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佑元媽

未完成的短簽

2010年10月26日
目前賴阿佑的學校課業還很輕鬆, 外加賴阿佑寫字速度算快, 平均二十分鐘內可以完成老師規定的作業, 通常賴阿佑是在學校放學和等待媽咪接他這段時間寫完當天功課.

最近一個多月, 賴阿佑開始喜歡上球類運動, 每天下午四點多到傍晚六點固定是他在操場的玩球時間... 接著趕回家洗澡吃飯和看六點半的哆啦A夢~

之前賴阿佑看完卡通後, 就會開始繞著正在洗碗整理廚房的媽咪身旁直喊"好無聊喔!怎麼這麼無聊!".

所以媽咪也為此而調整了自己的步驟, 晚餐後只將碗盤用清水沖過後, 就擱置在水槽內直到隔天清晨六點起床替他們準備早餐時才順便洗餐具碗盤.

如此晚餐過後, 媽咪就可以空出時間陪著兩兄弟閱讀從學校圖書館借回來的書籍或是畫圖做勞作等...

楚元會固定向學校借書帶回家, 媽咪發覺他偏好自然百科的系列書籍, 而且他會將某個系列全部借完後, 再換另一家出版社的某個系列開始... 目前他選的是"英文漢聲出版"的"目擊者叢書"!

而賴阿佑則是隨心所欲, 沒有一定的模式~ 所以剛好可以均衡一下楚元較為固定的書籍內容...

也因為楚元心中有目標, 所以他不用媽咪叮嚀借書這檔事; 反倒是賴阿佑常常忘記~

從上禮拜一開始, 媽咪便叮嚀賴阿佑記得借書回來, 結果拖到昨天已經第八天了, 一個書影都沒見著...

當然家裡還很多書可以閱讀, 只是媽咪希望他們養成借閱的習慣~

而且媽咪還特地幫賴阿佑準備個小書袋在書包, 是專門放借閱的書籍的... 小書袋的用意是, 除了不會跟課本混在一起之外, 還可以當作小提醒 --- 書袋空了, 記得補書!

一個禮拜過去了, 賴阿佑的書袋還是空空的~ 媽咪每天問他, 答案都是"我去借的時候, 圖書館已經關門了"...

放學後才去借, 圖書館當然已經關門了! >"<

一整天有這麼多下課的時間, 圖書館離教室50公尺內的距離, 這小子卻總是拖到最後且無法達成任務, 這種態度真的很令媽咪生氣, 也代表他的不用心!

昨天晚上媽咪對賴阿佑說 "也許是媽咪幫你做得太多也管得太多, 既然你無心, 媽咪也就學著放手, 不會再一直叮嚀你及管你! 以後媽咪只負責簽聯絡簿, 其它的你對自己負責, 媽咪累了不想管了!"


-------------------------------------------------------------


今天早上送賴阿佑上學後, 在校園遇到正在值勤當導護的級任老師...

老師突然告訴媽咪 "俊佑最近改變很多喔! 他變得較為細心了, 每次寫完作業或考卷, 他都會跟我說"我再檢查一下喔!看看有沒有錯和忘記寫的", 我會跟他說"沒關係!你慢慢檢查! 你要檢查多久都可以, 老師會等你!".

媽咪聽老師這麼說, 心裡很高興又有些難過及疑惑, 高興的是這孩子終於會自發的檢查了.

難過的是, 這孩子要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 每天媽咪叨叨唸唸才學會檢查, 那相同的要養成借書習慣, 是否也要花這麼久的時間才會呢? 難道都需要媽咪在後面這樣推一段時間後, 賴阿佑才會養成習慣嗎?

疑惑的是, 媽咪這樣一件件幫他養成習慣, 有真正幫助他嗎? 還是其實仍是依賴媽咪, 推一下他才願意動一下, 雖然看表面是養成某些習慣, 但實質上他的"心"是否有跟著養成主動自發呢?


而後再三思考老師那段話後, 媽咪可以釐清些自己混亂的思緒, 不管賴阿佑現在的自主學習的習慣及態度有沒有養到心理, 媽咪是不能放棄的... 雖然幾度被賴阿佑懶散的態度氣到想放棄...

接著媽咪走回教室找賴阿佑(賴阿佑是班上第一個到校的,當時時間還很早), 抱抱他親親他, 跟他說媽咪相信他做得到也會做得好!

賴阿佑紅著眼眶點點頭走回座位~



---------------------------------------------------------


傍晚整理賴阿佑的餐袋時, 媽咪在餐袋中發現了一張粉紅色的小短簽, 正面畫了一個愛心小孩, 他的媽媽站在愛心小孩的旁邊微笑... (ps.所謂的愛心小孩就是賴阿佑畫了一顆愛心, 然後在愛心內畫了五官,並加上四肢 )

而短簽背後則有賴阿佑寫給媽咪的一些注音文... 他寫

"ㄑㄧㄣ ㄞˋ ㄉㄜ˙ ㄇㄚ ㄇㄚ˙ ,

一ˇ ㄑㄧㄢˊ ㄨㄛˇ ㄗㄨㄛˋ ㄘㄨㄛˋ ㄌㄜ˙ ㄉㄡ ㄏㄨㄟˋ

ㄍㄞˇ ㄍㄨㄛˋ " (親愛的媽媽, 以前我做錯了都會改過)



後來賴阿佑跟媽咪說, 這是他利用中午用餐時間寫的, 但是時間很趕所以沒寫完... 這是他第一次寫短簽給媽咪, 因為他很想告訴媽咪, 他以後不會再把媽咪的話當耳邊風了, 會認真的記在心理改過...

寶貝, 媽咪會微笑的站在你的身旁看著你為改變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