適合發芽的環境囉!

3.把泡過水的糙米,移到一個有孔洞的容器(像是洞口較小的濾網鍋之類的),上面再鋪一條濕布(像是手帕或紗布巾),放在室內。濕布最好是2-3小時就再弄濕一次,以保持濕潤。

4.室溫催芽的話,夏天約須12小時,冬天可能要到一天半。萬一沒人有空在家"澆水",可以直接放在冰箱催芽,所需時間可能要到三天。

5.通常這樣就可以順利讓糙米或黃豆發芽了。因為催芽的目的只是讓種子釋放本身的酵素,幫助分解種子內含的能量,讓人體更容易消化吸收,而不是要吃芽菜,所以即使催出來的芽還只是小白點,也已經達到催芽的效果了。

用傳統方式來催芽的話,糙米比黃豆容易成功,因為黃豆極易腐敗。不過,還是要特別留意水質的鮮度,因為有時可能會發臭,那就表示催芽失敗,可別為了捨不得而吃下壞掉的食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