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agisu

認識高齡者睡眠障礙

2011年12月30日
第 35 講 - 認識高齡者睡眠障礙

講次摘要
壹、 講次大綱:
一、認識睡眠障礙常見的警訊。
二、認識老人的睡眠「能力」。
三、認識”睡眠衛生”。
四、認識”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
五、了解老年人睡眠障礙的相關因素
六、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應該注意的事項
七、認識安眠藥

貳、講次內容:
一、 睡眠障礙常見的警訊: (1)連續無故失眠(入睡困難、淺眠、夜裡醒來無法再入睡、早醒)達一個月以上。(2)白天嗜睡造成危險(如開車開到一半睡著)、或工作效率下降。(3)鼾聲如雷,造成白天疲累、焦慮、頭痛。(4)睡眠中出現異常行為(如喊叫、夢遊、不自主運動、半夜無意識偷吃東西)。(5)睡眠週期失調(提早�延遲�不規則)。(6)主觀感受覺得睡眠不足或白天容易感到倦怠或想睡。

二、 睡眠依腦波及其他生理變化,可分為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及非動眼期(non-REM),而非動眼期又可分為淺睡期(第一期及第二期)和深睡期(第三期及第四期)。隨著年齡增加,總睡眠時數及深睡期會隨之減少,睡眠中斷的頻率卻增加,有些老人睡眠週期也會提早,在吃完晚餐後就會想睡覺,而且天未亮就起床。因此,睡眠型態的改變會影響睡眠的質與量及日間的生活品質。老人的睡眠「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退化。老年人常會在白天想睡覺,夜間睡眠反而不夠或不好的。約有將近一半的老年人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相較於其他年齡,老年人有較高比例的睡眠障礙。老年的睡眠問題,主要改變是躺床時間多,躺床到入眠的時間則比年輕人長,深度睡眠比例下降,且睡眠容易中斷或片斷。

三、 睡眠衛生的評估很重要,即作息的規律性、對睡眠的期待、以及睡眠環境(如燈光和安靜程度)、是否輪班、出差或是到外地旅行等,此外有無不當使用茶和咖啡、飲酒和用藥、飲食習慣和規律運動等,都會影響老年人睡眠品質。

四、 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的症狀,包含:習慣性打鼾、鼻塞、扁桃腺肥大、家人發現呼吸暫停、老覺得睡不飽,睡睡醒醒、甚至睡夢中都可聽到自己的鼾聲、整天昏昏沉沉、肥胖。

五、 與老年人睡眠障礙,有關的因素:(1)與憂鬱有關的失眠:此類的問題是容易於清晨醒來然後便很難再入睡。(2)與藥物相關的失眠和嗜睡:利尿劑會造成夜尿、多巴胺類會造成夢魘、治療過敏或鼻塞及流鼻涕等症狀的抗組織胺,常會引起使用者會有嗜睡的現象。(3)與失智症有關的睡眠障礙:控制生理時鐘之節律性及睡眠中樞的腦組織若發生病變或退化皆會造成睡眠障礙。失智症病人常見睡眠障礙為夜間覺醒後即不易能再入睡,而且覺醒的次數也會增加,另外深睡期和動眼睡眠期會減少及日間睡眠會增加。(4)與內外科疾病或處置相關的睡眠障礙:例如各種疼痛、發炎、病變造成的僵硬、胃潰瘍、糖尿病、肝功能障礙、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懷孕初期等都會影響睡眠。

六、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應該注意的事項(1)正確的認知,老年人的睡眠需求較少,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不用過度擔心。(2)臥室及床只做睡眠用,不要在床上看報紙、電視、讀小說等,不要躺在床上想東想西,真的有睡意了再上床。(3)保持臥室的舒適,如:燈光、聲音、溫度、通風、被褥等,盡量調整舒適。(4)盡可能定時就寢及定時起床,即使是前一晚沒有睡好,隔天仍要定時起床,才能養成規律的睡眠型態。(5)找出自己最適當的睡眠時數,儘可能保持每天睡一樣長的時間。(6)每天適度的運動可以改善睡眠,但是不要在睡前做激烈運動。(7)睡前喝一小杯加糖的牛奶。(8)尋找適合自己的某些幫助入睡的活動,如:洗熱水澡,做柔軟操等。(9)避免白天午休時間過長,也避免白天幾乎都無事可做,一直處於打瞌睡狀態,因此,多活動,多找事做,多與人聊天。(10)減少精神刺激性的物質攝取,例如:咖啡、茶、酒、菸、檳榔等。(11)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或飲料。(12)睡前避免吃太飽,食物選擇也以清淡、新鮮為主要原則。(13)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顆樂觀積極的心,與維持正面思考的習慣,就不容易受到情緒起落影響睡眠。

七、 認識安眠藥:安眠藥也稱為助眠藥,可以改善睡眠的質與量,劑量劑型都應該在審慎評估當識人的狀況,其他用藥,臨床症狀之後,才能處方,也通常需要一點時間,漸漸將量與時間調到最佳狀態。因此,如果在其他的治療方法(如改善睡眠習慣、行為治療等)效果不佳時,並在醫師的指示下短暫服用安眠藥仍為較佳的選擇。但需注意切勿自行加重或是減輕劑量或合併其他藥物服用,因為有些藥物有加成作用,會導致藥物的效用加倍,因此務必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

李朝雄老師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