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心之嚮往

2010年03月04日
【獨釣詩心】心之嚮往
2010/2/26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琹涵

每個人對自己的未來都不免有所嚮往,飛黃騰達?富貴名利?或者如閒雲野鶴,無所拘束?各有選擇,並無所謂對錯或好壞。

我從來就喜歡王維的詩,自然恬淡,有著田園山水的迷人氣息,彷彿塵俗遠了,陪伴的,只是天籟。那樣的清音,喚醒了原有清靜無染的本心。原來,快樂來自內在的豐美,不是外在的浮誇和奢靡。

我們來讀王維的〈終南別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在中年的時候喜歡佛家的道理,到了晚年時,就隱居在終南山旁。興致一起,常獨來獨往,面對美好的景物,心中的快意,只有自己明白。走啊走啊,有時走到了水源的盡頭,就坐下來,看著白雲的冉冉升起,那是人生的另一個境界了。在路途上,偶爾也會遇到住在山林裡的老人,跟他們隨意聊聊,談到開心處,甚至還忘了回家呢。

寫盡了鄉野生活的情趣。那時候,王維住在輞川別墅,年少時候對功名的熱烈追求,宛如繁華富麗,已經遠去;中年喪偶,加上安祿山叛亂時的被俘,亂事平定後,又差一點被定罪……生命歷程的幾度翻轉,也使他加緊了學佛的腳步,回歸田園生活的恬淡,終於,他開創了盛唐的田園詩派。他的詩,意境幽遠,風格淡雅,實在是引人入勝。

大自然是生生不息的,充滿了和諧的韻致。繁華落盡以後,真淳自現。歷經了離合悲歡、生離死別的王維,開始享受田園的寧靜和獨處的愉悅,尋幽訪勝,一片悠然自得,他也彷彿是一朵雲,無所罣礙,處處歡喜。

山野間的樸素是美,人情的可愛是美,當我們能體會到大自然裡盎然的生意,我們方才是田園真正的知己了。

與其說,我嚮往田園山水的生活;倒毋寧說,我傾心於那樣的生命境界。「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不只是王維真實生活的摹寫,也應該是屬於我們生命的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