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水晶靈

寶寶喝羊奶,營養消化吸收更優越

2005年05月13日
寶寶喝羊奶,營養消化吸收更優越
本文作者/林華貞診所院長林華貞醫師
本文出處/健康物語月刊2005年5月號
Q:最近電視都有看到羊奶粉的廣告,也聽說羊奶比較好消化吸收,請教醫師,牛奶和羊奶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Ans:基本上,牛奶和羊奶所能提供的營養成分都差不多,但眾所皆知的就是羊奶比牛奶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因為羊奶中的羊奶蛋白質在胃中所形成的凝乳顆粒較細軟,而且羊奶的脂肪球也只有牛奶的1/3,所以對胃腸好吸收,也比牛奶更接近母乳。以下將再詳細說明羊奶與牛奶間的差異點:

羊奶V.S 牛奶
● 脂肪球大小不一樣
羊奶的脂肪球(Fat Globule )平均的直徑為1.3~2.7mm,而牛奶約是3~4.5mm,換算成體積,羊奶的脂肪球較牛奶小,較小的羊奶脂肪球,有利於人體中酵素的分解,因此羊奶比牛奶更好消化。
● 凝乳性質不一樣
羊奶中的蛋白質在胃中所形成的凝乳,其張力(curd tension)較小,故凝乳較細軟且較小,可以讓消化更容易
● 羊奶中的機能因子-- EGF (上皮細胞生長因子)、SA涎酸、核苷酸等物質
EGF上皮細胞生長因子為一小分子的蛋白質,此物質只存在於羊奶中,牛奶中並無法分析出此物質,SA涎酸為一特殊之寡醣,雖然牛奶中亦可分析出來,但含量卻沒有羊奶高,而核苷酸更是目前市售奶粉所普遍添加的營養素,不同的是羊奶中的核苷酸是天然存在的非添加的。此三種活性物質皆為羊奶中的活性物質,對人體皆有正面之助益。
● 羊奶及牛奶在泌乳方式上之差異
「乳汁」是由乳腺分泌,其分泌的方式有兩種,「頂泌式」分泌 (Apocrine Secretion)及「局部式」分泌 (Merocrine Secretion),一般而言「頂泌式」的分泌會有細胞釋放在其中,而「局部式」的分泌並不會有細胞釋放在其中,人乳及羊乳是屬於「頂泌式」分泌,而牛是屬於「局部式」分泌,故羊奶中含有較多的機能性營養素-EGF (上皮細胞生長因子)、SA涎酸、核苷酸等物質。

● 羊奶和牛奶蛋白質組態(Protein Profile)之差異
羊奶和牛奶中酪蛋白的組態是不一樣的,羊奶比牛奶含有較多的 a-2S酪蛋白及較少的 a-1S酪蛋白,有利於讓容易引起身體負擔的β-乳球蛋白(β-lactoglobulin)被分解消化,因此可有效減少身體的負擔。
現代媽媽照顧小孩時最大的問題,多半在於寶寶喝奶時消化吸收不佳,因此常常哭鬧不喝,羊奶雖有助於吸收消化,但要注意的是因為「羊鮮奶」中某些營養素過高或過低,所以對寶寶長期使用而言,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的問題,若家長想讓哺乳中的寶寶嘗試羊奶,還是建議食用經過特別調配的配方羊奶粉,可補強羊鮮奶所缺乏的葉酸和鐵質,調整了羊鮮奶過量的蛋白質和礦物質(鈣、磷、氯、鈉、鉀),較符合寶寶的營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