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a&Woody媽媽

懶人香椿醬的做法

2011年05月03日
懶人香椿醬的做法

香椿是很好的食物,也是素食者的調味料,但缺點是有季節性,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所以做成香椿醬是很好的保存方式,一般香椿醬的做法是,香椿去除老葉脈,洗乾淨,通常的做法是把水晾乾,水沒有晾乾會發霉,然後用沙拉油或橄欖油,或香油,加些鹽,再以果汁機去打,因為水不容易晾乾,如果沒有處理好就會發霉,或是葉子乾掉,不好看也不好吃,花的時間也多,有時候還要用乾布把水擦乾,實在很麻煩,所以我想到變通的作法,先把葉子洗乾淨,不必晾得很乾,就可以切碎,裝入可以冷凍的容器,放入冷凍庫中,可以放一些油,才不會結凍,要吃時只要用湯匙挖一些出來就可以用了。

因為香椿這些香料植物,加熱味道才會出來,所以我還有一種懶人的做法是香椿先去除老葉脈,洗乾淨,用滾水燙一下,不要燙太久,不然葉子會黃掉,香味會不夠,然後用一些香油配合沙拉油或橄欖油,我覺得比較香,加鹽,以好一點的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去打,會比較細。我的經驗,用香油比較香,可以加一些辣椒去打,一般的果汁機如果遇到葉子太老,不容易打,而且打起來比較粗,口感不好,所以要用好一點的果汁機來處理,而且油量不能少,不然不容易打,機器會過熱喔。
做好的香椿醬可以夾饅頭,抹吐司,像青醬或大蒜醬一樣好吃,拌麵、拌飯、炒麵、炒飯、煮湯加一點,味道都很棒,炒菜時也可以放一點,或是當涼麵醬用,真是一瓶多用途,有了香椿醬,白飯白麵變美食,有機會大家可以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