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ღ Allen&Mia媽咪ღ

[文章分享] 反覆操作 讓小手變靈巧

2008年05月08日
精細動作的發展,需要反覆的練習。想精進寶貝的動作技巧,爸媽只要配合發展時程,仔細觀察孩子的能力,提供他適當的玩具和用品,孩子便能從有趣的遊戲,以及吃飯、穿衣、刷牙等每天要做的事情裡,鍛鍊出靈巧的小手。

寶貝突如其來的「表演」常令爸媽驚奇:怎麼才第一次嘗試剝水煮蛋,就有辦法把蛋殼碎片摳開?剛買來拆開的一組套杯,雖然還不認得套杯的大小順序,卻可以玩著玩著就「無師自通」,將套杯塞在一起,或堆疊起來。其實這樣的好表現並不是無中生有,更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平日點滴的學習所累積的成果。

學習好技巧:觀察模仿+親手演練
生活上許多小動作,爸媽做得不經意,但寶貝卻隨時在默默學習。例如,即使還不知道「湯匙」這個名詞,但是從長久的觀察卻能歸納出:媽媽吃東西的時候,除了用手抓握,還會用它來舀食物;媽媽餵寶貝吃東西的時候也是這麼做。於是寶寶先是用手取物放進嘴裡,然後就嘗試拿起湯匙→對準食物舀起→對著嘴巴移動或用嘴靠近湯匙→食物送進嘴裡。一開始當然免不了掉落滿桌滿地,但累積多次成功經驗,就能掌握手的位置和移動技巧。

寶貝使用工具的能力,就是這樣日漸精進的。即便是拿湯匙吃東西這麼一個動作,卻包含視覺系統、前額皮質和動作系統的連結和協調;除了靠眼睛觀察和大腦瞭解動作該怎麼做,寶貝還需要進一步親手操作練習,讓這一連串動作也能產生記憶的效果,達到手眼協調和動作技巧的熟練。所以,爸媽想教導寶貝操作用品時,可以先當面以緩慢速度清楚示範幾次,然後給寶貝一段時間自由摸索、把玩,除非寶貝因為挫折再度要求爸媽協助,不然請盡量減少太刻意的指導動作,放手讓他們充分嘗試和摸索。

給予孩子充分時間 嘗試摸索
當寶貝手裡拿著一個新鮮玩意兒時,他們把玩的方法,多半是從已經學會的動作開始,通常會先上下翻轉任意摸一摸,然後凸出的地方按按看,如果不行,再轉轉看,好奇到底能變出什麼花樣來。而寶貝操作的方式亦會隨著物品而變,比方看到圓形蓋子,他們傾向先嘗試旋轉動作,看能不能打開;而瞧見拇指大小的圓形按鈕,一定會伸出手指東按西按。

這個由經驗累積的判斷能力,可以幫助他們更快速地學新事物。所以當寶貝玩不出花樣,只是一再地重複錯誤動作時,請爸媽千萬不要著急,甚或在第一時間就公布「正確答案」,告訴寶貝怎麼玩。嘗試錯誤本身也是一種學習:嘗試的次數越多,記憶也愈深刻,每一次的經驗都能成為以後學習其他事物的基礎。

【本文選自《學前教育雜誌》2008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