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ღ Allen&Mia媽咪ღ

[文章分享] 翻書樂,0歲寶寶做得到

2008年05月10日
文�柯寶絢 學前教育雜誌社編輯部
提供�信誼學前教育雜誌社

爸媽總是希望孩子能夠早早開啟愛上閱讀的那扇窗。但是也不免自問:寶寶還那麼小,聽得懂嗎?逼他們看書,是否違背孩子的天性呢?

讓寶寶感受書、喜歡書
零歲寶寶的注意力短,理解的字彙較少,閱讀當然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雖然有些剛學坐、甚至還趴著的寶寶願意「看書」,但也只是把書當成玩具把玩。抱著寶寶一同閱讀,營造的親密感,會讓寶寶更容易對這項「玩具」產生好感。

剛開始一兩次,寶寶可能翻兩三頁就溜掉,爸媽不需要勉強。只要在寶寶經常「出沒」的地方,擺上玩具和幾本書,讓寶寶隨興所至翻閱,發現他產生好奇便主動邀約:「我們來看書好不好?」一次看幾頁,久了寶寶就能熟悉大部分的內容!

3類書兼顧荷包&寶寶發展
1歲前的寶寶破壞力比較強,設計得愈精美的書通常愈貴,為了同時顧及荷包和寶寶的發展,以下3類書籍可擇幾本購買:
˙感官類:感官認知超耐用
書的內頁嵌有不同材質或立體設計,可以邊讀書邊增強感官刺激,譬如《好玩的東西》(信誼)讓小手摸遍毛髮等不同質材,《張開大嘴呱呱呱》(上誼)則有一隻大青蛙跳出來。布書或是洗澡用的塑膠書也是兼顧發展觸覺和耐用的優選。
˙操作類:動手就有驚喜
像捉迷藏一樣,寶寶動手翻看就出現不同圖案,如《親愛的動物園》(上誼)。有些書挖了個洞,前後頁共用部分圖案,讀起來也很有意思,如《Woof-Woof》(Blue Apple),爸媽還可以將臉湊過去,擬聲扮演小狗或綿羊。
˙親子情感類:溫馨交流
寶寶最能理解的就是和爸媽之間的愛,簡單傳達親子情感交流的書籍,能引起寶寶的共鳴,譬如《抱抱》(上誼);爸媽輪流和寶寶來個愛的抱抱,寶寶不僅覺得溫馨,還感到相當有趣。
寶寶愛看書6 tips
˙處處書香隨手看
在客廳或書房等寶寶常逗留的地方擺幾本書和玩具,讓寶寶隨時可看。
˙書本即生活,實感體驗
當生活裡出現書中情節,譬如吃副食品時順手拿起《白看黑》(上誼),將圍兜放在圖片旁邊,跟寶寶說:「這就是湯匙。」
˙感官體驗,爸媽自己來
聲光操作的書籍可以豐富感官體驗,但沒有特殊設計的書,爸媽也可以發出音效(譬如看到貓咪圖片就加聲「喵」),或跟寶貝一起「做運動」加深印象,比方模仿《猜猜我有多愛你》(上誼)的小兔子拉拉寶寶的耳朵,然後張開雙臂或手雙舉高說:「我愛你這麼多。」
˙孩子看著爸媽看書長大的
平時做好愛看書的身教示範,寶寶1歲左右就會開始模仿爸媽看書囉!日後只要爸媽一拿起書,還會跟爸媽搶著看呢!
˙多逛書局少逛街
多帶寶寶逛書局或圖書館,不但可以節省荷包,孩子也會習慣閱讀的氣氛。
˙沒有中文,就看圖說故事吧!
很多有趣的書沒有翻譯成中文,但因為繪本的圖說能力很強,爸媽不用擔心外語不好,把自己也當成寶寶,用圖片理解故事、講故事給寶寶聽,共同享受閱讀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