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佑元媽

學會自我放棄

2010年10月11日
開學至今ㄧ個多月, 媽咪早晨在學校當志工值勤時, 發現一個三年級的班級, 總是在早自習且老師去開會時鬧哄哄的...

其它班級都是只有一位班代面對全班同學拿著書坐在前面閱讀, 但全班秩序都非常的好, 每個人都認真的看自己的手中書或是寫著早自習作業.

但那個總是吵鬧不已的三年級班級, 老師派了幾位股長在前面登記座號維持秩序, 但是絲毫起不了嚇阻的作用!
一群孩子結伴去上廁所, 上完後就沿著走廊到其它教室窗口"觀賞"別班同學... 或是站在二樓欄杆向外遠挑欣賞風景...
這班的教室裡當然還是有許多認真的孩子, 只是他們不斷的被其他吵鬧的同學影響甚至騷擾著!
有些乖乖看書的孩子, 身旁就會莫名的蹦出一個探著頭跟自己搶書看的人; 乖乖寫作業的孩子, 椅子會突然叩叩叩的往前移, 因為後面的同學無聊到一直踢前面的椅子...

媽咪對著個班一直充滿著很複雜的想法, 也很想了解問題出在哪裡!

今天值勤時, 這個班又可謂狀況連連... 明明老師請他們在老師開會時寫測驗卷, 也可以變成聊天大會, 甚至相互抄襲答案... @_@"

媽咪進班級管理秩序, 安靜是安靜了, 又有問題浮現出來了~

幾個孩子, 尤其是坐在最後一排先前在互相抄襲答案的孩子, 將測驗卷翻面放在桌上, 然後趴在桌上開始睡覺...
一個接一個, 不到30秒最後一排全都安靜的趴在桌上...

媽咪真是傻眼, 翻開他們的測驗卷, 幾乎都是空白或是錯字連篇!
其中一個女生更酷, 只寫了老師的名字和座號, 連自己班級和名字都懶得寫...

媽咪問她 "怎麼都空白呢? 是不是不會寫? 還是有其它的問題?"

她點點頭說 "嗯!我都不會寫! 老師又說不能看著課本寫!"

坐小女生前面的班長聽不下去發聲了 "因為明天就要月考了, 這些都是教過的, 所以老師才說不能看書呀!"

媽咪對她說 "打起精神來! 試試看! 說不定妳會對不對? 如果妳不會改正確的字, 但我相信妳知道哪個字是錯的, 可以先試著圈出錯的字, 再慢慢想怎麼寫好嗎? 這樣至少妳有一半的分數呀!" (題目是"請圈出錯的字並改正")

小女孩點點頭, 有氣無力的拿起筆, 又有氣無力的開始看著測驗卷...

媽咪陪著她看了一題, 之後她一題一題的圈著, 第一大題12題ㄧ下就圈好了, 也慢慢的把空格正確的字補上...

這孩子圈對了其它十一題, 但是只改對了三題國字, 其它的寫得"有像"卻不對...

問題很明顯地看出, 出在她平時沒將老師教的國字練得踏實, 上課沒補強, 回家沒人盯著複習, 所以越來越混亂, 也開始對自己失去信心, 最後竟是採取自我放棄的態度!

( 媽咪問問她的家世背景, 父母都是牙醫... 而其他最後一排的趴著幾位也都是醫生或是教授之子.

這些孩子父母的知識程度並不差, 是因為太忙疏於陪伴孩子?

還是認為付錢了事, 選個私小老師就會負責打理一切?

又或是特別有自己的教育堅持與想法? 認為要孩子讀書不需要太辛苦, 所以採取自由隨意的方式? )


媽咪對她說 "妳看妳做得到對不對? 全都圈對耶! 太厲害了! 要是像妳剛剛那樣連圈都不圈, 不是太可惜了! 回家把不會的多寫幾次, 相信以妳的聰明程度,很快變得很厲害了!"

她害羞的笑著點頭並說 "我繼續把下面的寫完!"

媽咪摸摸她的頭問她 "現在下課了, 妳要不要休息上個廁所呢?"

她說"沒關係!我不想下課, 我想把這些快點寫完!"


這是今天早上真實發生在媽咪身上的事, 媽咪的感觸很深, 也更確定自己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帶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