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a&Woody媽媽

桂圓枸杞紅棗茶 煮法分享養身-產前養胎 產後養身 養顏美容 豐胸等功效

2011年04月14日
準備材料:桂圓,枸杞,紅棗,老僵(枸杞可加可不加耶,我們沒加就很好喝囉)

調味料:冰糖(其實桂圓多放一點,就不用使用冰糖,也可添加黑糖也很養身喔)

烹調時間:大約30分鐘

做法:桂圓,紅棗,老僵置入壺中,加水約九分滿(要看材料的量)

小秘訣: 先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30分鐘

放涼就有很好喝的桂圓紅棗茶囉

紅棗又稱大棗,是很常見的藥材,現代人甚至將其當作食材使用,其味甘性溫,有補脾和胃、益氣生津、養血安神、調營衛及緩和藥性的功效,對於因血虛所導致的面黃肌瘦、頭暈眼花,或是因中氣不足、脾胃虛弱導致的身體疲勞及倦怠皆有幫助,但多食容易脹氣。

  龍眼肉又名桂圓肉,性溫、味甘,有補心脾益氣血的功效,龍眼肉是常見的甜品之一,也是傳統上常見的補血藥之一,因其味甘甜、性平和,又能益氣血、補心脾,對於因氣血不足引起的倦怠乏力、面色萎黃、少氣自汗等症皆可使用。 何紹彰中醫師指出,黃耆味甘、性微溫,有益衛固表、利水消腫、排毒及生肌的功效,一般臨床應用多與補氣的藥材一起運用,因其對源於身體虛弱而導致的盜汗、浮腫有治療的效果。

  生薑的藥性微溫、味辛,一般說來,生薑主要用來發汗解表,也就是用來治療感冒,民間用生薑紅糖煎汁飲用來預防風寒感冒,就是這個道理,另外生薑還有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及解毒的功效。

  生薑常與紅棗搭配使用,一方面其同為解表藥,生薑助衛發汗,大棗補益營血,因此同用能共奏調和營衛之效,另一方面,生薑能和中調胃,紅棗能補脾益氣,兩者合用能調補脾胃、增加食慾,若再加上龍眼肉則還可治婦女產後氣血雙虧又兼浮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