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K.K.M.O.M

堅強的意志力是關鍵

2016年08月23日
在回覆歌劇魅影爸爸留言時,本來要寫這個例子,但遲遲未提筆。
這回在討論區科學班的那個話題,我問了兩次:「同樣的學習條件下,那考74級分以上的科學班應屆畢業生是如何辦到的呢?」,引起了兩位科學班家長的不滿。


因為基於我和小網友的隱私,我就把這位優秀的科學班畢業生,學測考75級分申請讀台大化學系的小網友,學習的過程,寫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給有緣人參考囉。


我和poru認識,起因於我寫在無名部落格,一則討論南一中科學班考題與鑑別度的話題,引來了幾位第一屆的科學班學生連線過來嗆我,哈哈。
其中一位就是poru,我們因筆戰變成了網友。


之後,有幾次深夜,他會到我的無名來留悄悄話。都是在練習化學學科競賽考古題,感到厭煩時,抱怨給我聽。他說,化學不是這樣讀的,但是為了在學科競賽拿到名次,就必須練習這些考古題。他知道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為了某些目標,就得忍受練習的無趣與孤寂。


去成大上完課,聽完演講,他有些心得,會到我的無名來跟我分享。
一個非常有想法的高中生,即使現在上了大學,還是依舊在臉書上,強迫自己,一天要發表一則議題心得,當作思辨練習。


他每天幾乎深夜2點才就寢,一樣要拚奧匹、要拚學科能力競賽、要做專題、應付資格考,
那他如何保持體力呢?每天放學後,他會到成大操場慢跑,當作舒壓與訓練體力的方式。
有一次,我家哥哥拿回了補習班的文宣,發現poru的名字列在其中。
問了他,他不諱言科學班的社會科時數不夠,去補習班補社會科,可以彌補學校時數不足的問題。


75級分可以申請國立醫學系啊,科學班的資歷很容易申請上啊!
為何不申請呢?因為熱愛化學啊,就是要走化學人的路。
他的爸爸是精神科醫師,母親是音樂老師,對於自主性如此強的孩子,
我想,也是無可奈何吧。


Poru堅強的意志力,是我和外子閒暇之餘津津樂道的話題。因為這股強大的意志力,連我家哥哥都比不上。


呵呵,當年他們班有8個學測滿級分的學生,南一中科學班第一屆,也是程度最好的一屆。
尤其在嘉中與雄中科學班成立後,程度更是每況愈下。


如果真要幫自己的孩子,就要搞清楚升學這條路上,
哪些因素才是最重要的!先說服了自己,才有辦法說服孩子。
否則,就讓他跌倒一次看看啊!


至少,他會有機會看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不是由父母幫他決定要怎麼做!
吵著要哪些糖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