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K.K.M.O.M

回覆討論區科學班的升學進路問題

2016年08月22日
彈性是指免除課綱限制的彈性。事實上從國中數資開始,這個彈性就是最大資產,要質疑的是為什麼普通班不能也享有這個彈性。 目前會考容錯率極低,很多女生是直接棄考附科,先進北一女再考數資。男生則不同,準備會考的時間可能佔不到三成。 基礎科學唸碩博士五年以上的生活費加學費可能要一千萬台幣,回台找研究或教職不見得有空缺。國家如果認為這些科學班學生其中有部分值得培養,應該給中研院或台大教職研究職名額,補助學費生活費,應該留得住人材。 目前科學班升大學的作法是放生,既然自己求生,生涯進路的選擇也不用多問。
namesake發表於2016-08-21 15:39:18
-----------------------------------------------------------------
namesake對科學班的升學進路制度問題,真的了解的很透徹.
雖然我的孩子沒讀過科學班,但也一直對科學班的問題充滿關注.
我非常贊同,該給科學班對基礎科學充滿熱忱的孩子,一條有利於他們的升學管道.


例如,陽明大學醫學系B組,應該提供幾個保障名額,給科學班對醫學研究有興趣的學生就讀.
然而,104年,當年的指考第三類組榜首,就是南一中科學班的應屆畢業生,學測考了74級分,申請上陽明大學醫學系B組,卻在申請放榜後放棄,毅然指考,空占了一個名額,讓備取的同學少了一個機會.
試問:這是科學班成立的美意嗎?依舊是追求排名迷思.


個人也認識兩個南一中科學班第一屆與第二屆的學生,
一位熱愛化學,以75級分申請上台大化學系,這個孩子不僅熱愛科學,也對社會議題充滿關注,更是常常磨練自己的思辨能力,我也正持續追蹤著他的後續發展.
另一位,應屆時因為國文掉了兩級分,只能申請上輔仁醫學系,後來打進生奧國手,也拿了金牌回國,隔年以生物奧匹金牌重新申請進入台大醫學系.
這兩個是符合社會期待成功的例子,然而小犬重考班的同學,就有南一中科學班畢業的學生目標在醫學系,一考依舊沒考上醫學系.可能得二考
科學班優渥的學習資源,到底是有幾位真正有需要?


數資班也是,在台南,已成為升學取向的績優班.我認識一位優秀的南一中數資班學生,坦承告訴我,數資班裡多數的同學,對科學研究根本沒興趣.學校提供了優渥的實驗器材與資源,他們根本不想去利用.
語資班的學生,不是對語文有興趣,也是以此為跳板,考出高分,然後去讀台大第二類組的科系.


我不否認,有幾成的孩子,是因為對基礎科學有濃厚的興趣,才就讀科學班.數資班....但在台南多數人進入這些班級,是把這些班級當作考上或申請醫學系的跳板~

Ps:我猜,這位namesake是北部的高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