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紅樓夢賞讀」修習導引

2014年10月03日
「紅樓夢賞讀」修習導引

文�方元珍

在我國,《紅樓夢》和《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並稱為我國四大古典小說;在世界,有十幾種外國文字,包括英文、日文、法文、德文、俄文、義大利文、希臘文等,將《紅樓夢》譯成外文,可見《紅樓夢》在文壇上的地位,不僅是中國的,也是舉世公認的世界名著。

自從民國六年,蔡元培出版《石頭記索隱》的書,和胡適於民國十年出版的《紅樓夢考證》書,引發索隱派和自傳派的論戰以來,已經引起全世界學人的關注,有關《紅樓夢》的作者是誰、續書的人是誰、作者寫作的動機為何等論題的探討,越演越烈,形成紅學的興盛。我們這門課,不以考證為重點,而是期望同學透過小說文本的閱讀,以及相關的大意、賞析的解說,提高同學對《紅樓夢》的興趣與理解,因此在教材的編寫上,前半部有「選讀篇」,為大家擇要賞讀《紅樓夢》的八個重要單元;後半部則有「論述篇」,針對《紅樓夢》的作者、主題、典型人物、文學價值、社會問題、生活美學等重要論題,為各位做深入的探討。

為了讓同學對《紅樓夢》的全貌有概括的了解,並掌握學習的方法,特撰本篇,提供同學做為修習的津梁。首先,說明的是本書的書名。《紅樓夢》的書名有很多,曹雪芹自己在書中就用了五個:包括「紅樓夢」、「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石頭記」這個書名在書中出現最早,指的是小說寫的是刻在石頭上的一段傳奇故事。由於以「石頭記」命名的書,書內附有脂硯齋的評語,所以又稱「脂硯齋評石頭記」。「情僧錄」的書名,來自於第一回,指的是這本書由空空道人抄錄了石頭記以後,便改名為情僧,又將「石頭記」的書名,更改為「情僧錄」。「風月寶鑑」的書名,則是指賈府中所發生的風月情事,足以對讀者產生警惕的作用,可以治妄動的病症,有濟世保生的效用。「金陵十二釵」的書名,則是出自於《紅樓夢》一書的第五回,指書中描寫的是十二位女子的故事,她們分別是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史湘雲、王熙鳳、林黛玉、薛寶釵、秦可卿、李紈、妙玉,巧姐。都是金陵(就是今天的南京)這個地方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內眷和親友。「石頭記」的書名,說明了《紅樓夢》一書的出處;「情僧錄」的書名,說明了《紅樓夢》抄錄人的名字;「風月寶鑑」的書名,指出小說的作用;「金陵十二釵」的書名,則指出小說人物和出生地,可以說都各有重點,所以以「紅樓夢」做為全書的總名,一方面是指小說的情節起於夢,結於夢,書名可以和內容相呼應;另一方面是以「紅樓」概括大觀園內的萬紫千紅,溫柔富貴,而以「夢」來寄寓「紅樓夢好,萬境皆空」的主題思想。因此,當一七九一年,程偉元、高鶚以活字版印出此書時,書名就叫「紅樓夢」。

《紅樓夢》這本書的完稿,便是由曹雪芹以「風月寶鑑」做為初稿,經過了十年的時間,歷經五次的增刪,分出章回,編纂目錄,並且以他豐富的生活經驗和文學天才,從簡單的整理,變為大規模的增刪,成為再創作的文學著作。可以說經過整理、增刪,稱曹雪芹為本書的作者,他誠然當之無愧。而在他去世前,只整理出前八十回,八十回以後的一些片斷手稿,在當時就已迷失了。這可以說是中國小說史上的一大憾事。也是今天各家學者所以不斷探究、論述的原因之一。

其次,為各位說明《紅樓夢》的主要內容。很多人從小就讀《紅樓夢》,為的只是關心賈寶玉和林黛玉愛情故事的結局。當然,寶玉、黛玉愛情故事的發展和變化,是《紅樓夢》這本書的主線之一;但是不可忽略的,還有另一條主線,就是以榮國府、寧國府為中心,所鋪述的賈府的盛衰興亡。由寶、黛的情感發展,可以見到寶玉個性的特質,體會他對兩性關係的對待方式,以及寶玉如何面對情感的執著與解脫;也可以比較書中三位主角:寶玉、黛玉、寶釵對人情世故不同的處理態度,十分有趣,也十分耐人尋味。而由賈府的盛衰興亡,也讓我們看到一個簪纓世家的眾生百態,其中包括達觀的賈母、讀死書而不能持家致用的父親、威權弄權八面玲瓏的熙鳳、表面風光而暗地啜泣的元妃、道德淪喪,生活糜爛的賈府子弟、身分卑微而志比天高的女婢等,使我們體會到樂極生悲、世事無常的人生變化。這些人生的變化、無常,作者是藉由日常生活的細節、瑣事來敘述,讀來似乎繁瑣、零散;但是小線索中,其實常是書中事件、高潮的緣起,緊要之處,同學不可輕易放過。否則就會如曹雪芹在第一回中,題詩所寫:「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將空負作者滿腔的辛酸血淚了。

歷來從事紅學研究的學者,有將《紅樓夢》的內容,比附為清世祖與董鄂妃的故事的,可以王夢阮、沈瓶庵所寫的《紅樓夢索隱》為代表;也有將書中的內容,說是比喻康熙時期的政治狀態的,可以蔡元培的《石頭記索隱》做為代表,認為本書撰寫的目的,在於哀弔明朝的滅亡,揭露清朝的敗政。也有將這本書的內容,指為是曹雪芹的自傳,把賈府和曹家做類比,這派學者的說法,以胡適的《紅樓夢考證》為代表;除此以外,也有很多人舉證認為《紅樓夢》的內容,是描寫清人納蘭性德的家事,他們認為所謂金陵十二釵,就是納蘭性德家的上賓。至於學者皮述民考證「李鼎、脂硯、寶玉三位一體說」,認為寶玉為蘇州織造李煦長子李鼎,李鼎發起並寫過幾回《石頭記》,以後才由曹雪芹接手批閱增刪的說法,可謂是考證派的新角度。有關《紅樓夢》的內容,究竟實指為何?可以說是各家說法紛紜,到目前尚未有定論。在此,僅附筆一提,有志於考證研究的讀者,可進一步深入探究。

在我國有所謂三大文化,衍生出三大學術。一是商周文化,發展成為甲骨學;另一個是大唐盛世文化,衍生成為敦煌學;還有一個是清朝康乾文化,蘊育出今日的顯學-紅學。《紅樓夢》這本書產生的時代,正是清朝康熙、乾隆的盛世,也是清朝由盛轉衰的交替時期,因而它所呈顯的文化、社會、思想、文學的內涵十分豐富,建議同學可以從文化認知的角度,抱著學習古代精緻文化遺產的心情來閱讀,如紅學的學者周汝昌所說,將《紅樓夢》視為文化小說,對其中所涉及到的園林建築、色彩服裝、飲食、醫藥、民俗、語言等,藉此機會有所了解;也可以由社會意義的角度來閱讀,將書中的人物,放到當時的社會環境去理解,考察書中人物、思想,處在當時社會的典型性、進步性何在?並觀察是否有受到時代限制的地方?還可以從哲學思考的角度來閱讀,探究《紅樓夢》與儒、釋、道思想的關係,觀察作者思想的起源與發展的脈絡,這對於《紅樓夢》主題思想的了解,將會很有幫助。當然,同學更可以由文學鑒賞的角度來閱讀,明瞭《紅樓夢》突破其他傳統小說的寫法與作法,分析它在現代小說藝術上的成就,及對現代小說的影響等。可見,做為一部中國白話長篇小說的經典著作,《紅樓夢》的瑰麗多彩,繽紛燦爛,是值得我們細加欣賞、閱讀的。

各位同學研讀本科目的時候,如果能配合做到四項事情,相信必定能夠增加學習的成效:一是閱讀文本,如果你讀過《紅樓夢》一百二十回,對其中的人物、情節,已有概念,學習本科目自然比較容易心領神會;否則至少也要精讀教科書中所列舉的八個單元,配合全本擇要參看,定能掌握《紅樓夢》書中的精髓。其次是清楚書中主要人物的關係,教科書中列有主要人物的關係簡表,可供參看;或者是參閱李君俠編著,由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紅樓夢人物介紹》,對明瞭《紅樓夢》書中人物的關係,也極有助益。第三是查考書中典章制度、名物典故,以及難解詞語的涵義,尤其是《紅樓夢》書中列舉了許多的詩詞,以及當時器物、禮俗的用語、方言等,如果能配合教科書中的注釋,或查閱紅樓夢辭典,對於書中名義、內容的理解,也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第四是配合廣播教學聽課,「紅樓夢賞讀」的廣播課程裡,我除了解說教科書各單元的內容、擇要補充、闡述重要相關教材,並且於每一講次開闢「紅樓廣角鏡」的帶狀單元,邀請海內外紅學學者專題講論,如康來新教授的「賈寶玉的終極關懷」、王三慶教授的「紅學的未來」、張素貞教授的「張愛玲與紅樓夢」、趙潤海教授的「賈家與曹家」、孔維勤教授的「寶玉與禪」、大陸嚴明教授的「紅樓夢與蘇州園林及飲食文化」等,均將在節目中依次播出,這是國內其他大學相關課程鮮能做到的,希望能結合紅學學者的專業領域,開拓同學的學習、思考視野,內容精采,希望各位同學不要錯過。  

[第313期空大學訊](作者為本科目學科委員兼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