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a&Woody媽媽

何首烏枸杞粥__《中醫食補.養生滿點》何首烏 益精血 抗衰老

2011年04月17日
歌詠何首烏
草木亦含天地靈,
根能生籐精生神。
首烏補腎烏鬚髮,
夜交養心安神寧。

何首烏的故事

說到「何首烏」你會想到什麼?……是藥材?是的,但是它為什麼不叫「何首『白』」而偏叫做「何首『烏』」呢?其實何首烏原來叫做「籐夜交」,後來「改名」何首烏,還真的是跟一個名叫「首烏」的人有關聯。

相傳從前有個叫做何田兒的人,年過半百了膝下猶虛,有一天他在山野間喝醉了,醒來的時候,發現眼前有兩棵奇怪的籐,一會兒交纏在一起,一會兒又分開了……有人就告訴他說,「你不是年過半百還沒有子嗣嗎?吃了這東西,你就沒有後顧之憂啦!」

何田兒把「山人」的話聽進了心裡,就把眼前奇怪的植物的根帶回家磨成粉,對著酒吃了下去……沒想到羸弱的身體漸漸好轉起來,幾年過後竟然有了延續香火的後代,「老蚌生珠」真是喜事一樁,何田兒從此把自己的名字改為「能嗣」,也把孩子取名為延秀。

延秀和老爸靠著這味神奇的藥草,都活過了六十歲。當延秀將此「家傳秘方」傳給孩子首烏時,首烏竟然活過古稀不算,頭髮還依舊烏黑亮麗,羨煞不少「抓不住青春小鳥」的人。

儘管鄉野的人們對於何家的「養生之道」紛紛感到好奇,卻始終不明白他們延年益壽的方法,究竟是怎麼辦到的?一直到一個叫李安期的人出現,偷到了何家三代的祖傳祕方,長壽的方法也就不再是不傳的祕密了!

從此「何首烏」就變成了「常保青春」的最佳代言人啦!

何首烏的優點

1.益精血、固元氣、監陽道

2.烏髮鬚、抗衰老

3.內科可療氣血不和,外科可療創傷、廱腫等。

何首烏的叮嚀

何首烏忌與蘿蔔、蔥、蒜一起煮,亦不可接觸鐵器。

何首烏的變身秀

(1)何首烏枸杞粥

功效:益腦、美容養顏、滋補肝腎

材料:

大米………………3兩

何首烏……………1兩半

枸杞子……………2錢

作法:

1.米洗淨備用。

2.何首烏切碎備用。

3.枸杞子洗淨、稍為泡水後備用。

4.取沙鍋入適量水,放在爐火上煮沸後,放入米與何首烏、枸杞子煮約二十五分,燜一下即可食用。

(2)何首烏北耆茶

功效:補氣、養血、和神

材料:

北耆……………6錢

炙首烏…………1兩半

作法:

用砂鍋微炒北耆取出,再用砂鍋入兩碗半水放在爐上煮沸後,再入炙首烏及北耆,以文火熬約半小時後,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