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黛玉的嬌與驕

2015年02月08日
其實我在這裡看到的是黛玉的「驕」,表面是嬌,骨子裡是驕。

想她年幼即父母雙亡,孑然一身的孤女不得不投靠親戚,寄人籬下的生活,讓她時常哀愁自憐。雖然在榮國府衣食不缺,上有外祖母疼愛,下有婢僕侍候,且有眾姊妹們相伴,但這些「榮華」的表象,並不能填補她內心無依的不安全感。只有與寶玉的情愛,是她精神的支柱、心靈的慰藉,但寶玉是眾人之寶,身邊總圍繞許多鶯鶯燕燕的「關愛」,讓心房裡只住著寶玉一人的黛玉常吃醋氣惱。

寶玉曾說:「女孩都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我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從小在女兒堆裡長大的他,喜歡親近女孩兒,討厭男人,對身邊的女性都呵護有加。他性格的核心是平等待人,尊重個性。在他心眼裡,人只有真假,沒有善惡美醜的劃分。

「前世欠你雨露,今生還你情淚。」寶玉心中的真愛當然是林妹妹,但「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黛玉對這份情感始終欠缺安全感,為了這份前世種下的情緣,黛玉注定為寶玉哭斷腸。(賈寶玉原是女媧補天後所剩的一枚五色石,補完天後,女媧便將其棄置在青梗峰下,不再使用。但是卻也因此讓它在這青梗峰山腳,長年地吸收日月精華,終於修練成人形,於是便時常幻化為美女遊戲人間。而在某日,這枚玉石在一處名為「太虛幻境」的地方遊玩時,見到了一株絳絑仙草,因見其青翠可愛,便日日引天河之水灌溉,時光流逝,這株仙草亦也有了點道行可化為人形。這玉石與仙草,便是賈寶玉與林黛玉的前生。)

黛玉既孤苦多病、自卑身世,愛情也前景黯淡,使她憂鬱敏感,總覺得別人把依親生活的她不當一回事。孤傲孤僻的她,言行直率不矯情,卻因此被人看作刻薄、小性兒,不會做人。

《幽夢影》作者張潮說:「傲骨不可無,傲心不可有。無傲骨則近於鄙夫,有傲心不得為君子。」特殊的身世、遭遇、處境,造成黛玉「孤高自許,目無下塵」的孤標性格,因此與其說她任性嬌氣,不懂人情世故,不如說她是用僅有的傲骨、傲心,包覆自卑,包覆自己的薄命。

「清高固然可嘉,莫流於不識時務。」張潮的話,或許可讓人明瞭黛玉的人生,為何最後會走到「四面楚歌」、「花落人亡」的悲慘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