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三言二拍與宋元話本在藝術上有何區別?

2009年10月07日
吳美慧老師:

三言是明代馮夢龍蒐集了宋、元、明三代的「話本」和「擬話本」,加以整理、修改和重寫,並加上自己的創作的總集。二拍則是凌蒙初在「三言」的影響下,寫成的兩部短篇小說集,因此二拍在思想和藝術風格上更為統一。

至於「三言二拍」在藝術上的表現,和宋元話本並沒有很大的區別,如故事性強、情節曲折、注重人物性格特點的刻劃等都一樣。但是仍有一些新的突破和進步,如1.故事的篇幅增長,使得情節更曲折動人,結構也更形完整;2.故事的主題思想更集中而明確;3.人情世態的描寫更豐富而細膩,並注重心理的刻劃,塑造了生動的人物形象等等。

《今古奇觀》的序言曾稱讚三言二拍說:「極摹人情世態之歧,備寫悲歡離合之致,可謂欽異拔新」。但三言二拍不是經過修改,就是文人所創作的,因此在語言上,反而不如宋元話本生動,也因為注重對心理及細節的描摹,故事的矛盾衝突似乎也淡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