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olanda

給校長的信

2015年09月04日
柯校長 您好!

在大女兒於上學期就讀了貴校小學部後,這學期小女兒也就讀貴校幼兒園,8月28日出席了貴校為幼兒園學生舉辦的說明會暨班親會,能感受到您與貴校老師對孩子的用心,非常感謝!

開學至今一個星期,對於「聯絡簿」一事尚有疑問,蒐集了台灣各公幼對於聯絡簿的作法,發現有一,每天發聯絡簿,二,每周五發聯絡簿,三,如貴校一般,幼兒園沒有聯絡簿。

一,每天發聯絡簿,有些人認為增加老師的負擔,寧可老師把時間花在小朋友身上和教學上。
二,周五發聯絡簿,有些家長認為一星期才聯絡一次,有些已發生的事情可能來不及處理。
有些人認為小學部有聯絡簿,但是小朋友自己撰寫,幼兒部則須老師負責,但其實共同宣布事項大多數的處理方式都是用列印下來剪貼在聯絡簿上,除非小朋友有特殊狀況才會有老師格外填寫。

我個人對於沒有聯絡簿一事較多疑問
1.沒有聯絡簿,對於老師交代的事項,家長無從得知,只能單靠小朋友記憶。
或許有方意見是,這是訓練小朋友的記憶力,但我必須老實說連我們大人都要靠記事本、手機來記錄事項了,更何況小朋友。
我曾在貴校看到老師交代小朋友星期三要穿運動服,小朋友仍穿便服,老師詢問小朋友不是已經交代要穿運動服,怎麼還是穿便服來呢?小朋友尷尬笑笑無以回答,一旁的家長更是尷尬。若有聯絡簿提醒,不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了。
2.學校發了故事書回來,卻不知道故事書的用途,是要帶回來唸完再帶回學校,還是就放在家給小朋友讀,這是一項功課,還是只是發回的一個動作。
3.我曾詢問過老師沒有聯絡簿一事,老師回應因為都是直接跟家長面對面溝通,所以不需要聯絡簿,但就我一星期以來的觀察,每天上學時,老師各自有自己的事要忙,小朋友多由老師交代事項後自行活動(看書、作美勞等等),放學時,堪稱一片混亂,老師可能忙著發通知單或書本之類的,根本不太有時間跟家長好好溝通小朋友的情況。
我曾於星期四早上特地前往跟老師了解孩子在校情況,不到10分鐘的談話時間就被打斷了三四次,試問老師又如何應付30位家長呢?我也一直納悶放學送安親班的孩子,其家長又如何了解孩子在校狀況?
4.過去就讀私幼的經驗,老師是會將課本發回簽名,讓家長知道孩子的進度,也會在聯絡簿寫明教學進度和孩子的學習狀況,在大陸就讀時,雖沒有課本開放式教學,也沒有聯絡簿,但老師是透過微信來跟家長聯繫孩子狀況,讓家長能即時知道孩子的學習狀況。

柯校長不好意思,因為我第一次有孩子上公幼,所以我對於公幼的教學情況較多疑問,無意干涉校方教學處理,只是想瞭解校方一開始這樣設定的目的為何?以便配合,謝謝!

學生家長  xxx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