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ngel ''Mama

轉載/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都有一個好人一個壞人 / 開媽媽

2006年02月27日
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都有一個好人一個壞人 開媽媽
那一天,我們正好討論山,每一個小朋友都很努力地以他自己的方式形容山,每一種表達方式都很有趣,特別是耕暘的,耕暘說:「山呢,你遠遠的看是山,可是你一走近,山就是樹!」「哇!耕暘好高明喲!耕暘好好!」璽文一副覺得耕暘真聰明、真了不起、真的很值得崇拜的樣子,其實璽文自己也很聰明,但他總很能肯定別人的好。
璽文話剛說完,鈺婷緊接著就說:「耕暘才不好呢!耕暘昨天欺負我。」「才沒有,是鈺婷自己,她本來說要讓我玩的,結果後來又不讓我玩了。」耕暘急著解釋。
「那..,那是因為房子太小了呀!」鈺婷很委屈的說。
「對啊!因為我們每一個人裡面都有一個好人,一個壞人。」柔柔馬上接著說,同時,在胸前兩手分別輕輕握拳,交換地舉高代表好人與壞人。
「嗯,柔柔說我們每一個人裡面都有一個好人,一個壞人。」我做出認真思考狀,然後問:「你們想做好人?還是壞人?請舉手讓我看看。」我看到所有的小朋友都舉高了手。我說:「不錯,所有的人都舉手了,你們都想做好人。那麼,我請教你們一個問題,像剛剛鈺婷和耕暘的事,你們能不能用好人的方法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詠晴立刻舉手說:「可以請他們兩個站一站,想一想。」
「嗯,不錯,這是一種方法。你覺得這是好人的方法嗎?」
詠晴看了我一下,沒有回答,好像有點必須重新思考的樣子。
「請問還有沒有別的、不一樣的『好人的』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又問。
芳瑜說:「我可以陪耕暘玩,我跟他做朋友。」
我聽了說:「真好,你看到別人沒有朋友,你就去作他的伴,很有同情心!好。」
小潔說:「我可以找另外一些人跟鈺婷玩。」
「很好,你們都願意彼此做好朋友,幫別人忙。」我說。
中中說:「我還有別的辦法,如果鈺婷覺得房子太小了,他可以把房子蓋成兩個那麼大,這樣,耕暘就可以一起玩了!」
「耶!中中,這真是個了不起的好辦法!」我說。
璽文說:「如果你想蓋直直的房子,可是旁邊有人,你不能蓋過去的話,那你可以轉一個彎蓋過去,這樣房子也可以很大。」
「對,你的辦法真好!你們好會想事情喲!」
接著,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對鈺婷說:「鈺婷,你覺得好一點了嗎?還有耕暘?我覺得如果碰到問題的時候就趕快想辦法解決,這樣我們就不會彼此不高興了,你們兩個一定也很會解決問題,我祝福你們兩個成為好朋友...。」鈺婷和耕暘彼此對看,相視而笑。
這一段很有意思的對話是我和園所裡一群五歲左右的孩子一起完成的,短短幾分鐘的聊天討論裡,又一次,我被小朋友們驚人的創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嚇一跳;又一次,被他們能有彼此相伴和照顧人的心感動。我深深的著迷於他們的認真、執著、愛人和愛社會的態度;雖然他們難免遇見問題,但是他們勇於提出、坦然面對,經過集思廣益,不止解決問題,他們的關係更形親密了。
不一定要給孩子魚,但是一定要教導孩子捕魚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幼兒發展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我們應該把握機會,隨時關心、引導孩子創意的思考,使幼兒能喜歡思考、習慣思考,這樣,當他們面對困境時,他們自然的就會去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當我們不斷的和孩子們一起這樣練習時,其實我們自己也會進步,而且,您還會發現,只要我們用心的探索和引導,孩子們真是潛能無限,深不可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