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王熙鳳那樣精明能幹的女人究竟輸在哪兒?

2017年02月05日
王熙鳳的判詞裡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這句話給人誤導,彷彿她的悲劇是聰明太過,《紅樓夢》裡聰明有才幹的人多的是,寶釵、探春都聰明,怎的唯鳳姐最慘?

聰明有才不是錯,她錯在有才而無德。縱然長袖善舞,在為人處事上也不乏送出一些順手的溫暖。但是,不能迴避的是,鳳姐這一生,小節無虞,大節有虧。

老太太信任她,把家交給她打理。她倒好,月月遲發家人的補貼和僕人們的工資,原來是拿著銀子私自放貸去了,平兒曾向襲人透底兒說她光吃利息這一項,「一年不到,上千的銀子」呢。
精明分兩種,一種叫鳳姐,一種叫探春。鳳姐精於算計,公家面上的事要辦得排場、好看,還要自己不吃虧有便宜可佔。

探春也算計,公中的事要杜絕浪費要節流開源要打算長遠,卻在自己想吃個單炒的油鹽枸杞芽兒時,先自覺給廚房送上五百錢。

兩者做事的出發點大相徑庭,搞歪門邪道的倒一身正氣的面前,因為底虛聲氣先弱了幾分,所以看紅樓夢裡從頭到尾都是探春收拾鳳姐,尋她的不是,嫌她這也沒想到那也沒辦好,鳳姐倒莫名地要讓探春三分。

李紈也十分看不上鳳姐的精刮上算。有一次為了開詩社李紈到鳳姐那兒拉贊助,這姐們一時興起,替李紈算了一下年收入,噼裡啪啦一頓算,抖出李紈一年下來能有四五百兩銀子的節餘。

李紈氣結之下,打趣說她說的都是“無賴泥腿世俗專會打細算盤分斤撥兩”的話,虧她託生在“詩書大宦名門之家做小姐”,“天下人都被你算計了去!”

在《最後的貴族》裡,章詒和這樣講述貴族對金錢物質的微妙態度:“一方面,他們身居在上層社會,必須手中有錢,以維持高貴的生活;另一方面,但凡一個真正的貴族紳士,又都看不起錢,並不把物質的東西看得很重。”

按這種標準來看,鳳姐對錢的做派委實不像貴族出身,她對錢的態度十分直接,從不掖著藏著。對她來說一兩銀子就是一兩銀子,是她私人賬戶的組成單位,看著銀票上的數目增長才是人生最大的樂趣,除此之外都是務虛。

這種對金錢赤裸裸的攫取態度令周圍人既自嘆不如又替她尷尬,她被稱為“潑皮破落戶”與之不無關係,這個諢號表面上是親昵的調侃,內裡實際有隱隱的揶揄不屑。
圍棋裡有句話叫“寧丟數子,不失一先”。意思是下棋時要有重點,有舍有得,只要佔著先手,丟掉幾個子也使得。這裡面蘊含著透徹的人生智慧,做人如下棋,棋理同人理。

鳳姐肯定不會下棋,因為她在自己的人生這盤棋上是什麼都不肯丟,什麼都要,裡外都要佔盡風頭。除了貪財,還貪權,貪了賈母的寵愛縱容還要貪賈璉的惟命是從,她要站在人生至高點上,接受眾人的豔羨膜拜。

尤氏曾開玩笑提醒她:“我勸你別太滿了,滿了就潑出來了。”真實情況是,她一面要“太滿”,另一面卻因想“太滿”而致“太虧。”

鳳姐家裡好像常年地燉著野雞,她也曾屢屢推薦這道菜。鬨鬧事的李嬤嬤去她家吃酒,她說家裡有燒好的滾燙的野雞;

從家裡拿來野雞崽子湯孝敬賈母,老祖宗吃得很受用;下雪天更是:“已預備下稀嫩的野雞,請用晚飯去。再遲一會就老了。”……她怎麼就那麼愛吃野雞?

古醫書記載:吃野雞補氣血,主治婦女貧血,產後體虛。鳳姐潑醋那次,因為哭鬧一場沒化妝,賈璉看到鳳姐“臉兒黃黃的”,這說明鳳姐的身體其實並不好,濃妝之下容顏憔悴,不化妝便臉色蠟黃,所以才需要吃野雞補養。

正因為太過要強,以至累得身心兩虧,流產了一個已六七個月的男胎,實在是捨本逐末。

更可悲的是,因為不肯放權不好好保養而得了血崩,宮血不止,從此落下了病根,再難生育。“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也成了賈璉納尤二姐做二房的藉口。

以鳳姐的心性,怎會容許別人來分享自己的丈夫?扮可憐將尤二姐誆進園子,明眼人如寶釵和黛玉替二姐擔憂,興兒提醒二姐說王熙鳳“心裡歹毒,口裡尖快”“嘴甜心苦,兩面三刀,上頭一臉笑,腳下使絆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要小心提防,但是晚了,鳳姐已經寫好了劇本要如期公映,二姐這個苦情角色不想接也得接。

她自導自演,安排二姐前未婚夫張華到衙門告狀,讓二姐沒有立足之地,自己又撒潑大鬧寧國府,又是哭罵又是往尤氏臉上啐唾沫,將對方羞辱了個夠,事後又斬草除根殺張華滅口,虧得小廝旺兒手下留情張華才逃過一劫。

尤二姐被百般折辱,又失掉了腹中的孩子,萬念俱灰吞金自盡,實在是太慘了。

鳳姐的老公賈璉,向來心慈面軟,寧肯捱打也不肯強取石呆子的扇子,與鳳姐的為人大相逕庭。況且二人因尤二姐之死已心生隙嫌,賈璉早就發誓要替二姐報仇。

有一天真的坐實了枕邊人手上的樁樁血案,怎能不驚懼不震怒?到了這個份上,休掉她,就再不是小夫妻之間關起門來的私事,而是一次眾目睽睽下的正義拷問;這也再不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之間的恩怨,而是一個好人和一個惡人之間的決裂。

主子裡沒有人同情她,下人們早就恨毒了她,一夜之間她四面楚歌山窮水盡,只能被遣返金陵,哭死也沒用。

她的命運畫像是一座雌鳳站在冰山上,到最後這一刻,她才發覺自己腳下的人生高峰,不過是一座慢慢消融的冰山,什麼都指靠不上了,她的所有生路在之前都被自己封死,只剩下死路一條。

接濟劉姥姥算是她曾經做過的一點善事,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後來劉姥姥為感恩救了她的女兒巧姐。在不斷深墮的黑暗裡,她的身後總算亮起了一點孤單的微光。

鳳姐人生崩盤的直接原因是她的人品問題,往深裡究,要怪她父母,是家教出了大漏洞。

有人說她心性剛強手段毒辣是因從小充男兒養大,所以沒有大家閨秀的知性溫柔,這不是理由,男人裡彬彬有禮溫厚待人的多的是。

她小時候應該是特別伶俐所以格外受寵,父母對她百依百順不加調教,才養成了她的飛揚跋扈唯我獨尊的個性。

家裡沒讓她受傳統的文化教育。堂堂金陵王家的小姐,居然不識字,沒讀過諸子百家的聖賢書,聖人之訓一概不知,對仁義禮智信沒有多少概念,缺乏做人處事的最基本道德準則。

她的才幹來自與生俱來的天分以及後天的實戰經驗,能幹是能幹,但是沒有基本道德素養自我約束,就變得很可怕,如同猛虎出籠野性難馴。

不讀書就不思考,自然不會有“一日三省吾身”的覺悟,對尤氏、李紈明裡暗裡的敲打提醒置若罔聞,非要一條道走到黑,最後吃了大虧。

所以,女孩子不管什麼出身,從小多讀點書總是沒壞處,不光是學知識,更重要的是懂得做人道理,讓自己少走彎路避走邪路,天資越是過人者越要留心,以免長大一意孤行害人害己。

不讀書認字,儒家之理不知也就罷了,教人向善的佛和道好歹尊崇一樣,人鬼神怕上一種,像王夫人那樣念唸經信信佛也好,王熙鳳統統沒有。

信仰,是一個人對自我精神世界的照看與監管。

連奧巴馬宣誓時尚且要手按一本聖經,以示自己是個有信仰的人,可見信仰對人的重要性。人沒有信仰就難有感恩與敬畏,沒有感恩就不懂知足。

沒有敬畏就無事不敢,“凡善怕者,心身有所正,言有所規,糾有所止,偶有逾矩,安不出大格。”

有所敬畏是優點,它會幫女人規避許多人生風險,有所畏懼故有所不為,成就一段安全係數較高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