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魔法酷阿嬤

2018年10月15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15版臺灣青文學
2018年10月15日(一)

妹台時:魔法酷阿嬤_img_1

魔法酷阿嬤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品讀李煜這闋詞,讓我感嘆時光無情飛逝,尤其看到學校增添新一屆學弟妹,這種感受更是深刻。

初進國中時,小考次數增多,每科有不同老師讓我不能適應,花最長時間適應的是各科老師的教法,各種教法使我一天內要換好幾種聽課模式,忙得焦頭爛額,有時還來不及消化,老師就已經開始講下一段了。

公民老師的教法是帶我們畫課本重點,再補充整理和做筆記;歷史老師則是用投影片教我們課文內容,發學習單方便我們複習。

生物老師的教法最讓我覺得奇怪,之前完全沒有接受過這樣的教法,同樣寫學習單,卻不先帶我們看課文,而是各組拿小白板一題題討論,可翻閱課本查答案,卻不能找講義或自修。剛開始真的很痛苦,根本不曉得內容的我一看到題目都傻了,什麼基因、什麼細胞的完全看不懂,我們這組的分數經常墊底。

那時不知老師用意的我們只覺老師很怪,教法跟別人不一樣,常跟別的老師反應生物聽不懂、生物完蛋……這類的話,但其他老師不這樣想,甚至跟我們說生物老師「走在時代尖端」,她一點都不落伍。當時我們聽到這句話莫不嗤之以鼻,不以為然,私下還為老師取了個外號叫「魔法阿嬤」。

漸漸的,我們的想法變了,老師的學習單雖要寫很多東西,有些答案課本還不一定有,但生物老師教我們的東西相對多了許多。課後複習時,思考邏輯非常清楚,準備段考很是輕鬆。我想老師的教法應是時下最流行的「學思達」,要我們養成課前預習的好習慣。熟悉老師的教法以後,我們也喜歡上了這位幽默、另類、好玩的魔法阿嬤。

國二了,沒了生物課,在校園偶可看到老師的身影。像今天我看到老師在洗她的餐具,開心飛奔到她身邊撒嬌:「老師,好久不見了!」老師不改她的酷本色回我:「廢話,過了一個暑假,當然久。」你看,魔法阿嬤是不是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