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別欲論交一片心

2010年03月15日
【詩人心事】別欲論交一片心
2010/3/15 人間福報縱橫古今| 作者:羅秀美

「別欲論交一片心」語出李白〈江上贈竇長史〉:「漢求季布魯朱家,楚逐伍胥去章華。萬里南遷夜郎國,三年歸及長風沙。聞道青雲貴公子,錦帆游戲西江水。人疑天上坐樓船,水淨霞明兩重綺。相約相期何太深,棹歌搖艇月中尋。不同珠履三千客,別欲論交一片心。」

詩人李白出蜀三十多年,有六年在安徽度過;其間並曾四次在安慶暢遊或隱居,留下許多不朽佳篇。如〈江山望皖山〉、〈江上贈竇長史〉、〈贈閭邱處士〉、〈避地司空原言懷〉等名篇,其中〈江上贈竇長史〉即李白第四次遊安慶所寫之詩篇。

時為唐上元二年(七六一)。李白六十一歲,遇赦離開流放之地(夜郎)後,欣喜若狂,乘船沿江東歸之際,來到安慶驛東郊長風沙,好友竇長史前來迎接,並與之同遊江上,李白乃作此詩相贈。此即詩中首四句所云「萬里南遷夜郎國,三年歸及長風沙」之情景。

李白說道自己遠謫千萬里之外的夜郎國,三年後才得以回到安慶長風沙此地,而友人竇長史卻仍然前來迎接遭謫之人,自然讓李白深心感念。

因此,詩的末四句,充分寫出了李白與友人竇長史同氣相求的一面。詩人面對好友前來相迎,不免生發「相約相期何太深」之感,心中自然湧動著溫暖。

「珠履三千客」,原指戰國時楚國春申君門下三千名穿戴綴珠鞋履的門客,既說明楚春申君門庭之富貴,也有賓客盈庭之意。此處則借以說明李白與友人竇長史心性之淡泊,以及友人相交不以富貴顯達為標準之意,這也就是他們與珠履三千客「不同」之處。因此,遇赦歸來後,他們仍是好友。然而,友朋相交之美好支點何在?即「棹歌搖艇月中尋」之句。此句說明了他們共同的特質──淡泊如明月般澄淨。因此,李白乃生發「不同珠履三千客,別欲論交一片心」的心聲。李白對友人之真情摯意,至此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