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心情投射

2010年02月25日
【獨釣詩心】心情投射
2010/2/19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琹涵

每回讀孟浩然的〈訪袁拾遺不遇〉,內心總是悵觸萬端。

洛陽訪才子,江嶺作流人;

聞說梅花早,何如此地春。

詩中說:我到洛陽去,探訪住在那兒,一個姓袁的才子。真不巧啊,他竟然因犯了罪,而被流放到江西的庾嶺去。果真是緣慳一面了,讓人心中怏怏。我聽說,庾嶺的氣候比較暖和,連梅花也開得比別處還早。唉,即使那邊的風景再好,又哪裡比得上故鄉的家園春色呢?

表面上寫的是訪友不遇,何嘗不有屬於自己的心情投射?痛惜友人因犯了罪而被流放,深深同情其遭遇的不幸,而作了此詩。

只是,讀了又讀,卻總是覺得,詩人是借他人的酒杯,以澆自己胸中塊壘罷了。孟浩然的一生坎坷,比起洛陽友人的不幸,也不過是在伯仲之間,又何曾好到哪裡去?

憐惜朋友的遭遇不堪,一如憐惜自己的懷才不遇。在那個「學而優則仕」的年代裡,遇和不遇,關係著個人前程與社會地位,甚至是人生價值。

孟浩然的一生跌宕起伏,卻終不為主上所用,無法得展長才,落魄而潦倒的際遇,讓人掬一把同情之淚。也或許,現實生活的舛錯,卻成了他創作上的養料,造就他成為傑出的詩人。

在當年,詩名已顯,張九齡、王維對他嘆賞有加,李白在〈贈孟浩然〉詩中還說:「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

他的詩作名揚千古,大多寫田園生活和隱逸、旅遊。是繼陶淵明、謝靈運、謝朓之後,開起盛唐田園山水詩派的先聲。清淡、自然的詩風在唐詩中獨樹一幟,格調甚高,頗受後人的推崇。

或許,這樣也就夠了。我們讀他的詩,懷想他的心情,孟浩然若有知,也當引以為知音,憾恨或可稍減吧。

相形之下,軀體的歲月短暫,文學的生命永恆。孟浩然畢竟以他的詩而不朽,美好的詩句永遠為後人所傳誦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