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ehouse

花好月圓人長久

花好月圓人長久

八丁味噌

2018年07月08日
八丁味噌_img_1

出過前一天的氣象預報連續三天半下雨機率超過50%,昨晚我們又是在大雨中搭計程車回旅館的,因此一早起床格外關注天氣。

特爹伊是珊妮爹∼

導覽員爹是爹是說個不停,聽不懂沒關係,我在台灣有看電視!

柚子味噌,好味道,買。
味噌冰淇淋,冰的起士。
裹了味噌的蒟蒻,嗯∼就是蒟蒻。
豔陽下的八丁味噌

沒什麼好介紹的,官網很詳盡,網路搜尋參訪遊記也不少,台灣的行腳節目也拍過.

仍然值得來一次,看外面停那麼多遊覽車就知道.但也因為團體太多,展售區的試吃品常是空的...(店員補貨速度倒是很快啦)

這裡的味噌偏鹹,有醬油味.只用黃豆釀造,也難怪啦.

味噌冰淇淋則有起司味.我如是猜想:味噌是發酵物,加入牛奶裡頭,牛奶發酵不正是起司的主要製程嗎?(覺得有道理的人請按讚)

我覺得比較遺憾的是沒看到廠區實況,因為假日沒上班...(下次要探聽清楚啊)

見學後試吃幾種味噌,一直不明所以.回來查資料大致如下:
1. #八丁味噌:使用北海道產(最北)的黃豆和沖繩產(最南)的鹽做出來的最高級味噌。
2. #赤味噌:把八丁味噌加上麹味噌調和出來的味噌,味道最順口,使用起來最方便,不需要再做調味。
3. #田樂味噌:加在蒟蒻上面的甜味噌。

展售區也有試吃,試嚐的小盒子裡只放一根 類似小美冰淇淋的那種木片,就醬.
總不能整根拿起來舔完就丟掉吧,更不可能舔完之後再放回去.
那是要怎麼試吃呢?挖出味噌抺在手背上,舔一舔試味道.
我覺得:嗯......有樣學樣(暫時把早上抹過防曬油這件事忘掉吧)

---分隔線---

* 八丁味噌是從江湖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出生的岡崎城距離870米(八丁)而得名
* 八丁味噌並未使用米麴,而是只以黃豆麴和食鹽為原料。
* 至今仍採用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傳統工藝:將豆麴和食鹽裝入木桶裏,通過匠人之手將重石頭壹個個疊成金字塔狀,經過2個夏天和2個冬天制作的天然釀造。

資料來源:官網中文版
0708 味噌桶

1839年(天保10年)製的大木桶,是目前公司內最古老的大木桶.

聽不懂導覽員介紹,但我有看電視介紹.味噌釀造過程繁複,最後一道工序:在味噌上面堆石頭,必須務必一定要由老練的師傅執行,並且在桶身簽名記錄日期.因為,只要一失敗就是驚人的一大桶槽
外行人的疑問:*為什麼木桶不做小一點呢?XD

木桶很古老,入鏡的人很少年.
0708 跟著戲劇去旅行— 在中岡崎駅

八丁味噌見學從入口處的劇照看板開始.沒在追劇的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倒是後來在中岡崎這個區域內隨處可見劇組人員的手印,以此為城市導覽地標,這個構想蠻有意思的∼(相信當年有帶動一股追劇小旅行潮吧)

維基百科:《純情閃耀》,台灣緯來日本台以「櫻子」為名播出(日語:純情きらり�じゅんじょうきらり Junjō Kirari ?),是日本NHK2006年度上半年的晨間小說連續劇(第74部)。由宮崎葵主演。2006年4月3日至9月30日播出,是NHK開播80週年紀念節目。

原作是女作家津島佑子的小說《火之山—山猿記》,編劇是淺野妙子。主要的舞台是在愛知縣岡崎市,是首部將舞台設定在愛知縣的晨間小說連續劇.

劇情:有森櫻子(宮崎葵 飾)出生於味噌的故鄉愛知縣岡崎市,由父親有森源一郎(三浦友和 飾)一手帶大......二次大戰時期、一肩擔起味噌家業.......

— 在#八丁味噌 カクキュー。
#蒲郡
#岡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