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賴尚榮

2016年01月12日
《肉身供養》賴尚榮
2015年10月08日 05:30 壹週刊

前面二次講賴嬤嬤,看到她在上上下下主人僕人多到數百人的賈府如何受到尊敬,老一輩主人像賈母照顧她,讓她兒子做管家,給她好的退休生活。新一代的主人賈政幫助她孫子賴尚榮捐官,出任外地縣長職務。賴嬤嬤的受尊敬顯然得來不易,她總是謙卑退讓,自尊自愛,做事、講話也都有分寸,不惹是非,才使自己老來有受人尊敬的身分吧!

跟她相比,寶玉的奶媽李奶奶就差很多。人老了,不甘寂寞,時時要出來讓人知道自己還在,時時要提醒別人自己有多麼重要,曾經多麼重要。亂發言、亂罵人,招惹人厭,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背後恥笑,也失了退休老人應該有的尊貴身分。

賴嬤嬤平常不管事,不麻煩別人,陪賈母打打牌,說說笑話,每個人都尊敬她,喜歡她。在節骨眼上,她說一兩句話,關說一件事,也才真能夠把事情辦成。

我很羨慕賴尚榮,有這樣的祖母,從小應該學到不少做人處事的生活智慧。

第四十五回賴嬤嬤請賈府的人吃飯喝酒,演三天的戲,好像為了孫子賴尚榮外放做官慶賀。但她口口聲聲,只說要答謝主子的恩典。孫子外放做官,一個世代奴隸的老太太,沒有樂昏了頭,依然頭腦清明,守住本分。

賴尚榮要出外做官了,多麼榮耀的事,但她跟王熙鳳等人轉述如何告誡孫子的一段話,可圈可點。她跟孫子說:

「州縣官兒雖小,事情卻大,為那一州的州官,就是那一方的父母。你不安分守己,盡忠報國,孝敬主子,只怕天也不容你。」

賴嬤嬤的話,雖然有點八股,聽來還是讓我動容。一個世代做奴才的老太太,對孫子「做官」有這樣的警惕:「只怕天也不容你。」我還是常常夢想,希望今天的父母,也能跟去做官的孩子、孫子叮嚀這樣的話。

賴嬤嬤的智慧圓融令人嘆為觀止,她為賴尚榮做官請客,連擺三天的酒席,第一天就請賈母,賈母高興答應,這公爵府老夫人,輩分如此尊貴,許多官場應酬她都推辭不去,但她知道,賴嬤嬤這面子一定要給。賴嬤嬤笑道:「我才去請老太太、老太太也說去,可算我這臉還好。」

賴嬤嬤為孫子賴尚榮作足了人情,一家一家親自跑腿去請,說話謙卑,有這樣的祖母,很讓人關心賴尚榮到底有沒有學到了什麼。

賴尚榮的角色歷來爭論也很大,因為他二次重要的出現,一次在原作者寫的前八十回,一次在後來高鶚補寫的後四十回中,二個賴尚榮十分不同,因此對這個角色的真實面貌,也就引起很多不同的議論。

先看原作者寫的賴尚榮:第四十七回寫賈母帶寶玉和幾位姊妹到了賴家,賴大家也有花園,「泉石林木,樓閣亭軒,也有好幾處驚人駭目的」,三代奴才,到賴尚榮一代,已經是頗有身分資財的小官僚了。男客裡有薛蟠、賈珍、賈璉、賈蓉。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回客人中寫到柳湘蓮,他跟賴尚榮交情很好。柳湘蓮一向潔癖,自視甚高,不太和官場粗鄙的人來往。他和賴尚榮交情好應該是一個指標,至少說明賴尚榮有柳湘蓮看得上的品格。

原作者又還加重了柳、賴二人的關係,因為柳湘蓮俊美,又會串戲,薛蟠這花花大少就黏上了他,百般糾纏。柳湘蓮不屑薛蟠惡劣形狀,知道薛蟠是賈府親戚,不想惹麻煩,「意欲走開完事」。沒想到賴尚榮十分看重柳湘蓮,無論如何不讓柳湘蓮走,又特別搬出賈寶玉,說剛才人多,不好說話,特別囑咐,希望散的時候可以好好聚聚。賴尚榮後來果真找來了寶玉,讓他招呼柳湘蓮,自己才說要去招呼別的客人,不能相陪了。

這一天是為賴尚榮辦的酒席,多少重要的客人在場,賴尚榮丟下眾人不管,如此關心一個漂泊落魄的浪蕩子柳湘蓮,作者寫這一段不會沒有緣由,也大略看出了賴尚榮的某些本性吧!

物以類聚,原作者寫賴尚榮,寫他與柳湘蓮的交好,寫賴尚榮把柳湘蓮託給賈寶玉,寫柳湘蓮跟寶玉提及為秦鐘修墓的事,因為雨水多,柳湘蓮惦記秦鐘墓基是否被大水沖壞。秦鐘早逝,作者寫這一群青年間超乎世俗的兄弟情誼。第四十七回寫柳湘蓮,寫寶玉、秦鐘,其實襯托出了賴尚榮的品行。

原作者寫一個人物,通常不多幾筆,就刻畫出品格,賴尚榮出場不多,但在前八十回中,僅只第四十七回一次,已經明顯是秦鐘、柳湘蓮同一品類的人物。

因此,到了後補的第一百一十八回,賴尚榮再次出現了,嘴臉忽然變了,很讓熟悉前八十回的讀者感覺突兀。

第一百一十八回,小說已到結尾,賈府抄家敗落,賈母逝世。小說寫到「賈政扶了賈母靈柩一路南行」,恰好遇著班師的兵將船隻過境,河道擁擠,不能速行。賈政因為延誤行程,身上盤費不夠,寫了一封信給賴尚榮,要借銀五百兩。結果賴尚榮回信來,講了許多苦處,只封了五十兩銀子。賈政大怒,叫家人「立刻送還」、「原書發回」。賴尚榮接到退回的信和銀子,又添了一百兩,請求家人送去,送信人卻不肯接受。

賈、賴二家鬧翻了,賴尚榮趕緊寫信給父親賴大,要他告假贖身,賴大還是賈府管家,王夫人不准贖身。事情鬧大了,賴大就趕快告假,跑到賴尚榮的任上,要賴尚榮告病辭官,大概知道得罪了賈家,賴尚榮官也做不成了。

這一段被許多人引用,賴尚榮就變成一個既笨且壞、忘恩負義的小人了。看這一段,覺得小說寫得好不好是其次,書寫者心思鄙吝狹窄,筆下的人物就遠不如原作者那樣恢弘清潔了。

還是懷念賴尚榮在第四十七回裡溫暖的真性情。

撰文:蔣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