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水流花放

2010年05月07日
【獨釣詩心】水流花放
2010/5/7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琹涵

水流花放,一別幾十年,竟然是從青春年華直到兩鬢微霜。

每次,我讀到劉長卿的〈餞別王十一南遊〉,總不免要想起你來,思念悠悠。

這首詩是這樣的:

望君煙水闊,揮手淚沾巾。

飛鳥沒何處,青山空向人。

長江一帆遠,落日五湖春。

誰見汀洲上,相思愁白蘋。

詩中說的是:當你遠去,我遙望你的身影,只見一片煙水迷濛;和你揮手告別時,忍不住淚水沾濕了手巾。你像飛鳥一樣,真不知將漂泊何處;青山依舊美麗,卻更增添了我的傷悲。眼前一望無盡的江水,載著你的船漸去漸遠了;夕照下,五湖的春景迷人。誰能看見,我徘徊在汀洲之上思念著老友呢?滿腔的相思之苦,只能愁對岸邊的白蘋啊!……

思念如此輕易,遺忘卻也艱難。

還記得讀大學時,我住校,你則在山下租屋,每天通勤。按理說,我們的交集應該不多;然而,感激上天的恩賜,我們卻成了好朋友。

你家在高雄都會區,做木材生意。經商的父親雖然愛你,卻也太忙了。從小,你就跟母親說:「將來,我不嫁生意人。」然而,命運的安排有趣,你終究嫁給了珠寶商人,甚至,還飄洋過海,定居在日本的神戶。距離大學畢業,不過一年。

我們也是在那個時候分離,從此不曾相見。

那年的阪神大地震,死傷無數,也震驚了全世界,你家的電話已經無法再接通,音訊飄渺的你,真不知讓我們擔了多少的心!幸好,後來我們終於取得聯繫,知道你們全家平安。

有一年,我曾經到日本旅遊,臨行匆匆,居然忘了帶走你的聯絡電話和地址,於是冀望相會成為夢幻泡影。你回台省親時,我們南北遙隔,也居然排不到時間見面,只接到你從機場打來的電話,飛機就要起飛了。

好朋友,我的惦記如此深深,你可曾知曉?

水流花放,匆匆,幾十年的歲月就這樣過去了。你的友誼一直是我生命深處的珍藏,謝謝你所曾給予我的諸多善意,點點滴滴讓我溫暖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