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K.K.M.O.M

補救教學點滴

2016年10月08日
我的孩子們,貴人運很強。從小到大,在學習的路上,除了我這位主要貴人外,陸陸續續地出現了幾位重量級的貴人,帶給他們不一樣的學習經驗,開啟他們在學習上的視野。


大兒子上大學、小兒子升上國三後,我的空巢期提早來臨了,平白多出了許多空白時間,可以讓我為任教班級中學習能力低落的孩子盡些心力。無獨有偶,在我拒絕擔任三年級勤首班的英文老師後,被教務主任的一句話打動內心,接下了國二生的補教教學班級。她說:「……妳若接下補教教學班,會有指標作用,可以教資優班的老師,寧可放棄資優班,來教補救教學班。」這不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嗎?雖然比較想教自己任教的孩子,還是承諾了教務主任的邀約。


也許很多同業的老師認為,補教教學隨便教教就好,反正這些學生也學不會。但我的個性無法隨便應付了事,從學生時代,我就不是個會選修營養學分的學生。我希望我投入的事情,能有些影響和效果,
於是我思考了這群國二補教教學的孩子,需要什麼?要帶給他們什麼學習能力?且必須與學校的學習教材連結!


第一節課走進教室,感受到一陣巨大的壓力。孩子們以叛逆的眼神打量著妳,似乎在期待,看看這位老師會有甚麼花招。也許是我個人特質不像個老師,很快地就利用一些技巧,和孩子們拉近距離。孩子們一有正確的回應,馬上慷慨地大大稱讚他們。卸下了心防後,我就開宗明義地告訴他們:「我不會讓你們來這裡浪費時間喔,我們來這裡就要學到東西,首先,我們要學習背單字的方法。」


第一節課,我帶著他們複習了每個字母的基本發音,第二節課,我就把第一次段考範圍的單字,依發音規則歸類、整理為:單音節短母音、單音節長母音、多音節的單字。先讓他們看出規律,接著讓他們依序念出單字後,我立刻考他們聽寫,接下來,讓他們馬上運用前面的程序背單字,立即測驗。每個階段,我把它當作遊戲的關卡,指導語如下:「太棒了各位,你們通過了第一關,接下來,這關挑戰更大喔,加油!」


在引導授課的過程,有個孩子總是哀聲連連地說:「我不會啦!」呵呵,其實他早就悄悄寫下單字。於是,我會立即回饋說:「唉啊,你很愛騙人耶,明明就會。」巧的是,這個孩子的班級,就在我辦公室附近。我每天幾乎都會遇到他,他每次看到我,都會很有禮貌地大聲說:「老師好!」有時候,我沒注意到他時,他還會大聲喊幾次,直到我回應為止。


有一半的孩子,常常會在校園遇到我,每次都會熱情地和我打招呼。這份信賴的師生關係,是推動課程順利進行的主要變因。我希望我的補教教學課程,能讓他們重拾學習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