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紅樓夢講義

2016年04月29日
曹雪芹《紅樓夢》選「劉姥姥進大觀園」段之作者補充講義
張輝誠編

問題一:請見課本作者欄,及備課用書之補充資料。
(一) 請簡述曹雪芹生平。(哪個朝代、哪個時期之人?名?字?號?屬於哪一旗?──毓老師是正紅旗,毓老師的嫡遠祖是努爾哈赤次子,代善,主掌正紅旗。毓老師的祖先,是清代禮親王,一脈相承,世襲罔替(清代爵位傳到下一代通常會降一級,只有特殊恩榮才會世襲罔替,永保爵位,並不降級。故稱「鐵帽子王」),禮親王家族與曹家有著特殊的姻親關係,曹雪芹的姑姑――曹寅之女曹佳氏,當初是由康熙皇帝親自指配給代善的長子 岳 的後代平郡王 納爾蘇 為福晉(王爺之夫人,稱為福晉)。出於這種關係,曹雪芹格外注重這家王府,在小說中安排了兩個重要人物。一個是榮國府元老榮國公的長子,取名「賈代善」(賈寶玉的爺爺),一個是進宮為妃的「元春」(賈寶玉的姐姐)。前者以 代善 在清宗室中的地位印證榮國府及榮國公嫡系的顯赫,後者以入宮的元春折射親姑姑曹佳氏的王妃身份。)

曹雪芹的家世如何?(他的祖先都擔任何種官職?這個官職為什麼這麼重要(明明是小官,為何權力這麼大,你要知道這些,以後才會知道權力之間的奧秘處)?曹家和康熙皇帝有甚麼特殊關係?從哪些事件可以看出曹家和康熙皇帝關係良好?曹家後來為何被抄家?曹家為何會虧空公款?(想一想曹家招待康熙皇帝需要不要很多錢(可以隨便招待嗎?)?記住,權力交替、世代交替,會有很多劇烈變動!))

曹雪芹自幼及長的生活經歷為何?個性如何?(幼年、中年,晚年,請參見備課用書8-8、8-9,你想一想這種家庭變故,對人影響有多大!張岱也是如此!)

(二) 請閱讀課本作者內容及底下補充資料一,請問《紅樓夢》初名為何?(為甚麼這樣命名?)別名有哪些?(請逐一解釋之,可參見備課用書8-13頁)全書的特色為何?與其他傳統小說最大不同為何?今傳《紅樓夢》共有幾回?學者考證如何區分曹雪芹原作與他人續作?

補充資料之一:《紅樓夢》故事梗概(請同時參閱第三頁的《紅樓夢》人物關係圖,比較容易懂)

《紅樓夢》以賈、史(賈母,賈寶玉的奶奶,姓史,史家就是賈母的娘家)、王(賈寶玉媽媽姓王,王家就是王夫人的娘家)、薛(薛寶釵的家,賈寶玉媽媽王夫人的妹妹嫁給了薛家。案,記住,不論古代或現代,世家大族通常和世家大族聯姻,門當戶對。)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脈絡,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刻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案:身上同時存有正氣和邪氣)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通過家族悲劇、女兒悲劇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劇,揭示出人生之無常。
神話緣起
《紅樓夢》開篇以神話形式介紹作品的由來,說女媧煉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補天,只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剩餘一塊未用,丟棄在青埂峰下。剩一石(塊)自怨自愧,日夜悲哀。一僧一道見它形體可愛,便給它鐫上數字,攜帶下凡。不知過了幾世幾劫,空空道人路過,見石上刻錄了一段故事,便受石之托,抄寫下來傳世。輾轉傳到曹雪芹手中,經他批閱十載、增刪五次而成書。

演說榮國府
書中故事發生在京城賈府,為甯國公、榮國公之家宅。據 冷子興 演說,甯國公長孫名 賈敷,八九歲上死了;次子 賈敬 襲官,而一味好道,把世襲的官爵讓給了兒子 賈珍,自己出家修道;賈珍無法無天,尋歡作樂,生 賈蓉,兒媳 秦可卿。榮國公長孫名賈赦,生 賈璉,兒媳 王熙鳳;次孫 賈政(案:賈赦、賈政皆賈母所生);女賈敏,嫁林如海,中年而亡,僅遺一女林黛玉。賈政娶王夫人,生長子賈珠,娶了妻(李紈),生了子(賈蘭),一病就死了;生女元春,入宮為妃;次又得子,銜玉而誕,玉上有字,因名賈寶玉。人人都以為賈寶玉來歷不小,賈母尤其溺愛。
賈寶玉長到七八歲,聰明絕人,然生性鍾愛女子,常說「女兒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人人皆以為他將來不過是個色鬼,賈政也不大喜歡他,對他管教甚嚴。

十二釵聚首
金陵十二釵36位女兒,除了賈府本家的幾位姑娘、奶奶和丫鬟外,還有親戚家的女孩,如黛玉、寶釵,都寄居于賈府,史湘雲也是常客,妙玉則在大觀園櫳翠庵修行。
故事起始於 賈敏 (賈寶玉的姑姑)病逝,賈母憐惜黛玉無依傍,又多病,於是接到賈府撫養。黛玉(賈寶玉的表妹。賈寶玉爸爸的妹妹之女)年紀小賈寶玉一歲。後又有王夫人外甥女 薛寶釵(賈寶玉的表姊。賈寶玉媽媽的妹妹之女) 也到賈府,大賈寶玉二歲,長得端方美麗。賈寶玉在孩提之間,性格純樸,深愛二人無偏心,黛玉便有些醋意,寶釵卻渾然不覺。賈寶玉與黛玉同在賈母房中坐臥,所以比別的姊妹略熟慣些。
一天,賈寶玉在秦可卿臥房午睡,夢入太虛幻境,遇警幻仙子,展閱《金陵十二釵》正冊、副冊、又副冊判詞,有圖有詩,只是不解其意(輝誠案:這是《紅樓夢》一開始就埋下的預言,所以我們才知道後四十回的結局,沒有依照曹雪芹的原意)。警幻命仙女演奏新制《紅樓夢》套曲十四支(為甚麼書名叫),其收尾一支名〈飛鳥各投林〉,詞云:「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然而賈寶玉仍不解,警幻更將妹妹 可卿 許配與他,二人難分難解,入迷津而驚醒。

大觀園紀事
元春被選為貴妃,榮國府愈加貴盛,為之建造大觀園,迎接省親,家人團圓,極天倫之樂。賈寶玉長到十二三歲,在外結交 秦鐘、蔣玉函,在內則周旋于姊妹中表以及丫鬟如襲人、晴雯(兩人是賈寶玉的婢女)、平兒(王熙鳳的婢女)、紫鵑(林黛玉的婢女)等之間,親昵且敬愛她們,極盡小心謹慎,深恐違逆她們的心意,所愛的女兒多,自己身心勞倦,而憂患也與日俱增。一次聽 紫鵑 說 黛玉 要回原籍(蘇州)去,賈寶玉便唬傻了,鬧得滿宅驚慌,直到紫鵑說明緣由才好了。
在探春倡議下,大觀園女兒共結「海棠詩社」,賈寶玉同姐妹們開辦海棠詩會、菊花詩會。薛寶琴、邢岫煙 進賈府,眾人雪中爭聯即景詩,大觀園盛極一時。黛玉葬花、寶釵撲蝶、劉姥姥遊園(課本節錄這一段)、櫳翠庵品茶、元宵夜宴、探春理家、怡紅院夜宴等情事皆極盡風雅。
榮國府雖?赫,然而人口眾多,事務繁雜,主僕上下,貪圖享樂的多,操持家業的少,其生活標準和排場又不能節儉,所以外面的架子雖勉強支撐,而內部已在加速朽壞了。家族末世頹運將至,變故增多。賈寶玉在繁華富貴中,也屢屢遭遇無常,先有秦可卿病逝、秦鐘夭逝,自身又中了趙姨娘、馬道婆的法術,差點死去;接著金釧兒投井,尤三姐自刎,尤二姐吞金;大觀園慘遭抄檢,而所愛的丫鬟晴雯又被逐出,隨即病歿;林黛玉重開桃花社,也是無疾而終。悲涼氣氛彌漫公府,然而呼吸而領會到的,唯有賈寶玉和十二釵而已。晴雯夭逝那天,賈寶玉出去給她上祭,卻撲了個空,回身進大觀園找黛玉,偏又不在房中,再到蘅蕪院(薛寶釵住處之名)中,也是人去樓空,仍往瀟湘館(林黛玉住處之名),偏黛玉尚未回。正不知何往,卻被賈政叫去聽講巾幗英雄林四娘的故事,奉命做了一首〈姽嫿詞〉。

大悲劇結局
《紅樓夢》結局,雖早預伏於太虛幻境夢中,而前八十回僅露悲音。
無名氏續書(非原著)的後四十回,賈寶玉先丟失通靈寶玉,喪魂落魄。賈政將離家赴江西糧道上任,賈母要在他出發前為賈寶玉完婚。因黛玉咯血,只好迎娶寶釵。婚事由王熙鳳謀劃,設調包計,十分保密。卻意外被傻大姐洩密,黛玉病遂不起,於寶釵大婚之夜淚盡而逝。賈寶玉得知將婚,自以為必娶黛玉,滿懷期待。拜堂後見是寶釵,大感詫異。元春先薨(ㄏㄨㄥ,古代諸侯或大官死亡稱為薨),賈赦因石呆子古董扇一案「交通外官、倚勢淩弱」獲罪革職抄家,累及賈政;賈母又病逝;妙玉則遭強盜擄走,不屈而亡;王熙鳳失勢,鬱鬱而終。
賈寶玉病加重,直至奄奄一息,癩頭僧持通靈寶玉引他入太虛幻境變形的真如福地夢中。夢醒後發奮讀書。次年參加鄉試,中第七名舉人。寶釵已有身孕,而賈寶玉應試後走失。賈政扶賈母靈柩至金陵安葬,將歸京城,雪中泊舟常州毗陵驛。見一人來到船頭,光頭赤足,披大紅猩猩氈斗篷,向賈政倒身拜了四拜,站起來打了個問訊,細視之,正是賈寶玉。賈政忙問,賈寶玉卻不言語,似喜似悲。賈政再問,賈寶玉未及回答,忽被一僧一道左右夾住飄然登岸而去,聞其作歌云「歸大荒」。賈政追之不及,「只見白茫茫一片曠野」而已。後人見了這本小說,亦題詩一絕云:「說到辛酸處,荒唐愈可悲。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癡!」
(三) 請參閱備課用書,以及底下補充資料,解釋《紅樓夢》相關重要名詞:紅學、脂硯齋(脂評本,有幾回?)、畸笏叟、程甲本(有幾回?)、程乙本(前四者請見備課用書8-10頁)。

補充資料之一:
《紅樓夢》,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種版本系統。新版通行本前八十回據脂本匯校,後四十回據程本匯校,署名「曹雪芹著,無名氏續,程偉元、高鶚整理」。由於現世只流傳下來的曹雪芹原著只有前80回,因而在現市面上流傳的120回體的《紅樓夢》的後40回乃是後人所續,故所交代的結局與原著的前80回所隱射的結局大相徑庭,人物的性格描寫以及思想行為都有所偏差,不可一概而論,因而後40回的故事並不能代表紅樓夢的原著。

補充資料之二:
甚麼是《脂硯齋重評石頭記》?老師做講義夾註解釋的話,就是學脂硯齋評點《紅樓夢》的這種方式。就是在《紅樓夢》的正文當中加入他(脂硯齋)的評語,請看底下原文,便可知曉。

《紅樓夢》第一回:
第一回  甄士隱夢幻識通靈 賈雨村風塵懷閨秀【此回中凡用夢用幻等字,是提醒閱者眼目,亦是此書立意本旨。】
  列位看官,你道此書從何而來?說起根由雖近荒唐【甲戌側批(輝誠案:指甲戌年(乾隆十九年,1754年)這一年所寫的批閱之語。「側批」,是指批語(評語)寫在文章的旁邊,相對於「眉批」,眉批是寫在文章的最上面):自佔地步。自首荒唐。妙!】,細諳則深有趣味。待在下將此來歷註明,方使聞者了然不惑。

  原來,當年女媧氏煉石補天之時【甲側:補天濟世,勿認真用常言。】,於大荒山【甲側:荒唐也。】無稽崖【甲側:無稽也。】煉成高經[1]十二丈【甲側:總應十二釵。】、方經[2]二十四丈【甲側:照應副十二釵。】頑石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媧皇氏只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甲側:合周天之數。】,只單單的剩下了一塊未用【甲側:剩了這一塊便生出這許多故事。使當日雖不以此補天,就該去補地之坑陷,使地平坦,而不有此一部鬼話。蒙側:數足,偏遺我。「不堪入選」句中透出心眼。】,便弃在此山青埂峰下【甲眉:妙!自謂落墮情根,故無補天之用。】。誰知此石自經?煉之後,靈性已通【甲側:?煉後,性方通。甚哉!人生不能學也。】,因見衆石俱得補天,獨自己無材不堪入選,遂自怨自嗟,日夜悲號慚愧。
  一日,正當嗟悼之餘,俄見一僧一道遠遠而來,生得氣骨不凡,丰神迥異。(下文略)

《紅樓夢》賈府人物表:()

(四) 請注意看左圖的關係表,及底下補充資料:請問

賈代善 和 賈政 和 賈寶玉 三人是甚麼關係?
賈璉 和 賈寶玉 是甚麼關係?
賈蘭 和 賈寶玉 是甚麼關係?
賈蓉 和 賈寶玉 是甚麼關係?

「金陵十二金釵」彼此之間大多是甚麼關係?
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這四人一組彼此關係為何?)
李紈、王熙鳳、秦可卿。(這三人共同的身分為何?)
薛寶釵、林黛玉、史湘雲。(這三人和賈家的關係有何共同處?)
妙玉。(身分很特殊)
賈巧姐。(這是誰的小孩?輩份如何?)

補充資料一:
賈家男性的名字每一代都有共同部首,這樣你可以輕易推算賈家男性之間的輩份關係。
第一代的名字都有「水」部首,如「賈源」、「賈演」;
第二代的名字都有「人」部首,如「賈代化」、「賈代善」(賈母是第二代賈代善之妻);
第三代的名字都有「の」部首,如「賈敷」、「賈敬」、「賈赦」、「賈敏」;
第四代的名字都有「玉」部首,如「賈珍」;「賈璉」、「賈珠」、「賈寶玉」、「賈環」
第五代的名字都有「艸」部首,如「賈蓉」、「賈蘭」

補充資料二: 金陵十二釵:
狹義是指《紅樓夢》第五回出現的《金陵十二釵正冊》中十二位女性人物。「金陵」為中國江蘇省南京市古稱。廣義還包括副冊和又副冊中的各十二位女子。「金陵十二釵」正冊:薛寶釵、林黛玉、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賈惜春、王熙鳳、賈巧姐、李紈、秦可卿。(案,賈家四姊妹:賈元春、迎春、探春、惜春。諧音為「原應嘆息」(元、迎、探、惜))。

問題二:
(一)請見底下《紅樓夢》內容概要(1到41回,很快瀏覽即可,要練習快速閱讀,不是甚麼東西都要慢慢看,甚至全部要背起來,這是不正確的學習方式),這部分,1到4回是從外圍開始講到榮、寧兩府,從天上神話,講到人間故事。第5回開始正式講賈府,一直到16、17、18回出現省親別墅(大觀園),23回眾主角們入住大觀園,到41回劉姥姥進大觀園。──請問這41回,你印象最深的兩回是哪兩回?為什麼?還有,你最想先看哪一回的原文、知道更多的細節和情節(前面兩回二選一也可以)?

《紅樓夢》120回各回內容概要(摘錄、整理自百度文庫:http://wenku.baidu.com/view/0134a5fd700abb68a982fb3d.html。案語,皆輝誠所案。)
●第一回 甄士隱夢幻識通靈 賈雨村風塵懷閨秀
一僧一道談論「絳珠草」(林黛玉前世)為「神瑛侍者」(賈寶玉前世,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絳珠草)還淚之事(案,所以林黛玉才那麼愛哭)。一僧一道度脫甄士隱女兒英蓮未能如願。甄士隱(輝誠案,諧音「真事隱」)與賈雨村(案,諧音「假語存」)結識。英蓮丟失;甄士隱出家,甄士隱解〈好了歌〉。

●第二回 賈夫人仙逝揚州城 冷子興演說榮國府
甄士隱丫頭嬌杏被賈雨村看中。雨村發跡後先娶嬌杏為二房,不久扶正。雨村因貪酷被革職,給巡鹽御史 林如海 獨生女兒 林黛玉 教書識字。
冷子興和賈雨村談論京城「榮國府」及「寧國府」兩府,以及賈府危機;談論寶玉聰明淘氣,常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談論邪正二氣及大仁大惡之人。

●第三回 賈雨村夤緣復舊職 林黛玉拋父進京都
林黛玉母親過逝;賈母要接外孫女黛玉;林如海寫信給賈政為賈雨村謀求復職。 林黛玉進到賈府之後,不肯多說一句話,多行一步路,怕被人恥笑。賈母疼愛林黛玉;「鳳辣子」王熙鳳出場;王夫人要黛玉不要招惹寶玉;寶黛相會,一見如故。

●第四回 薄命女偏逢薄命郎 葫蘆僧判斷葫蘆案
賈雨村補授應天府,薛蟠(案,薛寶釵的哥哥,壞蛋一枚)與 馮淵 爭買英蓮(案,甄士隱丟失的女兒),馮淵被打死。賈雨村欲拿薛蟠,當日是葫蘆廟小沙彌、如今成為賈雨村門子(案,守門的人)卻阻其發簽,說薛家乃「護官符」上所寫之「雪」(薛),不能得罪。雨村聽門子之計,徇情枉法。 薛家乃「百萬之富」,薛母乃 王子騰 之妹,與賈政夫人王氏一母所生。 薛蟠要自家另住,薛姨媽(案,薛寶釵的媽媽。)要和王夫人「廝守幾日」。進賈府後住梨香院。

●第五回 遊幻境指迷十二釵 飲仙醪曲演紅樓夢
賈母憐愛黛玉如寶玉;寶釵來後,人多傾向之,黛玉不忿(案,不甘心、不服氣。);賈寶玉視其如一,但略偏心於黛玉; 賈母等去寧國府賞梅。寧國府的秦氏(乃賈母「重孫媳婦中第一個得意之人」)領賈寶玉去她房中安睡。夢中在太虛幻境觀看《金陵十二釵》正冊、副冊及「又副冊」。(案,賈寶玉在夢中警幻仙子授以雲雨之事,(第六回)醒來後夢遺,襲人發現,寶玉便和襲人初試雲雨。──襲人是賈母給了寶玉的,也算是寶玉的人。)

●第六回 賈寶玉初試雲雨情 劉姥姥一進榮國府
周瑞家的(案,賈府僕人周瑞之妻,王夫人的陪房,冷子興的岳母,是一個頗有地位、權利的女傭。)給劉姥姥介紹鳳姐:「年紀雖小,行事卻比世人都大,出挑的美人一樣的模樣兒,少說些有一萬個心眼子,再要鬥口齒,十個男人鬥不過她一個,就只待下人未免太嚴些個。」 劉姥姥先見平兒,誤以為鳳姐。鳳姐初會劉姥姥,態度不熱不冷(案,鳳姐送了一些錢給劉姥姥,這是課本之前發生的事情)。

●第七回 送宮花賈璉戲熙鳳 宴寧府寶玉會秦鐘
秦氏(秦可卿,賈蓉之妻)向寶玉介紹她弟 秦鐘,鳳姐要見,賈蓉帶來見鳳姐。 秦、寶二人互相傾慕,寶玉要秦鐘來賈府私塾讀書。 焦大(案,寧國府的老奴,曾有救主之舉,深惡寧府後代糜爛的生活)當著鳳姐和寧府諸人面駡街。

●第八回 比通靈金鶯微露意 探寶釵黛玉半含酸
鳳姐與寶玉說服了賈母叫 秦鐘 來家塾上學。 寶玉到梨香院看薛寶釵,薛姨媽熱情接待。寶釵急於看通靈寶玉,鶯兒(案,鶯兒,薛寶釵自帶來的丫鬟) 說玉上的八個字(案:正面:莫失莫忘,仙壽恒昌)與寶釵鎖上八個字(案:正面:不離不棄;反面:芳齡永繼)正好一對兒,寶玉因要了金鎖片來看。寶玉要吃冷香丸,寶釵不給。 黛玉來了,見寶玉、寶釵在一起,心下不悅。尋雁 給黛玉送手爐,黛玉趁機奚落寶、釵。

●第九回 戀風流情友入家塾 起嫌疑頑童鬧學堂
寶玉要上學,襲人勸他念書,不然就潦倒一輩子了。賈政訓斥李貴(案,寶玉奶媽李嬤嬤之子,專司寶玉上學的差事),叮嚀讓寶玉不要念《詩經》、《古文》,講明背熟《四書》(案:明清科舉考試主要用書)。 寶玉提出不和 秦鐘 論叔侄,而稱兄弟。

●第十回 金寡婦貪利權受辱 張太醫論病細窮源
璜大奶奶(案,賈家玉字輩嫡派賈璜之妻)到了寧府,尤氏告訴她:秦氏(秦可卿)經期兩個月未來,下半天懶得動,話懶得說,眼神也發眩。 馮紫英(案,神武將軍馮唐之子,與賈府中賈寶玉、薛蟠等人都有來往)給賈珍薦幼時從學的先生張友士醫生給秦氏看病。

●第十一回 慶壽辰寧府排家宴 見熙鳳賈瑞起淫心
鳳姐和寶玉瞧秦氏,秦氏說鳳姐「疼我」。寶玉想起在此睡覺夢遊太虛幻境事。鳳姐勸解秦氏,說了許多衷腸語。賈瑞給鳳姐請安。 平兒說三百兩銀子的利銀,旺兒媳婦送來了;平兒罵 賈瑞 癩蛤蟆想天鵝肉吃,沒人倫的混賬東西。

●第十二回 王熙鳳毒設相思局 賈天祥正照風月鑒
賈瑞來找鳳姐。按約定晚上鑽入穿堂,要和王熙鳳幽會,結果被騙,關在露天的穿堂一晚。臘月天寒,白凍一晚而歸。賈代儒(賈瑞的爺爺) 懲罰賈瑞跪在院內讀文章,打了三四十大板,不許吃飯。第二次又在鳳姐房後小過道裡那座空房子,等著王熙鳳和他燕好,結果又被王熙鳳設計捉弄,被賈蓉、賈薔取笑。 賈瑞不聽跛道人之言,只能看鏡子反面,不能看正面,正照「風月寶鑒」(案,鏡子,反面照是骷髏頭,正面卻是王熙鳳),一命鳴呼。(案:王熙鳳用計間接害死的第一人)

●第十三回 秦可卿死封龍禁尉 王熙鳳協理寧國府
秦氏給鳳姐托夢。鳳姐聽秦氏死嚇了一身冷汗;寶玉心中似戳了一刀。「賈珍哭的淚人一般」(案,很怪,因為賈珍是秦氏的公公,有學者認為他們之間有不倫關係),奢華辦喪事,尤氏犯舊疾不出。寶玉向賈珍薦鳳姐理家。賈珍拄個拐杖有請榮國府的當家鳳姐,到寧國府理家。 鳳姐抓住寧府五件風俗,要治一治。

●第十四回 林如海捐館揚州城 賈寶玉路謁北靜王
寧國府中都總管來,說鳳姐「是個有名的烈貨,臉酸心硬,一時惱了,不認人的」。鳳姐威重令行,十分得意。 隨賈璉送林黛玉的昭兒從蘇州回來,言林如海九月初三日已歿(案,林黛玉至此父母雙亡),鳳姐說寶玉「你林妹妹可在咱們家住長了」。 寧府送殯,北靜王水溶會見寶玉。

●第十五回 王熙鳳弄權鐵檻寺 秦鯨卿得趣饅頭庵
北靜王看「寶玉」贊寶玉,贈以前日聖上親賜 脊苓香念珠 一串。 鳳姐、寶玉、秦鐘盱至換檻寺,鳳姐到饅頭庵(水月庵,鐵檻寺旁邊)要兩間房作下處。寶玉,秦鐘與智能(小尼姑)玩笑;鳳姐弄權圖銀害命。自稱「從來不信陰司地府報應,憑是什麼事,我說行就行」。問老尼要三千兩銀子。 智能向秦鐘提出「出了這牢坑,離了這些人」的要求(案,秦鍾和智能私下雲雨所說之語)。鳳姐為落人情,圖三千銀,又住一宿。

●第十六回 賈元春才選鳳藻宮 秦鯨卿夭逝黃泉路
賈政生辰,元妃入鳳藻宮(案:應選入宮,元春被封為鳳藻宮尚書,加封賢德妃。後來皇帝特許她回娘家省親,賈家因此造了大觀園,其多處建築由元春省親時親自賜名。)。 賈府忙著蓋造省親別墅。 寶玉看望將死之秦鐘,秦鐘勸他「以後還該立志功名,以榮耀顯達為是」,並自悔「以前你我見識自為高過世人,我今日才知自誤了。」

●第十七至十八回 大觀園試才題對額 榮國府歸省慶元宵
寶玉痛悼秦鐘。 賈政自謙自幼於花鳥山水題詠上就平平,如今於怡情悅性文章上更生疏;因聞塾師贊 寶玉有對對聯的歪才情,便帶他進園擬匾。 妙玉帶髮修行,不願來賈府,王夫人讓下個帖子請他。 正月十五上元之日賈元春歸省。在轎內見園內外如此豪華,因默默歎息奢華過費。
元春自幼為祖母教養;與弟寶玉情同母子,元妃命令更換「天仙寶境」為「省親別墅」。 見賈母時「滿眼垂淚」,一手攙賈母,一手攙王夫人,三人有話說不出,「只管嗚咽對泣」。 元妃讓眾姊妹題詩,元妃極贊薛、林之作。

●第十九回 情切切良宵花解語 意綿綿靜日玉生香
襲人以贖身之說試探寶玉,流露出對此「吃穿和主子一樣,又不朝打暮罵」的地方的留戀。 寶玉臉上帶著胭脂膏子去看黛玉。黛玉說自己有俗香,無 羅漢真人給的香。又說奇香、暖香、冷香的話。寶玉胡謅耗子精 盜香芋的故事給黛玉聽,使其不致睡出病來。寶釵來了,譏笑寶玉忘了芭蕉詩,急的滿頭汗。

●第二十回 王熙鳳正言彈妒意 林黛玉俏語謔嬌音
寶釵諷刺寶玉元宵不知「綠蠟」之典(案,綠蠟,指芭蕉的心,葉子卷卷的未曾展開,像綠色的蠟燭一樣,但是不能點,不生煙。有詩人引喻芳心未展的少女)。 李嬤嬤罵襲人「哄寶玉」、「妝狐媚」、「配小子」,襲人氣哭。寶玉守襲人,勸襲人,給襲人喂藥。寶玉給麝月篦頭,睛雯諷刺,寶玉說她「磨牙」。 史湘雲(案:史太君(賈母)的姪孫女,身型蜂腰猿臂、鶴勢螂形,容貌十分美麗。)至,黛玉因寶玉戀著寶釵而使氣回房。寶玉對黛玉講「親不間疏,先不僭後」(案,意思是他最愛的是黛玉,黛玉是「親」、是「先」,寶釵是「疏」、是「後」。──。原為「疏不間親,後不僭先」。意為:親近的人不能被疏遠的人間隔,後來的人不能超越先來的人。賈寶玉倒過來用。)的道理。

●第二十一回 賢襲人嬌嗔箴寶玉 俏平兒軟語救賈璉
襲人對寶玉不滿訴諸寶釵,寶釵賞其識見志量。 賈璉趁巧姐出痘 和多姑娘兒(案,因這個媳婦美貌異常,輕浮無比,眾人都呼她作「多姑娘兒」。)鬼混,被平兒抓住把柄,瞞過鳳姐;賈璉叫平兒不要怕鳳姐。

●第二十二回 聽曲文寶玉悟禪機 制燈迷賈政悲讖語
賈母要給寶釵做生日,鳳姐和賈璉商量要比林黛玉高出一等。 鳳姐說賈母喜愛的 齡官 像一個人,寶釵笑而不說,寶玉不敢說,史湘雲說像黛玉。湘雲、黛玉和寶玉為此事鬧矛盾,寶玉心想目下兩人尚未應酬妥協,將來猶欲何為。襲人勸寶玉「大家隨和」,寶玉說自己是「赤條條來去無牽掛」(案,和寶玉的結局一樣)。筆占一偈,又填一〈寄生草〉,心中自得。寶釵說她是引起寶玉說瘋話的罪魁。 元妃送出燈迷讓猜,寶釵一猜就著,卻故作難猜之狀(案,可見寶釵性情於其一)。賈母見元春喜悅,也命製作燈謎大家猜。賈母說「荔枝」(離枝)讓賈政猜。 賈政看了眾從姊妹不祥之謎,傷悲感慨。

●第二十三回 西廂記妙詞通戲語 牡丹亭豔曲警芳心
元妃下諭叫寶釵等去園中住。賈政傳來寶玉,當著王夫人的面,把往日嫌惡心減了八九;雖對所起「襲人」名字不滿(案,襲人原名珍珠,從小因家貧被賣入賈府,原為賈母之婢,後又服侍史湘雲幾年。賈母素喜襲人心地純良,恪盡職守,將她與了寶玉,王夫人將她作為姨娘(小老婆)的後備人選(所以才會和賈寶玉初試雲雨,襲人是寶玉的人),後逐漸成為寶玉丫頭中的領頭人。寶玉因見她姓花,故取 陸遊 詩句「花氣襲人知驟暖」(《紅樓夢》將「驟」改為「晝」)之意為其改名為「襲人」),但又不讓改。 寶玉偷看《會真記》(案,,唐朝詩人 元稹 著,唐代傳奇(短篇文言小說)名篇。劇情是張生與美女崔鶯鶯兩人一見鍾情,鶯鶯礙於禮教,先拒絕了張生的求愛,而 紅娘(鶯鶯婢女) 穿針引線,兩人成功相戀,相約西廂,巫山雲雨(案,先上車,還沒補票),後來張生應考,卻把鶯鶯遺棄(案,真可惡!),鶯鶯只能自怨自艾,張生的負心令人憎惡。元代王實甫根據《會真記》改編成雜劇《西廂記》,在明清被朝廷列為禁書(因為偷情,不容於當時禮法,何況還始亂終棄!後來《西廂記》改成大團圓,兩人後來有結婚。)。抖花瓣於水中,遇見葬花之黛玉。寶玉用《西廂記》中詞句相戲,黛玉豎眉瞪眼,帶怒含嗔,說寶玉「欺負」她。
黛玉在梨香院聽《牡丹亭》(案,明代劇作家 湯顯祖 代表作,描寫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的生死之戀。以後會教喔。──總之,這兩本都是愛情故事,容易引動寶玉和黛玉的情思。),感慨纏綿,點頭自歎,心動神搖,如醉如癡,眼中落淚。

●第二十四回 醉金剛輕財尚義俠 癡女兒遺帕惹相思
賈芸 從賈璉處打聽得鳳姐把和尚的事給了 賈芹,便向母舅 卜世仁 要冰片麝香(案,麝香與冰片,兩者均為芳香辟穢之品,皆有開竅醒神的功效。),準備給鳳姐行賄,卜世仁拒絕了。 頗有義俠之氣的 醉金剛 倪二 不要文約不要利錢借十五兩三錢多銀子給賈芸。賈芸買冰麝奉承鳳姐。賈芸看寶玉未遇,遇見小紅。賈芸二次遇到鳳姐,鳳姐嫌他「揀遠路兒走」,不先求她,求了賈璉;但又說不是賈璉主情,她不管賈芸的事。

●第二十五回 魘魔法姊弟逢五鬼 紅樓夢通靈遇雙真
寶玉乾娘 馬道婆 騙得 賈母 每日五斤油供奉菩薩,保寶玉無災。趙姨娘給馬道婆說這一分家私要不都叫鳳姐搬送到娘家去,「我也不是個人」。並叫馬道婆設法絕了寶、鳳,「這家私不怕不是我環兒的」(案,趙姨娘是小老婆,賈環是小老婆之子,這是典型的嫡庶(大兒子和小兒子)之爭,弄死賈寶玉,財產就是賈環的,這些都是後宮永恆的利益鬥爭關鍵,也是連續劇最好的題材)。給馬寫五百兩欠契一張,馬給了紙紮的十個鬼和兩個紙人。
寶玉、鳳姐一齊發瘋。糊塗發燒。賈赦為寶玉、熙鳳尋僧覓道,賈政勸而不住。趙姨娘叫賈母給寶玉辦後事,被賈母連賈政一起罵了一頓。 和尚、道士(案,就是帶青埂峰石頭下凡的一僧一道)持誦「寶玉」(案,寶玉身上帶的那塊石頭),寶玉病癒,黛玉念佛,寶釵說如來佛管林姑娘姻緣,黛玉罵釵與鳳一樣是貧嘴爛舌。

●第二十六回 峰腰橋設言傳心事 瀟湘館春寧發幽情
寶玉來到「鳳尾森森,龍吟細細」的瀟湘館(案,林黛玉住處)。寶玉用《西廂記》中詞曲相戲黛玉,黛玉變了臉,說寶玉拿她取笑。 黛玉來看寶玉,晴雯不給開門,又聽釵、玉說笑,黛玉不禁傷心落淚。(案,好可憐的黛玉!)

●第二十七回 滴翠亭楊妃戲彩蝶 埋香塚飛燕泣殘紅
黛玉看到寶釵從寶玉房中出來,心中不忿回家依欄悶坐,二更方睡。四月二十六日芒種節,閨閣興祭餞花神,眾女孩在園中玩耍,寶釵欲尋黛玉,看見寶玉進了瀟湘館,一怕寶玉不便,二怕黛玉猜忌,便要回來(案,看寶釵胸襟如何) 黛玉不理寶玉;探春在寶玉面罵趙姨娘,主動提出要給寶玉作鞋,被拒絕。黛玉葬花,寶玉癡倒。(案,這就是有名的「黛玉葬花」,有〈葬花詞〉,波兒棒!老師會唱喔!)

●第二十八回 蔣玉菡情贈茜香羅 薛寶釵羞籠紅麝串
寶玉與黛玉葬花詩發生共鳴,慟倒山坡。寶玉說黛玉把外四路的寶姐姐、鳳姐姐放在心坎兒上,倒把他不理。寶玉、黛玉已清除誤會。 寶玉到馮紫英家與薛蟠等飲酒行令。寶玉和蔣玉菡(案,蔣玉菡是忠順王府戲班演員,擅唱小旦,小名琪官(一作棋官)。賈寶玉曾以玉玦扇墜和襲人所給松花汗巾相贈,蔣玉菡回贈以北靜王所賜茜香國女國王貢奉的大紅汗巾。賈府徹底敗落後,蔣玉菡娶 襲人 為妻。)互贈禮物。襲人告訴寶玉端午節的元妃從宮中賞賜賈家諸人,可是寶、釵的禮物卻是一模一樣,黛玉心疑(案,黛玉又不高興了)。(輝誠再案:這回最後有一小段精彩描寫,特地摘錄:林黛玉昨日所惱寶玉的心事早又丟開,又顧今日的事了,因說道:「我沒這麼大福禁受,比不得寶姑娘,什麼金什麼玉的,我們不過是草木之人!(輝誠案:因為賈寶玉前世是「神瑛使者」,林黛玉前世是「絳珠仙草」(再案,所以曹雪芹讓黛玉說自己是「草木之人」,一語雙關,草木相對於金玉是不值錢,但同時雙關絳珠仙草),神瑛使者對絳珠仙草有灌溉之恩,所以今生用眼淚還他,這也是黛玉常哭的原因。而賈寶玉身上的通靈寶玉是由青埂峰頑石變化而成的。」)寶玉聽他提出「金玉」二字來,不覺心動疑猜,便說道:「除了別人說什麼金什麼玉,我心裡要有這個想頭,天誅地滅,萬世不得人身!」林黛玉聽他這話,便知他心裡動了疑,忙又笑道:「好沒意思,白白的說什麼誓?管你什麼金什麼玉的呢!」(輝誠案,黛玉就是沒有做到薩提爾的一致性,內外想法不一致,才容易生病,而且溝通不良)寶玉道:「我心裡的事也難對你說,日後自然明白。除了老太太,老爺,太太這三個人,第四個就是妹妹了。要有第五個人,我也說個誓。」林黛玉道:「你也不用說誓,我很知道你心裡有『妹妹』,但只是見了『姐姐』,就把『妹妹』忘了。」寶玉道:「那是你多心,我再不的。」(案,到這裡就很有感覺了,在愛情中,刀痕和吻痕一樣,你都得原諒。──這是夐紅的詩句)林黛玉道:「昨兒寶丫頭不替你圓謊,為什麼問著我呢?那要是我,你又不知怎麼樣了。」正說著,只見寶釵從那邊來了,二人便走開了。寶釵分明看見,只裝看不見,低著頭過去了。)

●第二十九回 享福人福深還禱福 癡情女情重愈斟情
黛玉用手帕打了呆看寶釵的寶玉眼睛。 鳳姐叫寶釵到 清虛觀 打醮(ㄐㄧㄠˋ,醮為道教祭典儀式)看戲去,寶釵嫌熱不去。賈母要同鳳姐去。叫寶釵去,寶釵只好答應。張道士趁看「寶玉」(石頭)之機奉承了許多寶貝,包括金麒麟。寶玉要散窮人,張道士攔阻。 馮紫英等來送禮,賈母後悔地說:「又不是什麼正經齋事,我們不過閒逛逛。」雖看了一天戲,下午便回來了,次日便懶怠去。第二天賈母、寶、黛再未去。寶、黛為張道士提親事鬧彆扭(案,張道士好心要幫賈寶玉相親!結果真是大忌!搞得眾人皆不爽!)。寶玉砸玉。黛玉「剪穗」(案,寶玉石上的穗子)。薛蟠生日,寶、黛、賈母等未去。寶玉對月長吁,黛玉臨風灑淚。賈母從中為難,說:「老冤家遇見小冤家」,「不是冤家不聚頭」,自己埋怨著也哭了。(原文:看來兩個人原本是一個心,但都多生了枝葉,反弄成兩個心了。那寶玉心中又想著:「我不管怎麼樣都好,只要你隨意,我便立刻因你死了也情願。你知也罷,不知也罷,只由我的心,可見你方和我近,不和我遠。」那林黛玉心裡又想著:「你只管你,你好我自好,你何必為我而自失。殊不知你失我自失。可見是你不叫我近你,有意叫我遠你了。」如此看來,卻都是求近之心,反弄成疏遠之意。如此之話,皆他二人素習所存私心,也難備述。)

●第三十回 寶釵借扇機帶雙敲 齡官劃薔癡及局外
寶玉給黛玉道歉,說就是自己死了,魂也要來一百遭。寶玉說黛玉死了他做和尚 (案,後來真是如此!)。黛玉用指戳寶玉額顱,又給寶玉綃帕叫擦淚,寶玉要拉黛玉去往老太太跟前。鳳姐跳了進來拉黛玉去見賈母,說兩人都扣了環了。寶玉比寶釵為楊妃,寶釵借靛兒來找扇子,發洩對寶、黛不滿。寶釵又借李逵負荊諷刺寶、黛。 盛暑,寶玉和金釧兒戲笑,王夫人打金釧兒一個嘴巴子(案,王夫人覺得金釧兒勾引自己的兒子)。王夫人讓金釧兒的母親領走回家。寶玉又慌又氣又惱,淋雨回家,又沒人開門,襲人開門,結果被寶玉踢上一腳,襲人晚上吐血。

●第三十一回 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雙星
寶玉服侍襲人,向王太醫問藥。 端陽節王夫人治席請薛家母女賞午(案,慶賞端午節)。眾人不歡而散。寶玉因此而回房中長吁短歎,並因心情不好借晴雯跌摺扇子,還遭頂嘴而要攆他。襲人等跪求方免。晴雯諷刺襲人正經還沒混上個姑娘就稱起「我們」了。寶玉要晴雯撕扇子,麝月出來干涉,寶玉說「千金難買一笑」。 釵、黛談說湘雲往日的調皮作為。王夫人說湘雲有了婆家,湘雲給襲人等帶來戒指。

●第三十二回 訴肺腑心迷活寶玉 含恥辱情烈死金釧
湘雲在襲人面前褒釵貶黛;襲人求湘雲為寶玉做鞋,說林姑娘身材不好不能作。寶玉不願會賈雨村,湘雲勸他談講仕途經濟,寶玉對她下逐客令,說黛玉不說這些混帳活。黛玉怕寶玉因麒麟生出風流佳事,聽到寶玉贊她,不禁喜驚悲歎。寶玉要黛玉放心,說黛玉皆因不放心才弄了一身病,但放心,病便會好。寶玉誤以襲人為黛玉傾訴肺腑。 金釧兒投井死,襲人同病相憐而流淚,寶釵卻去安慰王夫人,說金釧兒自己落井而死。(案,金釧兒等於是王夫人間接害死的,看寶釵說的話,很會安慰人,但是似乎也缺悲憫心。)

●第三十三回 手足耽耽小動唇舌 不肖種種大承笞撻
寶玉為金釧兒死而五內摧傷。受了父親一頓教訓,因為金釧兒感傷。竟不曾聽見,惹賈政。忠順府長史官來索琪官。賈環又進讒言,賈政面如金紙。賈政以流蕩優伶,表贈私物,在家淫辱母婢(案,指金釧兒),荒疏學業而笞撻(案:ㄔ ㄊㄚˋ用鞭和竹板子打。)。

●第三十四回 情中情因情感妹妹 錯裏錯以錯勸哥哥
賈寶玉被父親打。襲人說,但凡聽他的話也不至如此,若打出殘疾,叫人怎麼樣。寶釵手托丸藥來看。亦云:「早聽人一句話也不至今日;老太太,太太心疼,我們看著心裏也疼」(案,這樣安慰人才對,把內心的不捨直接講出來,而不是一直責備對方)。寶玉心中為之大暢。黛玉來看。寶玉安慰黛玉說自己是裝出來給人看的。黛玉無聲而泣。勸說「你從此可都改了吧!」 王夫人叫襲人,襲人彙報寶玉情況,王夫人給了兩瓶進上(皇宮)的香露。 寶玉打發襲人去寶釵處借書,叫晴雯送舊帕兩塊給黛玉,黛玉神魄馳蕩,自感可喜、可悲、可笑、可懼、可愧,題詩三首於其上。

●第三十五回 白玉釧親嘗蓮葉羹 黃金鶯巧結梅花絡
寶玉要吃小荷葉兒蓮蓬湯。鳳姐叫做十來碗大家吃,賈母說她拿官中錢做人情,她自告奮勇做東道,銀子在她帳上領。賈母對薛姨媽誇口說她有本事叫鳳姐弄來東西大家吃。鳳姐說賈母若不嫌肉酸,不然連她也吃。寶玉說襲人站乏了,拉她坐下。襲人叫寶玉請鶯兒打絡子(案,ㄌㄠˋ ㄗ˙,線繩編成的小網袋,可以裝物)。 鳳姐叫鶯兒和玉釧給寶玉送湯。玉釧兒叫婆子端湯,自己空手走。寶玉叫玉釧兒嘗湯。 寶釵提名給「寶玉」(石)打絡子;襲人得了王夫人兩碗賞菜感到意外;寶玉不在乎;寶釵深明其意。

●第三十六回 繡鴛鴦夢兆絳芸軒 識分定情悟梨香院
賈母吩咐賈政的親隨 小廝(ㄙ,供人使喚的僮僕。)頭兒,以後賈政若喚寶玉以她的名義加以拒絕。寶玉甘為諸丫環充役,罵寶釵入了「國賊祿鬼」之流(案,因為寶釵一直勸他讀正經書,考科舉。寶釵就是代表正常人的觀點。想一想,你們不也是正常人嗎);除《四書》外,其餘考科舉之書皆毀,只有黛玉不勸他立身揚名,因此深敬黛玉。 薛姨媽贊襲人,王夫人說襲人比寶玉強十倍。但不同意馬上收做屋裏人,「再過二三年再說」。 寶釵來到怡紅院。襲人正做鴛鴦戲蓮花樣的兜肚,襲人出去,寶釵坐在襲人的位子代做鴛鴦戲蓮花兜肚。 寶玉於夢中喊罵「和尚道士的話如何信得?什麼是金玉姻緣,我偏說是木石姻緣」,寶釵聽後『怔了』。鳳姐叫襲人向王夫人叩頭。寶玉喜不自禁。襲人說從此後她便是王夫人的人了。寶玉受齡官冷落,深悟人生情緣,各有分定。

●第三十七回 秋爽齋偶結海棠社 蘅鞠苑夜擬菊花題
探春向寶玉倡議創建詩社。適值賈芸送來海棠花兩盆,遂起名「海棠社」。探春給黛玉起名「瀟湘妃子」,寶釵給寶玉起號「無事忙」、「富貴閒人」。(案,取得真好、真貼切!)
湘雲補和詩,自願當東道。寶釵邀湘雲安歇,給湘雲出主意請老太太吃螃蟹賞桂花,並教湘雲紡績針黹為本。二人夜擬菊花題十二個。(案,曹雪芹真的是逮到機會就大露自己的詩才,是的,全書中不同人所寫的大量的詩,其實都是曹雪芹寫的!以前幼稚,看到詩就直接跳過,現在才會好好品味一下。)

●第三十八回 林瀟湘魁奪菊花詩 薛蘅蕪諷和螃蟹永
賈母帶王夫人、鳳姐及薛姨媽等進園。王夫人說賈母愛在那一處就在那一處。賈母誇寶釵細緻,凡事想的妥當。 眾人作菊花詩。李紈評瀟湘妃子為魁,寶玉喜的拍手叫:「極是,極公道」。寶玉帶頭作詠螃蟹詩,寶釵小題寓大意。「只是諷刺世人太毒了些」。
●第三十九回 村姥姥是信口開合 情哥哥偏尋根究底
襲人問平兒這月月錢為什麼沒放,平兒告訴她,鳳姐早支了在外放債。 劉姥姥(案,劉姥姥再進賈府,是來報恩的。下一回才會進到大觀園)講女孩子雪地抽柴草,老太太因馬棚失火不讓說了;寶玉還在追問女孩兒凍出病來怎辦。劉姥姥又說神佛給人兒孫的幫事,吸引住了賈母、王夫人。寶玉卻記著女兒抽柴之事。派茗煙四處找女孩之廟。(案,劉姥姥亂編的故事,寶玉信以為真)

●第四十回 史太君兩宴大觀園 金鴛鴦三宣牙牌令
賈母王夫人商議給史湘雲還席。李紈準備遊園東西,劉姥姥上大觀樓綴錦閣觀看了一番。賈母揀大紅菊花簪於頭上,鳳姐給劉姥姥插了一頭菊花。 劉姥姥誇大觀園竟比畫兒還強十倍,賈母叫惜春畫大觀園。劉姥姥誇惜春能幹。 賈母領劉姥姥先來瀟湘館,劉姥姥誤認為是公子書房。來到蘅蕪苑(案,寶釵住所),賈母誇寶釵太老實,要為寶釵收拾房子,叫鴛鴦取東西來放。在藕香榭吃酒行令。劉姥姥欲退席回家而不得。黛玉行令時無意說《牡丹亭》、《西湘記》中兩句詞曲。

●第四十一回 櫳翠庵茶品梅花雪 怡紅院劫遇母蝗蟲
賈母帶劉姥姥到 櫳翠庵。妙玉 用成窯五彩小蓋鐘招待賈母喝老君眉茶,劉姥姥喝了嫌淡。妙玉又私下招待寶、黛、釵喝茶。寶玉把妙玉不要的成窯茶杯要給劉姥姥。 賈母被小竹椅抬去歇息,王夫人在剛才賈母坐的榻上歪睡。鴛鴦帶劉姥姥遊玩供眾人取笑。姥姥醉臥怡紅院,襲人領他出來。 賈母覺得懶懶的,回房歇息。

(二)請見底下《紅樓夢》內容概要(42到80回,很快瀏覽即可),從第1回到80回,就是曹雪芹的原作。第42回開始出現描繪各個女主角展現能力的事件(當然還有王熙鳳的心狠手辣),同時也開始描述主角各自不同的命運,──請問42到80回,你印象最深人物和主要情節是哪兩回?為什麼?還有,你最想先看哪一回的原文、知道更多的細節和情節?

●第四十二回 蘅蕪君蘭方解疑癖 瀟湘子雅謔補餘香
王太醫給賈母診脈看病。鴛鴦叫劉姥姥看賈母送的一包袱東西。寶玉送了妙玉不要的成窯鐘子,更使她受寵若驚。鴛鴦送衣服。 寶釵「教導」黛玉不要被雜書移了性情(案,指言情小說,可見寶釵之莊重與正經),「就不可救了」。說得黛玉心下暗伏,只有答應「是」的一字, 惜春告假一年(不參加詩社)畫大觀園。黛玉叫劉姥姥「母蝗蟲」(案,指劉姥姥在宴席大吃一通)。寶釵誇黛玉取笑兒淡而有味。

●第四十三回 閑取樂偶攢金慶壽 不了情暫撮土為香
賈母提出為鳳姐做生日。方法是湊份子。邢夫人也被叫來了。賈母帶頭二十兩。鳳姐對邢、王夫人各出二六兩不服,叫分別替兩位姐兒出了。又要周、趙姨娘也出份子。尤氏替周、趙抱打不平。共湊一百五十兩(案,這個數字很驚人的,尋常人可能一兩就是一個月的薪水了。二十兩,就夠劉姥姥一家人過冬了!)。鳳姐叫尤氏看老太太眼色行事。尤氏說鳳姐收著些好,太滿了就潑出來了。 寶玉在鳳姐生日時以給北靜王死妾探喪為名給金釧兒燒紙(案,可見寶玉情意,晴雯之死,亦是如此),茗煙跟著。借素日厭惡的水仙庵一用。回家後賈母用「叫你老子打你」相威嚇。

●第四十四回 變生不測鳳姐潑醋 喜出望外平兒理妝
鳳姐揚手打給賈璉放哨(案,站崗,通風報訊)的小丫頭臉,小丫頭一栽,這邊臉上又一下,登時小丫頭兩腮紫脹起來。另一放哨丫頭被一揚手打了個趔趄(案,ㄌㄧㄝˋ ㄐㄩ,身體搖晃,站立不穩的樣子)。賈璉和鮑二家議論要扶正 平兒,罵鳳姐是夜叉星(案,被王熙鳳暗中聽到,記住,背後講人壞話,被當事者聽到,威力非常驚人的!所以少說他人是非較好!)。鳳姨打罵平兒(案,平兒是無妄之災。王熙鳳回身便把平兒先打了兩下,也把鮑二家的撕打起來。賈璉拿劍要殺王熙鳳,平兒拿刀要自殺,最後鬧成一團,不可開交)。 寶釵勸平兒。襲人勸平兒。寶玉給平兒道歉,要平兒換衣服,幫平兒理妝。 寶玉思平兒供應「俗璉威鳳」,其命之薄比黛玉更甚,不禁為之落淚。 賈母坐陣(王熙鳳加油添醋對賈母說:「原來是和鮑二家的媳婦商議,說我利害,要拿毒藥給我吃了治死我,把平兒扶了正。」),叫賈璉為鳳姐賠不是,又叫璉、鳳給平兒賠不是。賈璉說鳳姐「太要足了強也不是好事」。鮑二媳婦自責上吊自殺(案,王熙鳳又害死一條人命),鳳姐趁願,賈璉給銀二百,又虧王子騰幫忙,方了此事。

●第四十五回 金蘭契互剖金蘭語 風雨夕悶制風雨詞
寶釵周到地應付各方面關係,黛玉則因病常接待不周。寶釵來看黛玉,叫她看病,黛玉說「死生有命,富貴在天」,非人力可強。寶釵勸黛玉每天早起喝燕窩粥。黛玉感激寶釵,承認自己錯了,誤到如今(原文:黛玉歎道:「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極好的,然我最是個多心的人,只當你心裏藏奸。從前日你說看雜書不好,又勸我那些好話,竟大感激你。往日竟是我錯了,實在誤到如今。細細算來,我母親去世的早,又無姊妹兄弟,我長了今年十五歲,竟沒一個人像你前日的話教導我。怨不得雲丫頭說你好,我往日見他贊你,我還不受用,昨兒我親自經過,才知道了。」)。又說自己長了今年十五歲,竟沒一個人像寶釵前日那樣教導她,承認「我竟自誤了」。 秋霖脈脈,陰晴不定,黛玉擬〈春江花月夜〉而作〈秋窗風雨夕〉。寶玉披蓑戴笠來看,黛玉說寶玉「漁翁」,後又說自己「漁婆」,感謝寶玉一天來幾次看她,下雨還來。黛玉送寶玉持玻璃繡球燈回去。寶釵又差婆子送來一大包上等燕窩,還有一包 潔粉梅片雪花洋糖 。黛玉感念寶釵,又心疑寶玉。

●第四十六回 尷尬人難免尷尬事 鴛鴦女誓絕鴛鴦偶
邢夫人(賈赦之妻,鳳姐的婆婆)叫過鳳姐,求她為賈赦求娶鴛鴦(賈母之婢女),鳳姐假賈母之口拒絕了。邢夫人只知承順賈赦以自保,一應大小事務,俱由賈赦擺佈。鳳姐見邢夫人先贊鴛鴦紮花的針線好(邢夫人到鴛鴦的房內),又渾身打量鴛鴦;拉鴛鴦手為之道喜;說明原故,要拉鴛鴦回老太太;又到鳳姐處。鴛鴦則一直不說話,對平兒表示說即使作大老婆她也不幹。賈赦叫賈璉去南京找鴛鴦之父 金彩,賈璉未去被罵了一頓。賈赦(案,老而好色啊)親喚鴛鴦之兄 金文翔 吩咐,金文翔領鴛鴦回家,鴛鴦咬定牙不願意,到賈母面前剪髮明誓。

●第四十七回 呆霸王調情遭苦打 冷郎君懼禍走他鄉
賈母訓邢夫人「三從四德」,「賢慧太過」,說明鴛鴦對自己、王夫人、鳳姐的重要性。 賈璉替賈赦來請邢夫人,被賈母教訓了一頓。
柳湘蓮(案,柳湘蓮原是世家子弟,讀書不成,父母早喪,素性爽俠,不拘細事,酷好耍槍舞劍,賭博吃酒,以至眠花臥柳,吹笛彈箏,無所不為。因他年紀又輕,生得又美,不知他身分的人,卻誤認作優伶一類。)誘薛蟠至郊外揍了一頓(案,薛蟠想搞柳湘蓮,是的,湘蓮是男的)。賈珍派賈蓉至北門外橋下二里路葦塘處找到薛蟠。薛姨媽要告訴王夫人尋拿湘蓮,被寶釵勸阻了。
(案:薛蟠是混帳大爛貨,請看曹雪芹如何讓柳湘蓮修理他:湘蓮見前面人跡已稀,且有一帶葦塘,便下馬,將馬拴在樹上,向薛蟠笑道:「你下來,咱們先設個誓,日後要變了心,告訴人去的,便應了誓。」薛蟠笑道:「這話有理。」連忙下了馬,也拴在樹上,便跪下說道:「我要日久變心,告訴人去的,天誅地滅!」一語未了,只聽「噹」的一聲,頸後好似鐵錘砸下來,只覺得一陣黑,滿眼金星亂迸,身不由己,便倒下來,湘蓮走上來瞧瞧,知道他是個笨家,不慣捱打,只使了三分氣力,向他臉上拍了幾下,登時便開了果子舖。薛蟠先還要掙挫起來,又被湘蓮用腳尖點了兩點,仍舊跌倒,口內說道:「原是兩家情願,你不依,只好說,為什麼哄出我來打我?」一面說,一面亂罵。湘蓮道:「我把你瞎了眼的,你認認柳大爺是誰!你不說哀求,你還傷我!我打死你也無益,只給你個利害罷。」說著,便取了馬鞭過來,從背至脛,打了三四十下。薛蟠酒已醒了大半,覺得疼痛難禁,不禁有「噯喲」之聲。湘蓮冷笑道:「也只如此!我只當你是不怕打的。」(案,下面還有得打,暫且略去了)

●第四十八回 濫情人情誤思遊藝 慕雅女雅集苦呤詩
薛蟠要和老夥計張德輝南去販紙紮香扇。薛蟠遊說母親,母親不允,薛賭氣睡。寶釵同意讓哥去,薛氏以用錢買乖而應允。香菱(案,本名甄英蓮,諧音「真應憐」,是甄士隱之女,幼年在元宵節賞花燈時丟失。「金陵十二釵」副冊排名第一,也是整部小說第一次出現的女性人物。香菱十二、三歲時,人口販子先是賣給了馮淵,而後又「一女二嫁」收了薛蟠的銀兩,兩家因爭奪香菱大打出手,薛蟠命人將馮淵暴打致死,弄出了命案,香菱為薛蟠所納,並給改名「香菱」。薛蟠去經商,跟著寶釵進大觀園)和寶釵搬來同住。香菱要寶釵教他作詩,寶釵和叫香菱從老太太起各處拜望拜望。 黛玉自願給香菱作老師教其寫詩。

●第四十九回 琉璃世界白雪紅梅 脂粉香娃割腥啖膻
眾姐妹商議在蘆雪庵賞雪作詩。寶玉第二天起來,出見雪色皎潔,在櫳翠庵賞玩梅花。湘雲和寶玉向賈母要了一塊鹿肉。眾人吃鹿肉,平兒丟了一個鐲子。

●第五十回 蘆雪庵爭聯即景詩 暖香塢雅制春燈謎
鳳姐起頭聯句:「一夜北風緊」(案,鳳姐不識字)。眾人罰寶玉去櫳翠庵妙玉處乞梅。罰寶玉作乞梅詩。賈母也來了。吃糟鵪鶉,叫大家作燈謎正月裡玩。 賈母欲求寶琴與寶玉為配(案,薛寶琴,薛姨媽的侄女,薛蟠,薛寶釵的堂妹。皇商之女,小時跟父親跑過不少地方,自幼讀書識字,本性聰敏。),薛姨媽說已許與 梅翰林 家了,鳳姐裝作要說媒。

●第五十一回 薛小妹新編懷古詩 胡庸醫亂用虎狼藥
襲人因母病要回家,鳳姐親自出馬收拾打扮,吩咐怡紅院的人「別由著寶玉胡鬧」。 麝月(案,麝月,《紅樓夢》中人物,是主人公賈寶玉身邊一等丫鬟。她的脾氣秉性與襲人相似。賈寶玉房裏的四大丫鬟之一,又副四釵之一。)叫晴雯幹活,晴雯說要暖和暖和,晴雯要唬麝月玩,不想自己受了涼。寶玉叫 茗煙 去請王太醫。晴雯不叫在屋裏熬藥,寶玉說屋裏正缺藥香(案,曹雪芹對中醫也很懂,《紅樓夢》裡頭有不少藥方)。

●第五十二回 俏平作情掩蝦鬚鐲 勇晴雯病補雀金裘
平兒來對麝月悄說墜兒(案,寶玉的小丫鬟)偷蝦鬚鐲的事;寶玉知道了,告訴晴雯,晴雯病中更氣,寶玉給晴雯請來了王太醫看病,給晴雯聞鼻煙。叫麝月從鳳姐那裏要來西洋膏藥「依弗哪」貼太陽穴上。 賈母給寶玉一件俄羅斯的「雀金呢」的(敝+毛)衣。晴雯叫宋嬤嬤領走偷鐲的墜兒,和麝月把墜兒娘訓了一頓。晴雯帶病為寶玉補孔雀裘。

●第五十三回 寧國府除夕祭宗祠 榮國府元宵開夜宴
烏莊頭(案,黑山村的莊頭 烏進孝 來寧府交租)送東西進府,說年成不好,打饑荒。賈蓉說元妃每年賞金一千兩銀子。省親一次花錢無數。賈蓉說榮府窮了。鳳姐和鴛鴦商議偷賈母東西賣,賈珍說鳳姐搗鬼。 臘月三十祭宗祠。賈母不在寧府吃飯,初一賈母不會親友,只和薛氏、李嬸說話和眾姐弟玩。十五之夕,賈母擺家宴請諸子弟。

●第五十四回 史太君破除腐舊套 王熙鳳效戲彩斑衣
襲人母亡,主子(賈母)賜銀四十兩,襲人感激不盡。 寶玉給黛玉斟酒,黛玉未喝,寶玉自飲,鳳姐諷刺寶玉喝冷酒。賈母批才子佳人書《鳳求鸞》,鳳姐斟酒掰謊,自言效戲彩斑衣,喝賈母半杯剩酒。 眾人放炮,賈母摟黛玉,王夫人摟寶玉,薛氏摟湘雲,鳳姐說:「我們是沒有人疼的了。」

●第五十五回 辱親女愚妾爭閒氣 欺幼主刁奴蓄險心
王熙鳳生病,由李紈和探春、薛寶釵當家。趙國基(趙姨娘兄弟,探春的舅舅。探春是趙姨娘所生)死,探春照舊例給銀二十兩,趙姨娘來哭鬧,說她襲人也不如了(襲人母親喪給銀四十兩)。探春主奴分明未讓步。探春又對平兒說鳳姐拿太太的錢落人情。 鳳姐稱讚:好個三姑娘!(案,指探春)駁那些挑正嫌庶(案,探春是庶出,不是正房所生)的「輕狂人」。

●第五十六回 敏探春興利除宿弊 賢寶釵小惠全大體
寶釵用朱子(朱熹)言論指導理家,探春卻不然。寶釵言小事用學問一提便高出一層,不拿學問提著,便流入市俗。 甄家(案,相對於賈家,真(甄)假(賈))進京祝賀,派人送禮請安。甄家四個婆子給老太太講說他家寶玉(案,甄寶玉)之事,賈母叫出賈寶玉,四人為之吃驚(案,和她們家的寶玉長得一模一樣,而且性情也一模一樣)。寶玉開始以為四人故意承悅賈母;湘雲開玩笑叫他放心鬧,打狠了到南京找那一個(甄)寶玉去。賈寶玉做夢夢見甄寶玉。醒後方知道是鏡中影兒。

●第五十七回 慧紫鵑情辭試忙玉 慈姨媽愛語慰癡顰
王夫人領賈寶玉會見甄寶玉。紫鵑故意說黛玉明年春天或秋天要回蘇州。寶玉回怡紅院後發呆。 襲人來尋紫鵑,說明情景,黛玉聲大咳,讓紫鵑去解釋。 寶釵去瞧黛玉,薛母已先到。薛氏講月下老人管姻緣。黛玉說要認薛氏為娘,寶釵開玩笑說要黛玉嫁薛蟠。薛姨媽要把黛玉說給寶玉。

●第五十八回 杏子陰假鳳泣虛凰 茜紗窗真情揆癡理
清明寶玉拄杖飯後閑轉,史湘雲指著夾泥船說:「快把這船打出去,他們是接林妹妹的」,寶玉仰望杏子想到「綠葉成蔭子滿枝」,邢岫煙(案,邢夫人的姪女,因家道貧寒,隨家人投奔邢夫人,在大觀園賈迎春的房裡安身,後嫁給薛蝌。邢岫煙個性守得貧、耐得富,與自私剋扣的邢夫人完全不同。曾與妙玉有貧賤之交。)再過幾年也「綠葉成蔭子滿枝」了。見雀落枝頭亂啼,又發感歎。見 藕官(案,賈府買來的十二個唱戲的女孩子之一,戲班解散後,她進林黛玉房中。她在戲中與小旦藥官常扮夫妻,二人相好異常,自視為一對,可惜藥官早夭。後被王夫人以「唱戲的女孩子,自然是狐狸精」為由,遂將眾女伶逐出大觀園,與蕊官跟著尼姑圓信到地藏庵出家。) 為同伴燒紙,婆子要拉她見奶奶,寶玉為之遮掩。 寶玉看黛玉,兩人都瘦了,黛玉想起往事,不覺流下淚來。芳官說明藕官燒紙是因與藥官同演夫妻,藥官死後,又與蕊官演夫妻,溫柔體貼,但還懷念藥官,幫忙燒紙。

●第五十九回 柳葉渚邊嗔鶯吒燕 絳雲軒裏召將飛符
湘雲犯杏癍癬,寶釵命鶯兒去黛玉那裏要薔薇硝(案,可止癢)。鶯兒(案,鶯兒,薛寶釵自帶來的丫鬟)用柳條編一籃,送與黛玉。黛玉要和薛姨媽一起去寶釵房裏吃飯。鶯兒又在柳堤坐下編籃,春燕來了(案,春燕是寶玉屋裡的小丫鬟,她和五兒都是這兩回上場。柳五兒是廚娘柳嫂的女兒,春燕一直想幫她遞補上怡紅院的丫鬟缺。春燕的母親、姨媽、姑媽都因裙帶關係進了賈府,而且在照管小女伶與大觀園花草上有了不少的進帳,但她們財迷心竅、視錢如命,卻也讓人看不起),轉述寶玉說女兒未出嫁是無價之寶;出了嫁,變為死珠,於老就是魚眼睛,舉例說他媽和姨媽就越老越愛錢。

●第六十回 茉莉粉替去薔薇硝 玫瑰露引來茯苓霜
蕊官托春燕給芳官帶去薔薇硝擦臉。芳官把茉莉粉給賈環以代薔薇硝。趙姨娘趁此進園大鬧,夏婆子從中加油添醋。柳家想叫女兒去寶玉房中當差,托芳官給寶玉說,芳官要玫瑰露給柳五兒吃。並答應讓五兒在寶玉房裏當差。

●第六十一回 投鼠忌器寶玉瞞贓 判冤決獄平兒行權
迎春房裏的丫頭蓮花兒為司棋(賈迎春的大丫頭,作風蠻橫隨便,後與其表兄潘又安私通。抄檢大觀園事件中,私通之事情被發現,被攆出大觀園)要燉的嫩雞蛋,柳家的(太太)不給,蓮花兒告訴給司棋,司棋領人搗亂廚房。

●第六十二回 憨湘雲醉眠芍藥 呆香菱情解石榴裙
探春提議湊份子給平兒過生日,眾人射覆、行令、劃拳。沒了賈母、王夫人約束,玩個熱鬧。 湘雲醉倒在青石板上,芍藥滿身,寶、黛於花下說話,黛玉贊探春,寶玉也贊探春,黛玉為賈府後手不接憂慮,寶玉卻說再後手不接也少不了他和黛玉兩人的。 香菱、芳官等鬥草,兩人玩到地上,香菱裙子弄髒了水濕,其裙為寶琴所贈;寶玉教襲人給她換一件,香菱臨走不叫把裙子事說與薛蟠。

●第六十三回 壽怡紅群芳開夜宴 死金丹獨豔理親喪
林之孝家的查夜,催促快睡,寶玉答應了。林之孝家走後,丫頭們請來了姑娘們,大家宴聚玩耍,時已二更,薛姨媽派人接黛玉。姑娘們走後,寶玉與丫頭又玩到四更(案,年輕人熬夜開趴,古今皆然)。第二日早,襲人向平兒誇昨晚「熱鬧非常」。妙玉下帖祝壽,署名檻外人,岫煙說寶玉應署「檻內人」。 賈敬死,尤氏理喪,尤老娘母女三人到寧府著家,賈蓉戲二姨。

●第六十四回 幽淑女悲題五美吟 浪蕩子情遺九龍
寶玉從寧府回來,至黛玉處,勸黛玉不要作踐了身子,急而生悲,滾下淚來,黛玉也無言對泣。寶玉發現〈五美吟〉詩要看,黛玉不給看,寶釵恰在這時來了,寶釵贊黛玉的〈五美吟〉命意新奇,別開生面。 賈璉向賈蓉誇尤二姐比鳳姐好。賈蓉要說二姐給賈璉做二房。賈蓉向尤老娘(尤夫人)說二姨(案,尤夫人繼母帶來的女兒,算是尤夫人的同父異母的二妹)給賈璉,二姐未語,三姐(尤三姊)先罵(案,不屑賈璉為人)。尤氏勸阻,賈珍(尤氏之夫,賈蓉之父)同意。尤老娘因經濟上的依賴關係,也答應了。賈珍包辦尤二姐與張華(尤二姐原先的未婚夫)退了婚。(輝誠案,接下來就是悲劇的開始,《紅樓夢》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陰險計謀,看看王熙鳳如何表面和善,私下卻借刀殺人!)

●第六十五回 賈二舍偷娶尤二娘 尤三姐思嫁柳二郎
賈璉要下人以奶奶呼二姐,將積年體己錢給了二姐,在外頭金屋藏嬌,只等鳳姐一死,便接進去。 興兒(賈璉的心腹小廝)向二姐介紹鳳姐是怎樣的人。

●第六十六回 情小妹恥情歸地府 冷二郎一冷入空門
尤三姐向二姐、賈璉表示要嫁柳湘蓮;賈璉去平安州出差,路遇結為生死兄弟的薛蟠和柳湘蓮(案,薛蟠經商,路遇強盜,柳湘蓮救了薛蟠和貨物,因此關係變好。(之前柳湘蓮曾海K爛貨薛蟠)),柳湘蓮以祖傳鴛鴦劍給尤三姐作為定禮。 寶玉向柳湘蓮贊尤三姐,柳湘蓮說寧府只有兩個石頭獅子乾淨(案,這話真毒,但可能是實情),負氣向賈璉索要寶劍。三姐用劍自刎(案,唉!)。柳湘蓮後悔不迭,出家為道。

●第六十七回 見土儀顰卿思故里 聞秘事鳳姐訊家童
薛姨媽向寶釵說明尤三姐自刎,惋惜湘蓮隨道士出家。寶釵不以為意,叫薛氏備席請隨薛蟠南去的夥計。 寶釵將薛蟠從南方帶來的土物分送各人,「只有黛玉的比別人不同,且又加厚一倍」。黛玉見了家鄉土物反自傷心,感歎無父母兄弟,客寄親戚家中。 鳳姐審問旺兒(王熙鳳的小廝)和興兒。

●第六十八回 苦尤娘賺入大觀園 酸鳳姐大鬧寧國府
鳳姐外出找到尤二姐,向尤二姐表白自己多少賢慧,要求二姐搬回家住。二姐竟認鳳姐為知己,一同進了大觀園。 鳳姐花銀子叫張華(尤二姐的原未婚夫)告賈璉,張華往都察院告了旺兒、賈蓉。鳳姐拉著賈蓉來撕擄(解決糾葛)尤氏。尤氏母子答應補上五百兩打點之銀,求鳳姐在老太太跟前周全方便;賈蓉又出主意叫二姐再嫁張華;尤氏又拉鳳姐討主意如何撒謊才好;最後齊誇鳳姐寬洪大量,足智多謀,答應事妥後娘兒們過去拜謝。

●第六十九回 弄小巧用借劍殺人 覺大限吞生金自逝
鳳姐使人挑唆幫張華告狀要原妻,張父人財兩得,要去賈府領人。鳳姐告知賈母,賈母叫把二姐為之分辯,賈母要鳳姐料理。鳳姐通過蓉、珍父子叫張華不要領人,張家父子得了約百金,回原籍去了。 賈璉出差回來,賈赦說他中用,賞銀百兩,賞丫頭秋桐為妾。賈母聽秋桐說尤二姐是「賤骨頭」。尤二姐受暗氣而生病。三姐托夢殺鳳姐,二姐不為。胡君榮用藥墜了尤二姐的胎兒,鳳姐又挑唆秋桐去氣二姐,平兒與二姐哭訴(因為秋桐是妾,地位比平兒更高),二姐吞金而逝,平兒出銀二百理喪。 (案,又是一條人命,王熙鳳真得太狠毒了!)

●第七十回 林黛玉重建桃花社 史湘雲偶填柳絮詞
寶玉因,柳湘蓮冷遁了,尤小妹劍刎了,尤二姐金逝了,柳五兒氣病了,閒愁胡恨,一重不了又添一重,情色若癡,語言常亂。 史湘雲填〈柳絮詞〉,黛玉邀眾填〈柳絮詞〉。寶釵詩中有「送我上青雲」之句。眾人放風箏,黛玉欲放走晦氣。(案,看到沒,曹雪芹不但寫詩,也愛寫詞喔,讓薛寶釵寫這麼好的詞〈臨江仙〉:「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卷得均勻。蜂團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

●第七十一回 嫌隙人有心生嫌隙 鴛鴦女無意遇鴛鴦
八月初三日賈母八旬之慶,賈母只叫史、薛、琴、林、探會見南安太妃(案,這次會見,南安太妃很喜歡探春,後來探春遠嫁海疆,與這次會面有關。)。 鴛鴦於湖山石後遇見司棋(賈迎春的大丫頭)與其姑舅幽會。司棋求其超生,鴛鴦保證不外傳。

●第七十二回 王熙鳳恃強羞說病 來旺婦倚勢霸成親
司棋因姑舅兄弟私弟私逃而病倒,鴛鴦望候司棋,發誓不告外人,司棋感謝不盡。 鴛鴦望候鳳姐,說鳳姐患的是「血山崩」。賈璉請求鴛鴦暫把老太太查不著的金銀傢伙偷著運出一箱子,暫押千數兩銀子支騰過去。

●第七十三回 癡丫頭誤拾繡春囊 懦小姐不問累金鳳
邢夫人見傻大姐(案,賈母房內專做粗活的小丫頭。生得體肥面闊,兩隻大腳,做起粗活來很是爽利簡捷。由於生性愚頑,一無知識,出言便使人發笑,賈母喜歡,便起名「傻大姐」)拾到繡春囊(案,上面繡有春宮圖「一男一女赤條條的盤踞相抱」,裡面也可能裝春藥,這東西在賈府出現,最後掀起一場抄檢大觀園的風波,導致司棋、入畫、晴雯、芳官等人被逐;在書中沒有明文寫清是誰遺失的,引起諸多猜測。),塞在袖內,十分罕異,揣摩此物從何而至,且不形於色。

●第七十四回 惑奸讒抄檢大觀園 矢孤介杜絕寧國府
王夫人認為繡春囊是鳳姐所遺,鳳姐跪著哭辯。王夫人只好說自己氣急了,拿話激鳳姐,建議派周瑞媳婦、旺兒媳婦等以查賭為名,把年紀大的、咬牙難纏的拿個錯兒攆出去配人,並暗私訪相事,王善保家的告睛雯黑狀,王夫人喚來睛雯,晴雯知道有人暗算自己。王善保家的建議晚上來個猛不防的抄檢大觀園。

●第七十五回 開夜宴異兆發悲音 賞中秋新詞得佳讖
賈母聽說甄家被抄而不自在。 八月十五日。賈母誇賈珍送的月餅好,西瓜不怎樣。賈母扶著寶玉進園賞月,眾人簇擁賈母上山到凸碧山莊(案,這山之高處,就叫凸碧;山之低窪近水處,就叫作凹晶)賈母感歎人少。擊鼓傳花。

●第七十六回 凸碧堂品笛感淒清 凹晶館聯詩悲寂寞
寶釵姊妹回家,李紈、鳳姐病著,賈母感歎人少冷清.賈母吃酒聞笛,笛聲又起,比先淒涼,笛音悲怨,賈母隨淚。 黛玉因賈母歎人少,而少景感懷,湘雲勸她,並責怪寶釵自食其言。二人到凹晶館。黛玉作「冷月葬花魂」,湘雲說她「詩固新奇,只是太頹喪了些。」妙玉亦說「太悲涼了。」

●第七十七回 俏丫環抱屈夭風流 美優伶斬情歸水月
王夫人問周瑞家搜檢之事,周瑞家和鳳姐已商量妥了,如實相回,王夫人叫周瑞家的逐司棋,迎春似有不捨之意,寶玉阻攔不住,罵嫁了漢子的女人「混帳」,「比男人更可殺」。
王夫人親自清查怡紅院及別處,睛雯、四兒、芳官被攆。 寶玉穩住眾人,外出去看晴雯。從睛雯家回來,哄襲人說到薛姨媽家去了。睡至五更夢見睛雯死了。

●第七十八回 老學士閑征姽嫿詞 癡公子杜撰芙蓉誄
王夫人去賈母處省晨,見賈母喜歡,回明晴雯之事,賈母說諸丫頭模樣爽利言談針線不及晴雯。王夫人說晴雯不大沉重,美妾也要性情和順舉止沉重的才行,故選中襲人。 寶玉回來,說這次去會客作詩不但未丟醜,還得了許多東西。寶玉從小丫頭口中得晴雯已死。(案,王夫人之前害死一個金釧兒,現在又加上一個晴雯) 寶玉見園中去了司棋等五個,又去了寶釵一處,大觀園不久要散,悲痛不已,只想與黛玉、襲人可能會同死同歸。寶玉作〈芙蓉女兒誄〉祭睛雯。

●第七十九回 薛文龍悔娶河東獅 賈迎春誤嫁中山狼
賈赦把迎春許與孫紹祖,賈政相勸不聽,賈母亦不多管。香菱告訴寶玉,薛蟠要娶桂花夏家的夏金桂,寶玉冷笑,為香菱耽心慮後,香菱反不悅而別。寶玉因抄檢大觀園以來種種羞辱驚悲淒之所致,兼以風寒外感,故釀成一疾,臥床不起。 夏金桂見婆婆良善,制服了薛蟠。

●第八十回 美香菱屈受貪夫棒 王道士胡謅妒婦方
夏金桂改「香菱」為「秋菱」。 金桂借寶蟾(金桂的丫鬟)和薛蟠相好,攆去香菱(案,頗似王熙鳳借秋桐對付尤二姐之法),香菱隨寶釵,並釀成乾血之症。金桂又作踐寶蟾。薛蟠悔恨不該娶了這攪家星。 寶玉奉賈母之命往天齊廟還願燒香。迎春向王夫人訴說孫始祖不堪,王夫人歸之天命。迎春哭道:「我不信我的命就這麼不好!從小兒沒了娘,幸而在嬸子這邊過幾年心淨日子,如今偏又是這麼個結果!」晚歇舊館紫菱洲,後懼孫紹祖之惡而被接走。

(三)請見底下《紅樓夢》內容概要(81到120回,很快瀏覽即可),這四十回是高鶚所續,很多結局都和曹雪芹原意不同,為什麼我們知道不同,因為曹雪芹在第五回,讓賈寶玉看到《金陵十二金釵》的判詞(最後一題會給大家看一下判詞),每一個女主角都有一首判詞,每一首判詞都預告著他們的命運,所以我們才知道結句應該寫錯了。──請問最後40回,你印象是哪兩回?為什麼?還有,你最想先看哪一回的原文、知道更多的細節和情節?

●第八十一回 占旺相四美釣遊魚 奉嚴詞兩番入家塾
賈政不叫寶玉作詩聯對,叫念文章,--親自送寶玉到私塾,給賈代儒叮嚀。

●第八十二回 老學究講義警頑心 病瀟湘癡魂驚惡夢
賈母說寶玉「野馬上了籠頭」;賈政叫寶玉學做人的道理。黛玉鼓勵寶玉在功名上下功夫,寶玉對此詫異。 黛玉做夢父親來接;黛玉痰中帶血,探春、湘雲來看。

●第八十三回 省宮闈賈元妃染恙 鬧閨閫薛寶釵吞聲
黛玉聽一老婆罵外孫女,驚叫「這裏住不得了。」探春、湘雲勸黛玉。 黛玉做夢寶玉為她掏心,襲人說寶玉昨夜嚷叫心疼。 鳳姐說「人怕出名豬怕壯」;鳳姐把自己銀子送黛玉使。 賈政為元妃健康操心。 賈母等進宮向元春問病。 夏金桂和寶蟾鬧事,薛氏母女勸說不住。

●第八十四回 試文字寶玉始提親 探驚風賈環重結怨
賈母給寶玉提親,不管貧富只求性格兒、模樣兒,還說賈政過去不如寶玉。 賈政又和王夫人說及寶玉功課之事。賈政檢查寶玉作文。 賈母勸薛姨媽不要把家事放在心上,又寶釵溫厚和平。寶玉急著看書,連忙告辭。賈母褒釵、抑黛。 賈政問巧姐兒的病,關心寶玉的婚姻對象;賈母、邢、王夫人看巧姐的病。 鳳姐撮合寶玉和寶釵。

●第八十五回 賈存週報升郎中任 薛文起復惹放流刑
寶玉說他的真玉晚上放光,邢、王夫人抿著嘴兒笑。賈母又忙問向薛家求親之事。王夫人說薛家「十分願意」,因薛蟠不在家無人商量。 襲人找黛玉問寶玉娶親的事,黛玉看書不答,襲人辭出。 賈政升郎中,寶玉放假在家樂,鳳姐拿寶、黛開玩笑;賈母要給黛玉做生日。 薛蟠打死人,薛家忙亂。

●第八十六回 受私賄老官翻案牘 寄閒情淑女解琴書
薛蟠因不滿拿眼瞟蔣玉菡的人,用碗砸死那人。薛姨媽托王夫人轉求賈政幫忙。薛家使錢,死罪開活。王夫人給寶、黛各送一盆蘭花來。黛玉想到「草木當春,花鮮葉茂,想我年紀尚小,便像三秋蒲柳。若是果能隨願,或者漸漸的好來,不然,只恐似那花柳殘春,怎禁得風摧雨送。」

●第八十七回 感秋深撫琴悲往事 坐禪寂走火入邪魔
寶釵以黛玉為知心,以冷節遺芳自喻,黛玉看了寶釵書信竟認為是「惺惺惜惺惺」。 黛玉歸房,看看已是林鳥歸西,夕陽西墜。感歎寄人籬下。 黛玉當著雪雁的面看寶玉舊帕及自己題詩。 妙玉與寶玉聽黛玉撫琴,琴弦斷,妙玉說黛玉「恐不能持久。」妙玉認為君弦太高,太過;妙玉走魔入火。

●第八十八回 博庭歡寶玉贊孤兒 正家法賈珍鞭悍僕
賈母八十一大壽時,鴛鴦叫惜春寫經。寶玉給賈母送蟈蟈解悶。 師傅讓對對子,賈環對不了,寶玉幫他對,他買蟈蟈謝寶玉;賈蘭對好了,寶玉誇賈蘭。賈環、賈蘭給賈表安來了。 賈珍、賈璉怒打鬧仗的周瑞、何三和鮑二。

●第八十九回 人亡物在公子填詞 蛇影杯弓顰卿絕粒
黃河決口,淹了州縣,賈政不回,寶玉功課鬆了。 寶玉為晴雯燒香寫祝詞。到瀟湘館看黛玉掛的嫦娥「鬥寒圖」。 黛玉聽紫鵑、雪雁說寶玉完了親,便糟蹋自己,絕粒待斃。賈母、王夫人只疑她有病,不知其心事。

●第九十回 失綿衣貧女耐嗷嘈 送果品小郎驚叵測
侍書到瀟湘館與雪雁說寶玉親事未定,老太太要「親上作親」,黛玉聽了,以為非自己而誰?陰極陽生,病情轉好。王夫人和賈母來看黛玉。 邢王二夫人、鳳姐在賈母房中說閒話;賈母主張娶釵嫁黛,瞞著黛玉娶寶釵。王夫人怕黛玉知道「倒不成了事了」。

●第九十一回 縱淫心寶蟾工設計 布疑陣寶玉妄談禪
薛家犯事,賈政和王夫人商量早娶寶釵的事。 黛玉問寶玉與寶釵的關係問題,寶玉說「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第九十二回 評女傳巧姐慕賢良 玩母珠賈政參聚散
寶玉給巧姐講起了《列女傳》。 馮紫英推銷兩萬銀子的母珠,賈政不敢買,鳳姐以秦氏自居,為賈府後事著想。賈赦來賈政處敘寒溫,還說「我們家裏比不得從前了,這會兒也不過是個空門面」。

●第九十三回 甄家僕投靠賈家門 水月庵掀翻風月案
南安王府來了一班小戲子,叫賈政去吃酒,賈赦過來問:「明兒二老爺去不去?」 臨安伯來人請看戲,賈政叫賈赦帶上寶玉去。 賈政問包勇,甄寶玉的情況;包勇說甄寶玉「改邪歸正」,能幫老爺料理家務。 賈政親自過問水月庵風月案。 賈璉替賈芹瞞醜。

●第九十四回 宴海棠賈母賞花妖 失寶玉通靈知奇禍
怡紅院枯了一年的海棠突然於十一月開了(應該要在三月開),賈母、邢、王夫人均來看,議論。皆以為好兆,唯探春疑非好兆。黛玉說二哥哥讀書,舅舅喜歡,樹才開花,賈母、王夫人誇黛玉比的有理,有意思。 寶玉陪賈母出去賞花換衣服未戴玉,回來不見了,全家忙亂。

●第九十五回 因訛成實際引數妃薨逝 以假混真寶玉瘋顛
賈璉告訴王夫人王子騰升內閣大學士。 賈政哭告元妃痰氣壅塞,四肢厥冷。賈母等進宮,元妃折,四十三歲。 黛玉為寶玉失玉而喜,以為寶玉配偶必然是自己。 薛姨媽徵求寶釵對婚事的意見。 平兒指示懸賞尋玉。 有人送假玉來,被認出退回。

●第九十六回 瞞消息鳳姐設奇謀 泄機關顰兒迷本性
王子騰進京途中死。王夫人悲女哭弟,為子耽憂。 老太太要給寶玉沖喜。賈政耽憂沒了寶玉,年老無嗣。賈母說寶玉和寶丫頭合該好來。 鳳姐獻「掉包兒計」。 黛玉從傻大姐那裏得知寶玉娶親消息,去問寶玉,兩人傻笑,獨自回屋。

●第九十七回 林黛玉焚稿斷癡情 薛寶釵出閨成大禮
黛玉吐血,賈母、王夫人去看,黛玉說老太太白疼了她了,老太太說黛玉若有心病,她也沒心腸了,白疼了黛玉了。 薛蝌向薛蟠徵求寶釵出嫁的意見,薛蟠很知禮地同意按母親的意見辦。 寶玉成親,賈政遠行當官。

●第九十八回 苦絳珠魂歸離恨天 病神瑛淚灑相思地
寶玉欲死,寶釵說明黛玉已死(案,可憐的黛玉,新娘不是她),寶玉昏死。醒來覺得金石姻緣已定,自己也心寬了好些。寶玉漸將愛黛玉之心移至寶釵身上。 黛玉臨死前叫紫鵑求他們送她回去,她身子是淨的;口怨寶玉。 賈母把黛玉死告寶釵。寶釵落了淚,賈母哭黛玉,王夫人也哭了一場;寶釵也痛哭;寶玉還恐寶釵多心。

●第九十九回 守官箴惡奴同破例 閱邸報老舅自擔驚
賈母、薛姨媽正想黛玉,鳳姐卻來說寶玉、寶釵的笑話。 賈政在江西糧道衙門一心要做清官,李十兒勸他要做貪官。他不肯,但信任李十兒。

●第一百回 破好事香菱結深恨 悲遠嫁寶玉感離情
寶釵說薛蟠自作自受,「香菱那件就了不得,白打死了一個公子。」 探春遠嫁,寶玉哭倒,襲、釵規勸。

●第一○一回 大觀園月夜感幽魂 散花寺神簽驚異兆
鳳姐去秋爽齋路上遇見惡狗相隨,秦氏相問。 寶玉和寶釵夫妻恩愛纏綿,惹得夫妻不和的鳳姐傷心。 鳳姐因為遇鬼而信神。 鳳姐求籤,得「王熙鳳衣錦還鄉」之句,眾人皆認為好簽。

●第一○二回 寧國府骨肉病災 大觀園符水驅妖孽
探春將綱常大體的話說得寶玉有了醒悟之意。 尤氏在園中見鬼,賈珍叫賈蓉向毛半仙求卦,毛半仙說先憂後喜。賈珍等相繼病倒。園中不敢住人,為禽獸所棲。 賈赦請法師驅邪逐妖。 賈政被參革職,回京當員外郎。著降三級。

●第一○三回 施毒計金桂自焚身 昧真禪雨村空遇舊
王夫人說賈政在外作官,家裏陪錢;下人在外辦事,家中沾光。為賈政回京而喜。 夏金桂想藥死香菱反藥死自己。 賈雨村遇甄士隱。

●第一○四回 醉金剛小鰍生大浪 癡公子余痛觸前情
賈政問黛玉,王夫人禁不住哭了。 寶玉說寶釵不是他願意的人,「都是老太太她們捉弄的。」

●第一○五回 錦衣軍查抄寧國府 驄馬使彈劾平安州
寧府被抄,賈赦賈珍被捆走,兩府大亂。 世職(世代承襲的職位)被革。

●第一○六回 王熙鳳致禍抱羞慚 賈太君禱天消禍患
賈母照應邢、尤等太太奶奶。 賈母禱神寬免兒孫,願以死承罪。 賈政查人,喝罵奴才沒良心。

●第一○七回 散餘資賈母明大義 復世職政老沐天恩
主上宣旨,皆寬處理。革去兩個世職,賈赦往台站(稱之為軍台,是清朝時期設置一種軍事防禦工事,軍事上防守、調度的機構,設置在邊疆。)效力,賈珍往海疆。 賈母散餘資。賈政感歎老太太「真真是理家的人,都是我們這些不長進的鬧壞了」。鳳姐感激賈母看視。 賈政襲了賈赦丟掉的世職。

●第一○八回 強歡笑蘅蕪慶生辰 死纏綿瀟湘聞鬼哭
王夫人將家事(內事)交鳳姐辦理。 賈母對湘雲說寶釵有福氣,黛玉小性兒又多心,所以不長壽。 賈母受湘雲慫恿拿一百銀子給寶釵做生日。 寶玉中途退席去看尤氏,經瀟湘館聞鬼哭。

●第一○九回 候芳魂五兒承錯受 還孽債迎女返真元
寶玉欲夢黛玉而不得。 賈母積食受涼,胸口納悶,頭暈目眩。 迎春死(案,被中山狼整),賈母痛哭。史湘雲丈夫得了暴病。

●第一一○回 史太君壽終歸地府 王鳳姐力拙失人心
鴛鴦求鳳姐把老太太喪事辦得風光些。 鳳姐給賈母辦喪事,錢少力拙,上下結怨。

●第一一一回 鴛鴦女殉主登太虛 狗彘奴欺夭招夥盜
鴛鴦在秦氏啟發下尋死,上吊自殺,寶玉先哭後笑,襲人以為又要瘋了,寶釵卻說他有他的意思,寶玉喜寶釵知他之心,「別人那裏知道」。 周瑞乾兒子何三和賭友商量行竊。妙玉和惜春正下棋,賊盜來家。

●第一一二回 活冤孽妙尼遭大劫 死讎仇趙妾赴冥曹
妙玉為賊所搶。惜春下定出家決心。 趙姨娘中邪病倒。

●第一一三回 懺宿冤鳳姐托村嫗 釋舊憾情婢感癡郎
劉姥姥哭老太太,鳳姐視其為救命之人,托之以己命和女命。 寶玉要找紫鵑表白自己的心,紫鵑未開門,寶玉被麝月找回。

●第一一四回 王熙鳳曆幻返金陵 甄應嘉蒙恩還玉闕
鳳姐死,王仁(案,王熙鳳哥哥,諧音「忘仁」)混鬧,要給鳳姐大辦喪事,嫌棄巧姐;平兒幫賈璉錢。 甄應嘉到府托家眷,賈政托應嘉看探春。

●第一一五回 惹偏私惜春矢素志 證同類寶玉失相知
賈政叫寶玉念書寫文章,他要檢查。 地藏庵姑子來賈府受到寶釵冷遇,激惜春出家。 賈寶玉與甄寶玉貌像而異,寶玉呆病發作。 和尚送來「寶玉」,寶玉死而復生。和尚要一萬銀子。

●第一一六回 得通靈幻境悟仙緣 送慈柩故鄉全孝道
寶玉二歷幻境。 寶玉厭棄功名,看淡兒女情級。

●第一一七回 阻超凡佳人雙護玉 欣聚黨惡子獨承家
寶玉再還和尚「寶玉」,紫鵑、襲人拉住不放;寶釵接過「寶玉」,要寶玉見和尚,寶玉說他們重玉不重人。 賈赦感冒轉癆病,賈璉要去看父,將女兒托於王夫人。 榮府諸人各顧自己,不管別個,芸、薔、環等胡作非為。邢大舅說笑話罵賈薔是看不住家的「假牆」。 惜春堅決要出家。

●第一一八回 記微嫌舅兄欺弱女 驚謎語妻妾諫癡人
惜春出家修行得到邢、王二夫人的應允,紫鵑要陪,寶玉念惜春「判詞」。 賈環出主意給賈芸、王仁、邢大舅,叫賣掉巧姐。 賈政捎回家書,教寶玉、賈蘭準備功課應考。寶玉正看〈秋水〉,想著出世離群。寶釵以古聖賢以忠孝赤子之心打動寶玉。寶玉點頭欲考。寶玉到靜室準備應考。寶釵、襲人既為其不再相信和尚高興,又怕其恢復與女孩兒打起交道的舊病。

●第一一九回 中鄉魁寶玉卻塵緣 沐息恩賈家延世澤
寶玉對王夫人表示以中舉報答母恩。寶玉似有瘋傻之狀離去,和賈蘭一起去考科舉。 邢夫人作主,要賣巧姐,平兒和巧姐兒同去劉姥姥莊上避難。劉姥姥救了巧姐兒。 賈蘭回來報信,丟了寶玉。 探春回家。報信的說寶玉中了第七名舉人,賈蘭中了一百三十名。 賈府復官,賞還了家產。賈璉回家團圓。邢王二夫人「彼此心下相安。」

●第一二○回 甄士隱詳說太虛情 賈雨村歸結紅樓夢
賈政去金陵安葬賈母,聞喜訊回京,於船中寫家書時遇寶玉,一僧一道與之同去,政追不上。只見白茫茫一片曠野,並無一人。 薛蟠回,誓改前非,香菱被扶正。薛姨媽以李紈比寶釵。 襲人不得已而嫁蔣玉菡。 甄士隱對雨村說,賈府將來要「蘭桂齊芳,家道復初」。

問題三:請參看〈金陵十二金釵〉判詞及以下補充資料,請填上每首判詞所對應之人。
「金陵十二金釵」有:
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 李紈、王熙鳳、秦可卿。
薛寶釵、林黛玉、史湘雲。 妙玉、賈巧姐。

( )這首有兩個人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挂,金簪雪裡埋。
( )   
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怎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   
( )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與末世運偏消。清明涕送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 )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   
( )
欲潔何曾潔?云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 )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梁。
( )
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 )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 )
勢敗休云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
( )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 )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補充資料:
〈《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判詞〉作者:弋飛
正冊:
1、寶釵、黛玉
可歎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停機德」指的是出自戰國時代燕國樂羊子妻停下機子不織布,來勸勉丈夫求取功名賢淑之德的故事。符合封建道德標準的女人,稱為具有「停機德」 ,這裡是讚歎寶釵。
「詠絮才」指女子詠詩的才華,出自晉朝謝奕女幼年時期的故事。後世稱讚能詩善文的女子為有「詠絮才」這裡喻指黛 玉應憐惜 。
「玉帶林中掛」,倒過來是指 「林黛玉」。好好的一條封建官僚的玉腰帶,淪落到掛在枯木上,是黛玉才情被忽視,命運悲慘的寫照。
「金簪雪裡埋」,是指薛寶釵如圖裡的金簪一般,被埋在雪裡,也是不得其所,暗示薛寶釵必然遭到冷落孤寒的境遇。她雖然勝了黛玉,當上「寶二奶奶」,但也好景不常,終在寶玉出家離去後,空守閨房,成了封建禮教的犧牲品。

2、元春
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

第一句「二十年來辨是非」寫元春在宮中生活了二十多年,對人世間的榮辱甘苦有了新的認識,覺得自己實到了「那不見得人的去處」,「終無意趣 」。第二句「榴花開處照宮闈 」寫元春從女史到鳳藻宮尚書,直至賢德貴妃,榮耀一時,像石榴花盛開時一般火紅。在外人看來,作為一個封建社會的女子應該滿足了,但元春的結論卻是懂得了「辨是非」,認識到了宮廷內部的種種黑暗和腐敗,對自己的生活道路採取了否定的態度。
第三句「三春爭及初春景」的三春是指元春的三個妹妹「迎春、探春、惜春。」「爭及初春景」的「初春」寓指元春,這句意思是說迎春、探春、惜春比不上元春的榮華富貴。
最後一句「虎兔相逢大夢歸」「虎兔相逢」指虎年和兔年之交,元春死的十二月既是虎年的末尾,又是兔年的開始,所以說「虎兔相逢」,兔被虎吃掉了,是元春入宮作妃的必然結局。

3、探春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送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探春是賈府的三小姐,賈政之妾趙姨娘之女。「才自精明志自高」。指的是她的志向高遠,精明能幹,清醒精敏,不被富貴蒙昏了頭。「生於末世運偏消」寫她生於封建社會衰亡的末世,又是庶出的不幸,「 才」、「志」不能得到充分發 揮的可惜。
「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暗示探春將遠嫁邊疆,如斷了線的風箏般一去不返,出嫁時乘船而去。句中的「清明」點出她將在清明時分遠嫁他鄉,如在綜觀畫裡的女子一樣在船上對著江邊「掩面泣涕」,揮別父母家人,往後只能在睡夢中與家人團聚。

4、湘雲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

「富貴又如何?襁褓之間父母違」寫湘雲生於封建侯門富貴之家。所謂「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指的就是她家。但這又能怎麼樣?湘雲在嬰兒時期「襁褓之間」父母便去世了。雖然富貴而無人關心,從小沒得過溫暖。
「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第三句「展眼吊斜輝」說的是轉眼之間,只有湘雲一人獨自面對落日感傷了。「湘江水逝楚雲飛」點出了「湘雲」二字。湘江在湖南,地屬古代的楚國,故有楚雲之稱。湘江流逝,楚雲飛散,隱喻史家衰敗以及湘雲夫婦生活的短暫,用的是楚懷王夢見巫山神女與之歡會的典故。

5、妙玉
欲潔何曾潔,云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妙玉出身於蘇州一個「讀書仕宦之家」,因自小多病才出家當了尼姑。她「文墨也極通」,「模樣又極好」,也是大觀園中的一位姣姣者。說她「潔」,是因她嫌世俗社會紛紛擾擾不清淨才遁人空門,這是一層含義;她又有「潔癖」,劉姥姥在她那裡喝過一次茶,她竟要把劉姥姥用過的一隻名貴的成窯杯子扔掉。她想一塵不染,但那個社會不會給她準備那樣的條件,命運將把她安排到最不潔淨的地方去。按規矩,出家就要「六根淨除」,可她偏要「帶髮修行」,似乎還留一手,這是她塵心末斷的一個根據。第六十三回寫寶玉過生日時,妙玉特意送來一張拜帖,上寫:「檻外人妙玉恭肅遙扣芳辰 」。一個妙齡尼姑給一個貴公子拜壽,這在當時是荒唐的,似乎透露出她不自覺地對寶玉萌生了一種愛慕之意。這類地方把一個少女隱秘的心思寫得極細。作者寫這些細節,不是要出妙玉的醜,不是對她進行譴責,而是充滿了憐惜之情。一個才貌齊備的少女,冷清清地躲在廟裡過著那種枯寂的生活,該是多麼殘酷!她的最後結局如何呢?有一條脂批說:「瓜洲渡口……紅顏固不能不屈從枯骨」。推測起來,她可能在榮府敗落後流落到瓜洲,被某個老朽不堪的富翁(枯骨)買去作妾。這是多慘的悲劇。這應該是「終陷淖泥中」的含義,與高鶚續書寫的被強盜掠去有別。

6、迎春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倡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首句「子系中山狼」中「子系」二字合成「孫」的繁體字,指的是迎春的丈夫孫紹祖。「中山狼」用的是《中山狼傳》的典故,喻凶狠殘暴而又忘恩負義的人。這裡是比喻迎春丈夫孫紹祖的險惡狠毒。
「得志便猖狂」寫得意後便為非作歹,橫行霸道。孫紹祖在家境困難時曾經拜倒在賈門府下,乞求幫助。後來,孫紹祖在京襲了官職,又「在兵部侯缺題升」,一躍成為「暴發戶」。賈家衰敗後,孫紹祖向它逼債,任意踐踏迎春。

7、惜春
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判詞首句「勘破三春景不長」中「三春景不長」是雙關語。字面上指暮春,即春末,所以說景不長。實際上指惜春的三個姐姐即元春、迎春、探春這「三春」的遭際悲苦,所以說「景不長」。
第二句「緇衣頓改昔年妝」,緇衣指的是尼姑穿的黑色服裝。
這兩句是說惜春從她三個姐姐的遭遇中,看到了封建統治階級的好景不長,決心擺脫世俗,遁入空門。
第三、四句「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具體指出賈府小姐惜春最後出家為尼,再也不是公府千金而是過著「緇衣乞食」的生活。當然,這裡的「乞食」並不一定就指像乞丐一樣討飯,但生活艱難,顛沛流離的命運是難以逃脫的。
這首判詞寫惜春由三個姐姐的不幸遭遇預感到,自己將來也不會有好結果,決定出家為尼。但這條逃避現實的道路淒涼孤獨,仍然是行不通的。詩裡流露的同情與惋惜,明顯地反映了作者的矛盾心情。

8、熙鳳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凡鳥從末世來」指的是鳳姐這麼一個能幹的女強人生於末世的不幸,「凡鳥」是繁體裡的「鳳」字,也就暗指王熙鳳。從鳳字拆出來得「凡鳥」二字比喻庸才,借用呂安對嵇喜的典故,點出「鳳」,自然是種譏諷。畫裡的雌鳳所靠著的冰山,指的就是將融化的賈府所象徵的靠山。「一從二令三人木」指的是丈夫賈鏈對鳳姐的態度變化。新婚後先「從」,對她百依百順,樣樣都聽她的;「二令」解為「冷」,指的是丈夫對她的漸漸冷淡與開始對她發號施令;「三人木」以「拆字法」是指她最後被「休」棄的命運。「哭向金陵事更哀」就是她被休棄後哭著回娘家的悲哀的寫照。在當時封建的社會中,被休棄是非常悲慘的。

9、巧姐
勢敗休云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

第一句「勢敗休云貴」意思是說,權勢已經衰敗,就不要提什麼過去的富貴了。第二句「家亡莫論親」是說,家業已經凋零,就不要再談論什麼骨肉至親了。
第三句「偶因濟村婦」是指巧姐的母親王熙鳳曾「接濟」過劉姥姥。第四句「巧得遇恩人」的「巧」是語意雙關,明指湊巧,暗示巧姐。恩人,指劉姥姥。巧姐被舅父王仁,諧音「忘仁」拐賣,幸為劉姥姥帶走,才逃出虎口。
這首判詞揭露了封建統治者內部人與人之間的偽善關係。得勢富貴的時候,攀宗論親;勢敗沒落的時侯,欺詐拐騙,骨肉相殘;完全是赤裸裸的權勢與金錢的交易。巧姐的遭遇是令人同情的,她來到鄉村,長在農家,成了村姑。比較而言,要比她姑母們幸運得多。

10、李紈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首句寫到「桃李春風結子完。」這裡「李」、「完」暗示出李紈的名字。李紈與賈珠結婚,生了一子,丈夫不到二十歲就一病而亡。她的青春就像春風中的桃李花一樣,一到結了果實,也就衰謝了。第二句「到頭誰似一盆蘭」與畫面一樣同指賈蘭。這句說在賈府的末代子孫中,誰也比不上賈蘭有「出息」。第三句「如冰水好空相妒」中「如冰水好」寫李紈年輕喪夫尊禮守節,撫孤成立,這種品德在封建統治者看來是像冰水一樣得潔淨美好。「空相妒」,指雖然賈蘭中了舉,李紈也博得了「貞節」的美名,但這無法挽回賈府的衰敗,只能徒然遭人妒忌罷了。
第四句「枉與他人作笑談」的意思,是白白地供給別人當作笑料來談論李紈一生奉行「三從四德」,是一個封建社會賢女節婦的典型。丈夫夭折以後,「望子成龍」便成了她唯一目的。賈蘭中了舉,暫時滿足了她的願望,但是賈家的衰敗又屬必然,局面已成,無法挽回。李紈最終也只落得「槁木死灰」,成為封建禮教的殉葬俑。曹雪芹將這位封建禮教的忠實奉行者安排在「薄命詞」裡,諷之為「枉與他人作笑談」的「虛名兒」,這實是對封建禮教極妙的諷刺。

11秦可卿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判詞中第一句「情天情海幻情深」之中,「情天情海」指男女相思之情,深而且廣。「幻」是虛幻,荒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