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吃多拉也多

2008年09月16日
小朋友這一陣子吃的東西跟平常差不多,在保母那邊也是,但是大便次數卻多得不像話,味道也變得不臭了。

他開始吃副食品之後才兩天,就「收屎」了,大便立刻從以往的糊狀變成固態,也沒有再發生漏屎的狀況了。之後隨著吃的東西越來越多樣,他大便也越來越臭,平均一天大約兩到三次,其中會有一次量比較多。

到保母家之後,我跟老公每個週末都跑去有機店買蔬菜水果,再去買比較新鮮的雞胸肉或牛腿肉,回來把可以煮的蒸的都弄好,肉就用菜刀打成肉泥,然後分裝在微波冷凍盒中冰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冰磚,週間白天去保母家,老公就會拿出三到四顆的冰磚,跟兩三樣水果去給保母,讓她幫我們一餐餵加熱的食物泥,一餐磨水果泥,中間搭配三次我庫存好的母奶。

上禮拜有幾天我發現小朋友紅屁股,寫聯絡簿請保母注意,保母說因為小朋友吃太多,大便次數頻繁,所以才紅屁股,建議我們給他少吃一點。我看了很不能接受,小孩子不是能吃就給他吃嗎?怎麼能夠為了不要紅屁股就少大便,為了少大便就不給吃?應該是多注意換尿布才對吧。

結果今天上班時間,保母打來說一個早上小朋友大了四次便,加上他早上出發前的一次一共就五次了,次數多得讓我覺得很不尋常,我傍晚下班回家他又大了一次,而且都不太臭,於是我跟老公就抱著小朋友到附近的診所去看醫生。

這個診所是小兒科兼耳鼻喉科,以往都是我跟老公和我家人去看感冒,現在才是第一次帶小朋友讓醫生看。醫生說各方面都很正常,不過他聽到我說一天大便六次的時候眼睛瞪很大,害我很緊張,隨後醫生在電腦上打了「diarrhea 6 times」,我很驚訝問他這樣也算是腹瀉嗎?醫生說次數多也算,雖然性狀是固態的。

後來醫生問我給他吃了什麼新的食物,我說紅柿,醫生跟護士馬上發出「怎麼給小孩吃那種東西」的聲音,這個時候我已經很三條線了,奇怪,上次中興醫院的小兒科醫生不是說什麼都可以給他吃吃看嗎?我以為我已經算保守了。後來醫生問我給他吃什麼牌子的奶粉,我說他吃母奶,醫生居然說,六個月以後母奶已經沒有營養了,吃母奶沒有意義,可以改吃配方奶,副食品不要吃太多,怕沒有營養就補配方奶。我只好帶著很囧的表情帶著小朋友逃離診所。

我想我給小朋友的營養跟份量應該是差不多足夠一天的需求,只不過以後調整成副食品切成兩餐來吃,第三餐吃水果泥,母奶則在保母那邊瓶餵兩次就好,另外我早上出門前和下班之後會各親餵一次,先這樣調整看看,讓他不要在一餐之中就塞一堆東西,腸胃來不及消化,可以少量一點分成多幾餐來吃試試看,至於換配方奶,我是說什麼也不肯妥協的。

原來醫生也是會有觀念古老的那一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