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脂硯齋注好了歌

2016年01月11日
《肉身供養》脂硯齋注好了歌
2015年10月15日 05:30 壹週刊

紅樓夢賈府的抄家是關鍵大事,這件大事的發生,在小說中不斷透過各種方式被暗示出來。

小說一開始在第二回,甄士隱就碰到過一個跛足道人,跟他唱「好了歌」,他初聽不甚明白,只聽到重複的「好」「了」。跛足道人點破他:「好」就是「了」,「了」也就是「好」。

士隱是有悟性的,就當下註解了「好了歌」,他的註解開示了小說從繁華入幻滅的主線。

甄士隱對「好了歌」的註解,脂硯齋在乾隆十九年甲戌年(1754)有特別詳細逐條的批註,也成為許多人藉此探討紅樓夢八十回後真正原貌的依據。

我們不妨逐條看一看原文和脂硯齋紅字的側批和眉批: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脂硯齋甲戌年的側批:寧、榮未有之先。】

「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甲戌側批:寧、榮既敗之後。】

這兩個側批講榮國府、寧國府從創建到衰敗的過程。從曾經是做大官的排場(笏滿床),衰敗到「陋室空床」;曾經歌舞繁華的場所,也落到無人照看,一片衰草枯楊、荒煙蔓草。

「蛛絲兒結滿雕梁」【甲戌側批:瀟湘館、紫芸軒等處。】

此處脂硯齋的側批直接指出大觀園的瀟湘館、紫芸軒當年是華美的雕梁畫棟,如今人去樓空,已經結滿蜘蛛網。

「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甲戌側批:雨村等一干新榮暴發之家】【甲戌眉批:先說場面,忽新忽敗,忽麗忽朽,已見得反覆不了。】

這一句側批裡有實際人物出現,指出賈雨村等一些新興權貴的暴發戶。但眉批部分卻似乎不單指個人,而是「忽新忽敗」繁華敗落的起伏。

「好了歌」讓脂硯齋想到書裡許多人物的起起落落,他的批註因此未必一定是在做結局的暗示,也可能是詮釋整本書裡一切如夢幻泡影的繁華虛幻之感吧。

「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甲戌側批:寶釵、湘雲一干人。】

這是說青春韶華的消逝,寶釵、湘雲,從豆蔻年華的少女衰老成兩鬢成雙的婦人。

脂硯齋如果是熟悉原作者的親屬,也熟悉書中所有人物的命運,更重要的,他看過原作後八十回佚失的原稿,因此,這一句側批,指名寶釵、湘雲的從少女到衰老,這樣的結局,是否對比著下面一段關於黛玉、晴雯的故事?

「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甲戌側批:黛玉、晴雯一干人。】【甲戌眉批:一段妻妾迎新送死,倏恩倏愛,倏痛倏悲,纏綿不了。】

側批指明黛玉、晴雯的早逝夭亡,是前八十回可以預見的事。但眉批又並不是只寫某一人的結局,「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顯然是在青春夭亡的哀痛裡有新的情愛纏綿,還是在講舊愛新歡如夢的荒謬錯亂吧。

脂硯齋的批註影響極大,許多人也可能掉進他的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陷阱,脂硯齋的側批、眉批,拿來一一對比原文,還是讓人覺得有點像隨興筆記,未必是做考證,其實更像參與作者書寫的另類創作。

「金滿箱,銀滿箱」【甲戌側批:熙鳳一干人。】

展眼乞丐人皆謗【甲戌側批:甄玉、賈玉一干人。】

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甲戌眉批:一段石火光陰,悲喜不了。風露草霜,富貴嗜欲,貪婪不了。】

脂硯齋的側批越來越直接指涉確定人物,王熙鳳的貪婪搜刮金錢,甄寶玉、賈寶玉落到乞丐的下場,應該都與抄家有關,也是許多人拿來驗證補寫後四十回的重要依據。但還是要注意他的眉批,基本上還是在談總體現象,不涉及個人。

下面幾條批註更重要了,談的是幾個非主角性的人物,看過原作後段的脂硯齋提供了有意義的思考方向。

「訓有方,保不定日後【甲戌側批:言父母死後之日。】作強梁」【甲戌側批:柳湘蓮一干人。】

這一條批註,張愛玲多次提到。柳湘蓮不是出家了,而是落草為寇。「落草為寇」像是做了土匪,但柳湘蓮本來就習武,也有俠士風,一向看不慣權貴鄙俗,他在小說裡的確是最有「革命」氣質的青年。

「擇膏梁,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甲戌眉批:一段兒女死後無憑,生前空為籌劃計算,痴心不了。】

這一句脂硯齋的眉批,沒有特定指涉人物,似乎是講一共相,但許多學者也都指出賈府抄家後是有女性淪落妓院。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甲戌側批:賈赦、雨村一干人。】。

賈赦、賈與村的貪瀆濫權的確是抄家關鍵,兩人也都落入刑獄。

「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甲戌側批:賈蘭、賈菌一干人】。【甲戌眉批:一段功名升黜無時,強奪苦爭,喜懼不了。】

賈蘭在小說開始就被暗示是抄家敗落後復興的關鍵人物,他是遺腹子,父親賈珠早逝,母親李紈養大,中科舉,做官,復興家業,但在脂硯齋側批筆下,還是憐憫他又掉入官場泥淖。賈菌的故事後補寫的部分沒有他了,脂硯齋看過原稿,似乎也透露了某些人物的佚失。

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甲戌側批:總收。甲戌眉批:總收古今億兆痴人,共歷幻場,此幻事擾擾紛紛,無日可了。】

反認他鄉是故鄉。【甲戌側批:太虛幻境青埂峰一幷結住。】

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甲戌側批:語雖舊ww句,用於此妥極是極。苟能如此,便能了得。甲戌眉批:此等歌謠原不宜太雅,恐其不能通俗,故只此便妙極。其說得痛切處,又非一味俗語可到。】

脂硯齋「好了歌」批註被引用得很多,影響很大,這幾年也有人懷疑甲戌本的真偽,尚未成定論,錄此供讀者參考。

撰文:蔣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