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一場綺麗的夢

2010年05月01日
【獨釣詩心】一場綺麗的夢
2010/4/30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琹涵

旅行對我,永遠是一場綺麗的夢,也是一場永恆的尋覓。

讀到劉長卿的〈尋南溪常道士〉,心中不免莞爾。詩是這麼寫的:

一路經行處,莓苔見屐痕。

白雲依靜渚,芳草閉閒門。

過雨看松色,隨山到水源。

溪花與禪意,相對亦忘言。

我一路行走過來的地方,只見到青苔上出現了鞋的痕跡。白雲依傍著安靜的小洲,芳草叢生,遮住了閒置的園門。當山雨過後,松色更美了,宜於欣賞,依著山路走去,直到了水的源頭。溪中的花與禪意相互契合,原本就不需要言詞來表達……

詩人明寫尋道士未遇,然而一路的尋幽訪勝,美景當前,還領悟到禪意,多麼讓人羨慕。我常想:如果旅行的夢能如此,又有何憾?

旅行,帶著我到一個陌生的國家,遇見不認識的人,山光水色都是佳景。自助旅行,尤其帶有懸疑和冒險,走錯方向、迷路、被搶,或者是摔倒、受傷、生病……當時的沮喪落淚,都成為後來津津樂道的好話題。

有一些年常出國去玩,一方面並不覺得旅費是負擔,或許是那時年輕,一方面旅伴也容易找,只要看到行程還可以,就興匆匆的起程了。先是跟團,貪圖省事,凡事有人打理;後來,又覺得人太多,相互牽制,走馬看花,沒多大意思。有一陣子就自助旅行,然而凡事都要參與,訂機票、旅店……平日還要上班,實在太累了,不過定點旅行,機動性強,比較隨心所欲,是它不可抹煞的優點。

年輕,多麼好!旅行,在我,似乎去哪裡不是那麼重要,跟誰去?倒比較要緊。不合宜的旅伴很累人的,整個心情都打壞了,恐怕就像是一場惡夢。

現在呢,似乎意興闌珊,偶爾也玩玩,卻覺得台灣也很美,在自己的土地上更有一種篤定與親和,更好的是,若要回家可快速而又容易多了。或許,我只想要讀書,臥遊就好,連外出都省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