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水晶靈

本文摘自:信誼基金出版社-發飆急救站

2005年08月09日
就像在超級市場或是飛機上一樣,孩子在餐廳發脾氣同樣會影響別人。周遭的人都會轉過頭來看,有些人會搖搖頭,眼睛溜來溜去。如果孩子的脾氣發作得很激烈,有些人甚至還會要求換桌,躲離尖叫的孩子遠遠地。我看過一兩次小孩發脾氣,真的會讓忙碌的餐廳暫時停頓下來。
在餐廳發脾氣其實和在超級市場相類似,唯一的不同在於,你周遭的這些人是花錢出來吃飯的。如果你的小孩開始不受控制,他們還是必須付費。

要去餐廳之前請先預作準備,隨身攜帶活動盒,或是孩子可以玩的一些小玩具,也要帶二至三樣小點心和孩子喜歡的飲料。不要忘了帶吸管杯和一些兒童專用餐具,孩子拿大人用的叉子看起來很可怕。出發前先告訴孩子你們要去什麼地方,在那裡應有的行為舉止。當孩子知道你的要求時,他們可以做得比較好。如果孩子夠大,可以玩假裝你們是某個故事裡的家庭要出去吃飯的遊戲,在車子裡討論他們在餐廳會如何表現。

假如孩子開始煩躁,就找東西轉移他的注意力。在絕望的情形下,還可以堆糖包。如果在餐點送上來之前還有點時間,可以帶孩子散散步,因為坐在高腳椅上是很不舒服又無聊的。

如果孩子看起來快要發脾氣或是要放聲尖叫了,最好趕緊帶他到安靜的地方。如果餐點剛好送來,可能必須輪流吃,那麼也可以請廚房將菜保溫。有時候短暫的場景改變就足夠澆熄孩子的怒火,而讓你們能回到桌邊用餐。

如果孩子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時,你或許不想元氣大傷,那麼將菜打包,然後打道回府。回到家後,想想自己哪裡做錯了:是不是太晚吃?等得太久?菜上得太慢?是不是忘了帶讓孩子玩的東西?了解引發脾氣爆發的原因,事先作好準備,才能確保下次有個愉快的用餐經驗。

帶孩子去餐廳前該注意的事項
挑選餐廳
要挑選帶孩子一起去的地方時,考慮親子餐廳。這不是說你只能帶孩子到速食店去,但是有些以提供美好用餐經驗為傲的餐廳可能不適合孩子,因為它的服務速度可能故意放慢,好讓客人可以從容地選瓶酒,慢慢瀏覽菜單,然後悠閒地享用每道餐點。如果你沒帶孩子,這將會是非常美妙的經驗,但是如果帶孩子到這樣的地方用餐,保證對你和周遭的人都是很辛苦的事。將這些迷人的場所留待兩人獨處,或是和朋友聚餐時再去吧!

親子餐廳知道如何迎合孩子,服務生知道上菜要迅速,有時候甚至不需要你開口要求;服務生也可以提供蠟筆和畫紙,有時候餐廳也會有自己的遊戲盒,你只需開口問。

攜帶活動盒
你無法預期每一家餐廳的服務品質,所以最好自己準備一些東西讓孩子玩,那麼等菜上桌的時候,就不需苦苦地搜尋口袋或桌上的東西來讓孩子專心了。即使是守規矩的孩子,出外用餐時身上都有計時器,當你在等候入座、等點菜、等上菜時,孩子的定時開關都在滴滴答答不斷往前走,他的耐性於是一點一滴的不消失。

不要讓孩子在餐廳裡亂跑
餐廳對孩子而言是相當刺激又危險的,侍應生端著盤子走來走去,門開開關關,廚房傳來的新奇聲響,還有許多東西可以碰觸。我想這一定是莫非定律的其中一條:如果有會傷害孩子的東西,孩子一定會去碰。我曾經不只一次將孩子從廚房旋轉門邊救出來。

讓孩子表現最佳行為
即便你不認識用餐餐廳的老闆、家族或公司,他們也不認識你,但重要的是切記,餐廳是別人家的財產。當你允許孩子破壞餐廳,如在牆壁上晝晝、破壞桌上的裝飾品,或是把東西帶回家時,他們就無法學到尊重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不要讓服務生疲於奔命
餐廳的工作人員工作要掌握時間,佈置新餐桌、拿飲料、給廚師點菜單,這些都要靠服務生掌握時間的能力和步調。一個經驗老到的服務生在擁擠的週末夜晚,可以讓事情看起來很簡單輕鬆,但是一個過度苛求的客人就可能破壞整個夜晚。如果你和服務生配合,他可以變成你的朋友。所以,當服務生來點菜時,告訴他你要點什麼給孩子吃,如果你需要一些快速或特別的餐點,現在就是告訴他的最佳時機。

本文摘自:信誼基金出版社-發飆急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