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小兵立大功──芝麻

2009年09月14日
原來芝麻在日常生活中是隨處可見、可聞、可食之物。

可娜咖啡的黑胡椒醬裡就有濃郁的芝麻味,平日的早餐是以黑芝麻粉加入牛奶配幾片麥芽餅而成,都是對身體有助益的食物。

芝麻的滑便功能,對於為便秘所苦的人不失為一大福音;不過,腸胃不好時真的要忌口。

教我食品營養與衛生的老師說過,因為熱量高,所以她對芝麻敬謝不敏。若不介意這點,芝麻真是很棒的食物哩!



文�陳潮宗.台北市中醫師會理事長

在寒冷的冬天裡,熱呼呼、香噴噴的芝麻糊,是暖胃的熱門首選甜品,想要品嚐一碗女人最愛的補品之一──麻油雞也行,但不論是芝麻糊還是麻油雞,這其中提供營養的最大功臣就是芝麻。可別瞧不起這小小不起眼的食物,它可是大有來頭呢!

芝麻又名為胡麻,性甘平,是胡麻科植物胡麻的種子,相傳由古代漢朝張騫探險家從西域帶回的新品種,取名為「胡」,故名為之。因其脂肪含量高,故又稱脂麻,後取其諧音轉變為「芝麻」。

芝麻產期在每年夏末,有白、黑、黃三種,中醫典籍記載白芝麻脂肪含量多,能補中益氣、滋養五臟、強健筋骨、降低膽固醇等,多作為食物用途;黑芝麻則有烏髮、通便、解毒功效,較常作為藥用。

小小芝麻看似不起眼,但其營養豐富的程度卻是讓人咋舌,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記載,每100公克的芝麻含有水分2.3公克、蛋白質21.9公克、脂肪61.7公克、碳水化合物6.8公克以及維他命B1、B2、B6等,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總熱量為660大卡。

根據醫學研究證實,從芝麻粹取出來的芝麻素,纖維含量多,磨粉食用可增加腸蠕動,排出有害物質,減少致癌因子,但腹瀉者要小心使用,避免情形惡化。

雖然芝麻的脂肪含量高,但其亞麻油酸的含量占居脂肪酸大部分,是為人體的必需脂肪酸之一。缺乏亞麻油酸則會讓體內某些荷爾蒙製造產生問題,因此愛美的女性大可不必害怕吃多了會造成肥胖,這反而有助於體內血脂肪的調控呢!

對於產後婦女而言,因為芝麻中所含的亞麻油酸可以幫助子宮收縮、惡露排出,這也就是產後媽咪坐月子時為什麼要吃麻油雞的原因了。

中醫醫學上指出,黑芝麻能滋補、烏髮、通便、解毒功效,白芝麻則能補益氣、滋養五臟、強健筋骨、潤腸胃、行風氣、通血脈、祛頭風、潤皮膚。對男女老少均有助益。

《本草綱目》記載:「服用芝麻百日能除一切痼疾,一年膚面光澤,二年白髮返黑,三年落齒更生」。這是因為芝麻中的木酚素能抗老,有改善關節疼痛之效果,有慢性神經炎的人可以讓末梢神經麻木症狀減輕,進而改善視力及皮膚乾癢症狀。

然而,黑芝麻除了可以吃之外,還可以研磨做成外用敷料,用途極廣。古人謂芝麻油性質清涼,有消炎防腐的功能。

食療
1.芝麻牛蒡
材 料:牛蒡300公克、生香菇20公克、胡蘿蔔20公克、芝麻5公克、橄欖油2小匙。

調味料:糖10公克、白醋1小匙、香油少許。

作 法:1.牛蒡、香菇、胡蘿蔔洗淨切絲。
2.起油鍋,爆香香菇,再放入牛蒡及胡蘿蔔炒熟。
3.起鍋前,放入調味料及芝麻炒香即可。

功 效:減少膽固醇吸收、預防高血壓、幫助血液循環。

2.淮山芝麻飲
材料:淮山5片、即溶燕麥片4大匙、黑芝麻3大匙、冰糖1大匙。

作法:將所有材料用食物料理機研成細末,加入350c.c.熱充分調勻,即可飲用。

功效:芝麻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不僅有潤膚功效,還可預防落髮和早生白髮功能。但芝麻有滑便之效,經常腹瀉者不宜飲用。

《鄉間小路98年1月號35卷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