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a&Woody媽媽

電磁波與健康

2005年03月11日
行動便利的生活,讓人可以隨處工作,也隨處休閒,不再拘泥於有形的空間,生活更隨心所欲。
不過,也因為這類締造行動生活的電器用品太過便利與普及,如手機、PDA、筆記型電腦…等,現代人過度依賴使用,也造成了某個程度的負面影響,其中,健康的影響是最切身的!

手機真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近幾年來,手機快速普及的速度令人咋舌,人手一機是基礎配備,擁有兩支手機以上的人更不在少數。然而,享受便利是一回事,手機會人體健康的不良影響,卻一直時有所聞,更讓使用者憂心。該如何二者兼顧,著實為難!
手機可能會造成的傷害
手機發射出來的電磁波,是否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一直是近年來科學家與業界研究與爭議的問題。美國公共衛生專家—喬治卡羅博士提出以下幾個警訊。
1. 手機電磁波會干擾心律調節器。
2. 能穿透孩童尚在發育的腦殼。
3. 破壞腦中血液的屏障功能,導致毒素進入大腦。
4. 它會使血球細胞產生小核,此種基因損害正是診斷癌症的指標。

如何有效避免手機電磁波?
雖然卡羅博士上述關於手機可能對人體產生的危害,至今尚未有醫學研究可以證實手機會直接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傷害,然而,若能在使用時降低損害的程度與可能性,當然更好。
1. 儘量使用免持聽筒,或使用附擴音器者,讓手機的天線遠離身體。
2. 由於輻射主要由天線中段發出,若天線縮於機身內,則整個行動電話形同一具天線,輻射範圍因此擴大到頭部、下巴與手部;所以最好選擇天線外露且不要太小型的手機。
3. 收訊不良時勿使用手機,因為在訊號越微弱時,會需要越高的功率來保持通訊,因此電磁波越強。
4. 手機撥出與接通時,其輻射最強,所以把行動電話放在口袋或掛在腰際的人,應在撥出及接通時將手機遠離身體。

叮嚀
因為手機的快速普及,以及價格、費率的平民化,讓不少人幾乎把手機當成市話來使用,使得使用手機的「後遺症」,如頭痛等提早出現!其實,幾乎所有的電器用品都有輻射,其中除了手機,電腦的輻射也不容忽視!其他,像電視、微波爐、收音機……等等電器,也都有程度不等的輻射喔!
建議每個愛護自身與家人健康的媽咪們,記住一個原則,對於電器產品可以使用,但不要「依賴」,使用時應保持安全距離,不用時把插頭拔掉。此外,假日時離開電視螢幕跟電腦遊戲,走向戶外的花草樹木,才是最健康自然的生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