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薛寶釵

2016年01月10日
《肉身供養》薛寶釵
2015年10月22日 05:30 壹週刊

薛寶釵是紅樓夢裡容易被誤解的一個角色。許多人談起薛寶釵,時常露出鄙夷厭惡的表情。大概因為小說裡主要兩個女性,林黛玉和薛寶釵,常常被當作情敵看待。如果是情敵,站在相對立的兩邊,從世俗觀點來看,最後寶釵嫁給寶玉,成功的是薛寶釵,失敗的是林黛玉。大眾很容易同情失敗者,林黛玉,父母雙亡,身體孱弱,孤獨憂鬱,這樣聰慧又悲劇性格的少女,好像先天已經占盡了便宜,她即使在今天通俗的偶像劇裡,大概也會是大眾同情憐愛的角色吧。

但是其實紅樓夢,至少前八十回的紅樓夢原作,不是通俗連續劇,也不絲毫賣弄廉價的偶像認同,因此很有必要在微塵眾快要結束的時候談一談可能被廉價俗世觀點扭曲的角色--薛寶釵。
是的,微塵眾生,紅樓夢的作者可能用這樣的觀點看待書中的每一個角色,沒有主角配角的分別,沒有尊貴與卑賤的分別,沒有成功,也沒有失敗。

特別應該注意的是:薛寶釵在小說開始第五回開宗明義的判詞裡是和林黛玉合在一起的。十二金釵每一位女性都各自擁有一首詩一張畫一首判詞,唯獨林黛玉和薛寶釵是兩個人共有一首詩一張畫一首判詞。

判詞內容是:「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挂,金簪雪裏埋。」

「停機德」是寶釵,「詠絮才」是黛玉。「玉帶林中挂」是林黛玉的諧音,「金簪雪裏埋」是薛寶釵的暗喻。
心思細密的作者,不會無緣無故把這兩個女性放在同一首判詞中。她們是共有同一個生命嗎?或者,對作者而言,面對這兩個女性,彷彿任何選擇都是遺憾?

愛情,或者婚姻,無論如何逃不掉遺憾的結局嗎?

紅樓夢的作者或許嚮往一種絕對的自由,一種可能比多元成家更顛覆性的倫理自由。

一邊是林黛玉,一邊是薛寶釵,一邊是「停機德」,一邊是「詠絮才」,如果選擇必然是遺憾,那麼,可以沒有選擇嗎?在俗世的愛情之前,在俗世的倫常家庭之前,作者似乎觸碰到生命最孤獨的本質,他想指出一切俗世選擇的不自由性。

除了判詞以外,原著在太虛幻境唱的曲子也再一次把林黛玉和薛寶釵放在一起。
「〔終身誤〕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晶瑩雪」是薛寶釵,「寂寞林」是林黛玉。作者反覆對比牽連的隱喻像一個排列組合的遊戲。或許人類的倫常社會都在玩這樣的排列組合,玩了數千年,樂此不疲,紅樓夢的作者透徹看穿了這排列組合的荒謬與殘酷。

生命還有其他的可能嗎?像十九世紀的韓波(Rimbaud)動人的詩句:La vie est d,ailleus!生活還有其他可能嗎?韓波震撼了歐洲的倫理,紅樓夢早了兩百年,應該也震撼東方的倫理。

可惜小說後段不見了,「佚失」,是遺失?還是查禁?紅樓夢觸碰的禁忌可能不只是政治禁忌,它在前八十回中已經處處瓦解以儒家為主體的倫理桎梏,質疑父權、母權、君權,質疑性別、階級,在如此多樣的微塵眾生裡,作者一一還原生命回來做自己的本質意義。

紅樓夢是啟蒙運動的先驅,而那樣的思想在當時不見容於社會,硬生生被扼殺了。

紅樓夢十二首曲子中的一段,像是寫黛玉,也可能是寶釵,更可能是寫作者自己,生命本質的虛無性被揭開了。

「〔枉凝眉〕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會不會所有的悲劇最終都只是「枉自嗟呀」,都只是「空勞牽掛」,黛玉如此,寶釵如此,紅樓夢的作者本身更是如此。

薛寶釵在許多人口中傳述批評,被認為是一個早熟有心機的少女。

她的脖子上掛著一個金鎖,是一個和尚給的,說是要跟有玉的人配。這是「金玉良緣」的來源,寶釵的「金鎖」尋找著「寶玉」。

然而,寶玉的真身不是玉,是一塊石頭,前世與草木結了緣,有前世盟約,使他無時無刻都「牽掛」著「木石同盟」。

所有的牽掛或許都只是「空勞牽掛」,金鎖如此,木石也一樣如此吧。

寶釵與黛玉,像無法分割的一體兩面,黛玉孤傲,不沾惹塵俗,寶釵圓融,沒有人不喜歡她。

寶釵和黛玉是情敵嗎?小說裡最讚賞寶釵的也是黛玉,黛玉心高氣傲,但在寶釵身上她真心覺悟了自己的不足。

生命如何活,都是遺憾吧?我們在每一次選擇時都充滿遺憾。

所以紅樓夢裡黛玉和寶釵是真正的知己,她們都在對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前八十回,寶釵的心機,只是透露她處世的謹慎小心,她不是鄙俗的小人。後四十回,寶釵使人覺得恐怖,彷彿安排了陷阱,讓情敵死亡。王熙鳳安排了掉包計,用薛寶釵替換黛玉嫁給寶玉,寶釵知情,她接受了,這是薛寶釵形象改變的關鍵。但是,這一段情節不是紅樓夢的原作。薛寶釵是嫁給寶玉了,但是在什麼樣的狀態嫁給寶玉,我們已無從查考。

薛寶釵蒙受不白之冤,紅樓夢前八十回,寶釵不是這樣的個性,「山中高士晶瑩雪」,原作者筆下潔淨大氣的人物,到了平庸的作者手中變得鄙俗了。許多人認為後四十回林黛玉沒有了靈氣,其實寶釵也變成庸俗的女人,與前八十回大大不同,應該一條一條對比原作者筆下薛寶釵本來的面貌。

撰文:蔣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