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別時容易

2010年04月23日
挺喜愛這種散文裡有詩,詩裡有散文行走的文篇,感覺自己的心也踱步其中,悠閒極了!


【獨釣詩心】別時容易
2010/4/23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琹涵

唉,怎麼如此來去匆匆,只怕這次我們連一面也見不上了。

依然記得你往日的清純美麗。

多少歲月流逝,如今再來回想,其實是你善良的心思更彰顯了容貌的清麗絕俗。這麼多年了,我還記得我們在小鎮讀中學時,每天早上彼此相約一起騎單車去上學,一路上,陽光、微風和兩旁的樹影交織成一片迷離,是記憶裡溫暖的片段。

去年我重回母校,校園寬闊而漂亮,當年的樹都已成蔭,「自強不息」的鐘樓仍在,教職員宿舍已經不見蹤影了,新增的建築極多。這個曾經作育無數英才的學校有這麼宏偉的面貌,本也無須驚奇。

可惜你無法一起同遊,讓我的惆悵更增添了幾分。

年少時,你在繪畫上很有天分,居然是無師自通,不曾花錢去學的。書法也好,體育老師還希望你參加排球校隊……才情多方,比起我的什麼都不會,還真有天壤之別呢。我當年怎麼會那麼遜色呢?老是笨笨的,是上天的安排吧,竟然會有你這麼多才多藝的好朋友。

在美國的日子好嗎?台灣有你相熟的同學、同事和親友,歡迎你經常回來。別時容易,方知相逢不易啊。

我們居然只能在電話裡訴說別後的種種,不免讓人惦念。

記得竇叔向有〈表兄話舊〉的詩,是這樣寫的:

夜合花開香滿庭,夜深微雨醉初醒;

遠書珍重何由答,舊事淒涼不可聽。

去日兒童皆長大,昔年親友半凋零;

明朝又是孤舟別,愁見河橋酒幔青。

又是夜合花綻放的時候,香氣瀰漫了整個庭園。當夜已深沉,方才下過小雨,酒醉初醒。你從遠方的來信,是何等的珍貴啊,我很想回信,可是距離卻是這般的遙遠,又該如何寄達呢。

提起前塵往事,多麼讓人心中淒涼,不忍卒聽。別離時,當年還是孩童的,如今都已長大成人,從前的親友現在卻也大半飄零遠逝了。何況,明天你又要獨自搭船離去,河橋送別,只見那青色的酒旗招展,想來心中愁緒滿懷……

幸好,我們毋需那麼傷悲,雖然惆悵仍不能免。今日交通便捷,乘著銀翼,朝發夕至,天涯也有若咫尺了。只是歲月悠悠,父母老去,韶華畢竟未肯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