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ღ Allen&Mia媽咪ღ

[文章分享] 練膽量 勇敢跨出去

2008年05月08日
每個人天生對刺激都具有獨特的反應方式。有些孩子見到陌生人會笑臉相迎,有些孩子則會因為怕生而號啕大哭。有些孩子總是只玩玩自己熟悉的那幾種遊戲,面臨新的挑戰,往往退避三舍,有些孩子卻是不假思索,來者不拒。

不同氣質的孩子反應大不同
在氣質(temperament)理論中,「趨避性」就是指我們第一次見到新的人、事、物時,所表現出來的反應:接受或是退縮的態度。對新事物傾向趨近態度的孩子,好奇心較強,樂於接受新的刺激,通常適應力也不錯,容易和別人打成一片。相對地,對新事物傾向退避的孩子,遇到新的情境似乎較為膽怯,喜歡舊的玩具、舊的朋友,尤其當面對不確定的狀況,會顯得焦慮、害怕。

要膽量,不要操之過急
勇敢、樂於接受新的挑戰,確實是我們所必須具備的重要的積極態度。然而。對生性屬於退縮的孩子來說,「勇往直前」是需要學習、需要練習的。爸媽怎麼做?

不要強迫,要「了解」:觀察孩子害羞、退縮的原因,是天生氣質使然?或是曾經的負面經驗?或者是能力未及、缺乏適當的回應方法?
不要心急,要「等待」:給孩子調適的時間,等待孩子觀察、摸索,等待孩子準備好,等待孩子建立自己的回應方式。勇氣的醞釀和累積,更是需要時間。
不要責難,要「鼓勵」:鼓勵孩子的努力。給孩子更多的了解與支持,即使是小小的一步,也值得給予大大的鼓勵。
不要操之過急,要「循序漸進」:最好能事先給孩子心理準備,透過各種方式讓孩子熟悉新事物,再用漸進並且示範的方式,帶領孩子一階一階的克服。
給孩子充分的安全感:就算是個再活潑外向的孩子,他仍然隨時需要找到那個他所信任的人。在孩子願意獨立探索之前,是需要累積足夠的安全感的。
多讓孩子進行大肢體動作的訓練:攀上爬下的攀爬架、高高低低的平衡木、大型韻律球、或是走在沙坑、石子路、草地上,都可以刺激孩子放手大膽的玩。
多讓孩子與不同性格特質的朋友相處:在遊戲、互動之中,孩子會遇到不同的衝突,也能學習不同的溝通方式,增加自己的社交經驗。
練膽量,不要莽撞
通常當孩子有了冒險犯難精神,勇於接受挑戰、容易適應新環境;但是,當勇往直前變成了橫衝直撞,爸媽的擔心恐怕不亞於孩子的退縮呢。爸媽怎麼做?

提醒大於阻止:我們必須在事前給予提醒,讓孩子先在心中勾勒應有的行為規範與界限,清楚如何維護自己的安全、以及如何適當的動作。
積極地提供安全環境:爸媽可以正面營造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帶著孩子親身體驗,也藉此機會讓孩子學習如何在合理的限度之內進行探索。
引導孩子辨別危險:在遊戲過程中、或是透過生活周遭實際案例、利用圖書、故事,讓孩子學習辨認危險情境以及保護自己的方法,避免莽撞衝動行事。
和孩子一起警覺:有些危險威脅是隱藏不顯著的。生活事件的當下機會教育,對孩子最具體而有效。
習慣思考後再行動:在孩子行動前讓他先想想。而當孩子面臨挫折時,除了給予情緒上的同理與安撫,更可以提供孩子不同的思考,讓他嘗試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
最重要的是,爸媽的陪伴、引導、以及信心。當孩子相信自己能,他就更願意勇敢冒險;當孩子在探索中找到成就和愉悅,他也就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心。就讓我們勇敢的相信孩子,勇敢的放手,讓他跨出去吧!


文�王乃善 學前教育特約撰文
提供�信誼•學前教育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