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K.K.M.O.M

需要愛的孩子

2016年10月08日
某個一年級任教班級,最近轉入了一個轉學生,是個小男生,眉頭總是深鎖,看起來很靈精、可愛,剛開始很正常的上課。但沒幾天,上課時開始搗蛋,嘴裡常常自言自語,不然就是像鸚鵡一樣,重複老師說的每一句話。

其他同學嚴重抗議,我只好請他坐講桌旁的特別座。課程進行到一半,他又開始重覆我說的話,我靈機一動,全程換成快速度的英語上課,他很努力地模仿,最後放棄,因為速度太快了。


在辦公室和同事談到他的情況,有幾位同事竟然知道他的事情。原來是個可憐的孩子,因為家暴被安置到學區內的育幼院,但這間育幼院只重管理,不是很願意提供孩子溫暖的環境,我馬上警覺到這個孩子需要什麼。


下節課,他又被投訴,我馬上請他坐特別座。他可開心了,但這次,我改變策略,利用他喜歡重覆的伎倆,幫忙重覆我唸出來的答案。他可能發現沒有達到搗蛋的目的,於是不再重覆我說的話。他的程度趕不上課程,但得讓他有事情做,於是,我讓他把未完成的習作補完。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很專心地抄著同學的習作,更讓我驚訝的是,這回,他寫的字體,既工整又漂亮。我忍不住大大稱讚他說:「哇賽,你的字好漂亮,比我兒子的字漂亮好幾倍耶!」
(我是說真的,我家寬廣兩兄弟的字其醜無比,兩個人寫的字,都像是有學習障礙。)


我知道班上的孩子很喜歡投訴他,甚至排擠他。當他坐在前座寫習作時,把老師吹的電風扇轉過去自己吹,有個孩子告狀他的行為。在那個孩子在告狀的同時,他靦腆偷笑著,馬上把電風扇往我的方向轉過來。我沒有責備他,反而責備其他告狀的同學,不要老是把焦點放到他身上,平心而論,從他坐到前座到現在,你們有看到他搗蛋嗎?他一直認真地寫著他的習作,而且抄的這麼好,你們要指責他之前,先檢討自己有沒有做的很好?剛剛,我就看到一堆人在說話,比他還吵。


瞬間,班上的孩子安靜下來,其實,這是個單純善良的班級,剛好可以借力使力。


下課時,學生們在講台考口說單字,小傢伙又湊過來。我藉機要他在一旁,聽著同學念單字,而且要跟著覆誦一次,讓他複習單字。他很聽話地在一旁跟著讀,我又打鐵趁熱,請另一位考完的同學教他,等同學考完,他已記得八成的單字了。
重點是:他願意努力!


他是個需要愛的孩子,不管是親子、師生間,都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能讓孩子改變------昨晚觀看日劇「多謝款待」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