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臺灣山林野趣

2018年10月22日
臺灣山林野趣�劉伯樂.幼獅

世間的美景盡在個人方寸之中,美好的境界也都存在自己腳步之間。

〈跳石海岸阻斷婚姻路〉
海洋受到原油汙染已經是國際問題。生而自由的野鳥們,無論高山險阻或大海橫隔,都可以來去自如。人類環境汙染恐怕才是牠們最大的隱憂吧!

〈迷路山毛櫸〉
森林是自然環境重要的一部分,無限度砍伐,竭澤而漁的後果,是自然的浩劫,也是人類的災難。

(太平山翠峰湖)步道沿途沒有名山大川,只有參天紅檜和臺灣杉夾道相伴。無倫什麼季節、什麼天候,只要踏入步道走進自然森林,就像是回到了心靈的深處,觸碰了人類原始本性一樣。

文學家曾說:「如果忘掉不同路向,我會答覆你,人類雙腳所踏都是故鄉。」

〈火炎山九九峰〉
九九峰又叫作「火炎山」。顧名思義這座山的外貌,就像是燃燒中的火焰形狀一樣,擁有許許多多大小不一的尖峰突出稜線。奇怪的是:構成這座山的地質,既不是土壤,也不是岩石,而是一粒粒卵石組成的礫石層。

是什麼樣的作用力和工作天,把這些石頭壘壘堆積成一座一座像火焰一樣的尖峰呢?渺小的人類無法想像,只能用「渾然天成」來解釋它的成因,用「惡地」來評價它的良窳。

〈塔塔加高山風情〉
強風中夾雜細雨,紅榨槭殘餘的葉片,岌岌可危的掛在樹枝上,似乎還眷戀著偶爾出現的陽光。透著光的葉片,正閃爍著秋日山林最後的榮耀。不過終究還是不敵寒涼,哪怕只是微風輕拂,彩葉還是片片飄落。地面上早已像調色盤一樣鋪滿了繽紛彩葉,有些葉子在落地前還要賣弄,以優美的弧度和輕柔的身段從樹上落下,在草地上翻滾。

臺灣高山的植物相呈「垂直分布」。一座臺灣高山就可以擁有北迴歸線和北極之間,歷經熱帶、溫帶、寒帶的所有植物了。所以,有人說「一個臺灣等於半個地球」,確實也不為過,只需在阿里山區的塔塔加鞍部,就可以看到相當於寒溫帶的動植物生態。

不過,土地在經濟發展、利益掛帥的前提下,檳榔、茶樹、咖啡這些經濟作物,鋪天蓋地滿山滿谷的種植,已經慢慢取代原始林相應該有的山貌了。

〈上帝的部落〉
為了防止褐鷽危害,部落農人在小米田附近張設捕鳥網,意圖嚇阻褐鷽入侵,可是效果並不彰顯。褐鷽面對這一大片美味食物,總是成群結隊呼朋引伴而來,飽食之後呼嘯而去。在自然界中辛勞的農人和饑餓的野生動物,永遠無法和平相處。

〈隱晦的祕徑〉
十八世紀中葉以來,西方列強於未開發的東南亞地區頗多垂涎,常藉著種種理由進行侵略,以達到殖民的目的。侵略必須借重武器,硫磺正是那個年代重要的戰略資源。原來探險隊以「尋找船難失蹤的歐洲人」為藉口(干他們什麼事?)實際上是想要探查北臺灣的自然資源。而「硫磺」正是侵略者真正的目的。

〈古道浪淘盡〉
一條臺灣現存最原始的臨海古道,在一片拓寬、通車和便民聲中苟延殘喘。抗議的布條和保育宣導的告示牌兩相對峙,無聲的謾罵更加深了古道存廢的爭議話題。古道南北兩端的臺26線,早已經鋪好了柏油路面、路燈和道路護欄以及里程標示,全部以文明設備披掛,以快速、先進的姿態,一再訕笑著夾在中間這一小段食古不化、齷齪不堪的古道。通車的野望,隨時可能召喚怪手和壓路機,輕而易舉就可以抹煞歷史痕跡,吞噬先民的足跡。

現在的臺9線通車以後,臺東和屏東之間往來便利,古道被冷落了。塵封在古老的時空裡,甚至有一陣子還乏人問津。幸好也是交通不便,使得人為產生的變化趨於緩和。古道有了休養生息的空間,在有心人士疾呼奔走保護之下,勉強保留部分原貌。

阿朗壹古道緊臨臺灣東部海岸,行路人必須研判、退潮時間,避免海浪侵襲。

全程四個小時的腳程,好像穿越了四百年時空,緬懷先人一步一腳印的開路精神,那一粒粒數不清的卵石,印染著先人的汗水,波瀾壯碩的海濤,一遍一遍重複訴說著拓荒精神。保留一條僅存的古道,讓我們保存可以和歷史溝通對話的管道吧!

〈瓜石黃金夢〉
走在雜草叢生的小徑中,偶爾還可以看到封閉的礦坑、軌道和簡陋的機具,或標示著「危險,勿靠近」的豎井,以及好幾條像巨龍橫臥山嶺一樣的大煙囪。可以想見當時為了採礦,真是無所不用其極,讓毒龍盤踞山嶺噴煙吐霧,對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黃金耀眼貴在虛榮;土地質樸擁有永恆。為了可以取得那黃澄澄的貴重金屬,對土地深掘、開挖,爆破沖刷、篩洗,一旦取得了黃金,虛偽、炫耀、巧取、豪奪,人類的理智受到迷惑,一味追求虛榮,加諸於環境如同飲鴆止渴。

金花石蒜開花綻放在崎嶇山壁上,這種美麗的植物只見花不見葉。半年生的金花石蒜,不開花的時候,葉片會和禾本科草葉,一起混雜在荒山野嶺中,像是深埋的黃金一樣。
這種稀有罕見的石蒜科植物,不在乎土質貧瘠或地處懸崖峭壁,只要是開花季節,一朵朵金花從雜草叢中冒出來,也像黃金般閃閃發光,再度照亮這一片飽受蹂躪的大地。

晦暗的路燈慵懶的照著山路和民家,遠處捕鎖管的漁船相約出航,漁火點點好像螢火蟲在夜空中飛舞一樣。金瓜石居民經歷了開發、繁華所付出的代價,現在他們以安靜、平淡自處,深深體會:沉默才是金的道理。

每年八、九月間,金花石蒜盛開,取代了黃金成為地方上耀眼的代表植物。

經過黃金熱潮洗禮後,金瓜石的民宅以樸實為貴。居民都認為平靜安逸的生活才是天地至寶。

〈國境之南──墾丁〉
三月間,冷氣團的威力減弱,南風帶來溼熱的空氣,綿綿細雨和濃霧籠罩半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