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炙手可熱心可寒

2010年05月03日
【詩人心事】 炙手可熱心可寒
2010/5/3 人間福報縱橫古今| 作者:羅秀美

「炙手可熱心可寒」,語出李清照詩〈上趙挺之〉:「炙手可熱心可寒,何況人間父子情。」這二句詩為散逸之句,原詩與詩題已不可考,因此詩題也做〈逸句〉。

李清照於十八歲那年嫁給吏部侍郎趙挺之之子——太學生趙明誠為妻。不幸的是,趙挺之與清照之父李格非在政治上屬於不同黨派,李清照婚後一年,在激烈的黨派鬥爭中,隸屬蘇門四弟子之一的元祐文人李格非被罷了官,而趙挺之卻被獨攬大權的蔡京相中,當上右丞相,竭力排擠元祐黨人。

李清照為了救父,乃給家翁趙挺之寫了「何況人間父子情」與「炙手可熱心可寒」這兩句詩,但並未打動權欲熏心的趙挺之。兩個親家因政見不同,而無法顧全平日交情,令為人子女者亦不得不哀慟若此。

結褵後二年,趙明誠出仕。但自從父親李格非罷官事件後,夫婦二人更加以學術與文章為重。

當初趙挺之拜相時,李清照曾獻詩「炙手可熱心可寒」,諷喻之情即不言而喻。之後果如清照所料,趙家終被蔡京所誣陷。趙挺之病逝才三天,蔡京便誣陷他「身為元祐大臣所薦,力庇元祐奸黨」,於是降旨追回趙挺之的官號。

屍骨未寒,而人情冷暖至此,令人嘆惋。

李清照不顧新媳不可與家翁說話的傳統習俗,向家翁發出「炙手可熱心可寒」的心聲,意思是指公公你手中的權力太大太多了,難道你不覺得燙手嗎?你的權力愈大,地位愈高,我的心愈是感到寒冷。

此句是引申杜甫〈麗人行〉「炙手可熱勢絕倫,慎莫近前丞相嗔」而來的,充分表達了李清照對家翁的氣憤——未能為父親李格非的罷官及時伸出援手。

詩句中的「炙手可熱」其實是唐人的常用語,指的是勢焰之盛,手一靠近就覺得很熱;後比喻地位尊貴,勢燄熾盛。語出唐代裴庭裕《東觀奏記》:「時人語曰:『炙手可熱,楊、鄭、段、薛』。」

後亦用「炙手可熱」比喻廣受歡迎,名聲極盛之意。而今日使用「炙手可熱」,多指廣受歡迎之義了。

回顧「炙手可熱心可寒」一句,可知李清照做為有宋一代才女,其識見確實不凡,能言人所不能言,甘冒大不韙,為的是為人子女理應孝養己父的人倫價值,今日重讀她的故事,依然值得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