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一片深情淚水中

2010年03月12日
【獨釣詩心】一片深情淚水中
2010/3/12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琹涵

岑參是唐代出名的邊塞詩人,與高適同開盛唐時歌詠邊塞征戰的詩風。

他一生大半的歲月都在邊塞荒涼中度過。長年的遠離故土家園,思念親人的淚水全都深埋在心底,那又是一種怎樣的心情?沿途縱有壯麗的山水,萬種風情,又該說給何人來聽呢?背離家園的方向,愈走距離愈遠,思念也愈深,塞外的風沙如刀似剪,征戰的苦,鄉愁的悲,交織而為雄渾豪放的襟懷,邊塞詩,於是成了我們詩歌園地裡一朵最為炫目的花。

他的〈逢入京使〉,是這麼寫的: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乾;

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我向東遙望故鄉的家園,只覺得途程漫漫,遠不可及。一時觸動了我內心的愁思,淚水不斷的滴落下來,無法止住,兩隻袖子也盛載不了這樣的悲情,侷促而不安。很高興能和您在他鄉異地相遇,可歎身邊一時找不到紙筆,只希望您回鄉以後,請告訴我的家人,我在此平安的消息。

故鄉遙遠,相逢只在夢中;然而,思念的殷切,又何嘗有一日或忘?欲歸而不可得,又是怎樣無奈的心緒?唯有憑信,卻又找不到紙筆,那麼,就退而求其次吧,請千萬記得為我帶口信,告知家人我平安的消息,以慰彼此的相互繫念。

一張滿是淚痕的臉,怎麼擦拭也無法擦淨,卻也不忍讓家人為他擔心牽掛,就把一己的孤獨憂苦深埋,而把平安的信息傳達吧,也讓家人能夠比較安心的過日子。詩中那份體貼的心意,尤其令人感動。

誰的生命裡不曾有過滄桑呢?我們都是人間的過客,聚散離合都是尋常,不捨的,總是我們的心。

當我們在歡樂裡,請時時感恩,因為那絕非永遠,悲苦的影子是緊緊相隨的,一如人生中悲欣的交集,美麗裡仍不免有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