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毒奶效應

2008年09月30日
剛開始上班的時候,我每天中午都必須找一個隱密的房間擠奶,因為公司還在擴編,隨時在增員,所以我剛開始用的房間也被改成了辦公室,因此我只得被迫換地方,有時候會偷跑去我們顧問的辦公室,因為他一星期只進來兩天。後來我發現午休過後,大家紛紛回到工作崗位,小會議室會暫時空出來,因此我就堂而皇之溜進去鎖門,大約三十分左右才提著我的擠乳袋走到茶水間,大家看到我手上的袋子也就心照不宣。

還有一次開主管會議開到貓空去,我中午還跟店家借地方擠奶,結果是跑到店老闆的住家去,還用了人家家裡的冰箱存奶。

每個人看到我手上的擠乳袋,都會跟我說一聲「媽媽辛苦了」。公司有一半以上的員工已經當媽媽了,不過根據不負責任民調,我發現真的有餵母奶的很少很少,幾乎是沒有,因此沒有人能夠體會擠奶是怎麼回事,才會特別覺得我辛苦吧。

後來毒奶事件爆發,同事見到我的問候語不再是「媽媽辛苦了」,而是拍拍我的肩膀說:「幸好你餵母奶」,心裡真是萬分感慨。台灣的環境對母奶媽媽並不友善,除了老人家觀念過時,還有整個企業對於女性員工可能結婚生子的排斥,我自己就是因為懷孕出血被迫丟掉工作,整體環境母嬰不親善,還加上配方奶廠商幾十年來不斷洗腦、暗示媽媽們:很多人會奶量不足,配方奶取得容易,因此讓很多媽媽一下子就放棄了餵養母奶,我們辦公室裡的媽媽們不餵母奶的原因第一名就是「我沒有奶」。

也許很多人對於毒奶事件的憤怒來自於媒體的誇大或政治立場的思維,但是對於有小孩的家長來說,真正的憤怒是想要給孩子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卻連最基本的保障都不可靠的那種無力感。沒有健康的國民哪來健全的國家,今天如果連國民健康都能被妥協、犧牲,我們還能期望整個環境會有怎樣的改善?

因此我一方面很慶幸自己當初的堅持,一方面卻也對現在的環境感到很無力,當初我們是抱著滿懷的希望來迎接小寶貝,現在我們又能提供他怎樣的環境讓他成長呢?我們只是要吃得健康、住得安心,其實爸爸媽媽的要求真的不多,但是這些只靠我們自己的努力,顯然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