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水晶靈

可以喝羊奶嗎?呂適存醫師提供

2005年05月13日
可以喝羊奶嗎?呂適存醫師提供

羊奶是時下國人流行的食品,在宣傳之下,大家覺得羊奶營養好,而且常說可以護氣管。但是出過國的人都知道,在國外、尤其是盛產羊隻的北歐、紐澳等國,都不鼓勵喝羊奶,尤其完全反對用羊奶來給嬰兒用。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三項:

1.羊奶中所含的礦物質太高,對嬰兒的腎臟不好。

2.羊奶缺乏人體造血系統最需要的鐵質、葉酸,以及維它命C、D,常吃會造成嬰兒貧血。美國著名的政治人羅勃甘乃迪在出生時曾因體質過敏而被餵食羊奶,結果差點因為貧血而夭折,大家也更瞭解羊奶的潛在危險性。

3.羊奶尚有許多其它成份問題,尚待發現。

羊奶能否「保護氣管」,至今在醫學上並沒有証據,所以衛生署對於此種廣告說詞已加以取締,並處以重罰。廠商在做電視廣告時也只敢說:「羊奶是溫和營養的食物…..」,不敢再公然說能護氣管了。

近日有些廠商為了配合市場的心理,也將羊奶做了一些改良,使其成份能夠合乎我國政府要求的基本標準,也能以嬰兒奶粉的名稱上市行銷。以醫師的立場,任何產品能合於國家標準都可以接受,只是目前(至二00一年五月)政府核準的的七十八種市售嬰兒奶粉中,只有三種是由羊奶製成,而且這三種都是由大家相當陌生的廠商所生產,不是出自歐美、日本等國世界知名的奶粉大廠,此外這三
種羊奶粉是不是也合於歐美日本各國的嬰兒奶粉國家標準?允許其國民使用?都尚待查証。銷售羊奶的廠商在宣傳上的另外一些重點包括:

(1)、強調羊奶粉的奶塊在胃中凝結時會比較細,所以比牛奶容易吸收。但是這一點並不能夠成立

,因為我們的所用的嬰兒奶粉並不是未經處理的原始牛奶,與原始牛奶相比,並不合理。

(2)強調羊奶比牛奶不容易引起寶寶過敏。此點亦不成立,因為羊奶蛋白與牛奶蛋白相同的成份高達七成以上,造成寶寶過敏的機會並無差異。

(3)強調羊奶中含有與人類母奶類似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所以較好。

但是羊奶中的這種成份是否可以代替人奶的成份,仍待証明。

如果客觀的說,一般的羊奶是一種可以使用的營養,大小孩或大人各方面的發育都穩定了,肝腎的功能都發育好了,偶而吃一些類似於羊奶等在成份上有一點問題的食物,但是不常吃,亦無大礙。但是不建議把羊奶當成例行食品來用,因為某些對身體的影響愈聚集愈多時,終會妨礙到身體的發育。

當然也希望廠商能夠把一般的羊奶加工改良,去掉對人體不好的成份,使一般人、甚至小寶寶能夠長期安全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