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ღ Allen&Mia媽咪ღ

[文章分享] 唱兒歌 學說話

2008年05月07日
經常對寶寶說話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豐富寶寶的語言經驗,促進寶寶發聲及說話的發展。其實,對寶寶唱歌也有一樣的效果,因為對寶寶唱歌的方式和「媽媽話」很相似,聲音都會更加地溫柔,語調抑揚頓挫比較明顯

吳雅慧
信誼基金會學前教育雜誌主編

對孩子唱歌,有助於親子間的溝通,
更像對孩子說話一樣,有助於孩子的語言發展。

經常對寶寶說話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豐富寶寶的語言經驗,促進寶寶發聲及說話的發展。其實,對寶寶唱歌也有一樣的效果,因為對寶寶唱歌的方式和「媽媽話」很相似,聲音都會更加地溫柔,語調抑揚頓挫比較明顯、聲調比較高,而且不斷重複簡單又簡短的話語。

當孩子進入語言萌芽期之後,能夠經常和媽媽爸爸一起唱兒歌,對語言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兒歌的歌詞很短、大多都有押韻,歌詞內容與幼兒的生活經驗緊密相關,所以孩子可以從唱兒歌的過程中感受到很多的語言特性;如果唱兒歌時,能再跟著歌詞搭配一、兩個簡單動作,這樣的玩唱方式更能引發孩子主動參與、主動學習。

經常讓孩子反覆的聽兒歌、唱兒歌,他對於比較簡單、短一點的歌詞,很快就會開始模仿學唱。等到大概兩歲的時候,一些比較熟悉的兒歌片段,孩子就能琅琅上口、唱得接近原曲了。

唱歌和媽媽話有什麼共通點呢?
媽媽話(Motherese)又稱慈母語,是指成人對嬰幼兒說話的時候,都會本能地調整說話方式,以吸引孩子的注意。 那麼,唱歌和媽媽話有什麼共通點呢?

◎ 音調較高
唱歌和媽媽話的音調,都比一般說話時的聲音稍微高亢一點。

◎ 語調的抑揚頓挫比較明顯
不管是唱歌或是媽媽話,語調的抑揚頓挫都比一般說話時更誇張。

◎ 簡短、重複、緩慢的方式
對著寶寶說話或唱歌的時候,都會選擇比較簡短的語句慢慢的說、慢慢的唱,還會不斷重複。

◎ 預留回應的時間
對著寶寶唱歌時,每一段旋律中間都會稍做停頓,用來注意寶寶的反應,回應寶寶的需求,對寶寶說話時也是一樣,會預留寶寶回應的時間。

《本文取自小太陽FAMILY雜誌95年3月》 小太陽on-line http://littlesun.hsin-y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