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含薄荷等成藥 兩歲以下禁用

2007年08月19日
含薄荷等成藥 兩歲以下禁用
更新日期:2007/08/04 10:18 記者:【黃天如�台北報導】

「小朋友深夜劇咳不停,媽媽拿出『法寶』在他的胸口大量塗抹後,孩子一夜好眠…」前述廣告內容深植人心,但這些家用成藥多含有薄荷、水楊酸及樟腦,幼兒使用可能造成中毒。衛生署公告,含有上述成分的新製成品,必須加註「兩歲以下幼兒禁用;兩歲以上須詢問醫師或藥師」警語。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表示,薄荷、水楊酸、樟腦等成分常見於外用成藥或指示成藥,雖然表示使用上比醫師處方藥安全,但使用上仍應小心;尤其用在發育尚未完全的嬰幼兒身上,更應加倍謹慎。

他說,除樟腦會導致蠶豆症患者症狀加劇。另外,用起來有清涼感的薄荷及水楊酸,在藥理上,使用過量可能引起呼吸困難、痙攣等中樞神經中毒現象。

為避免家長誤用或濫用,衛生署日前已完成公告,要求成分含有薄荷、水楊酸、樟腦任一項之外用吸入劑、水性液態擦劑及滴鼻劑,新製藥品仿單(使用說明書)都應加註「嬰兒及兩歲以下兒童禁止使用」警語。

至於同樣含有上述三種成分中任何一種,但吸收速度沒有那麼快的軟膏、貼布等外用製劑,仿單也應註明「兩歲以下兒童之使用須詢問醫師或藥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藥師林琇誼強調,如果家長確有需要,在幼兒身上使用含有薄荷、樟腦及水楊酸的外用製品,應避開眼睛、鼻子、嘴巴等有大量黏膜面積的部位,更不得大面積使用,以免過快、過量吸收,對小朋友造成傷害。此外,對阿斯匹靈過敏者,也會對水楊酸有相當的敏感現象。

廖繼洲強調,若相關業者違反應在仿單上加註警語的規定,將依藥事法處三萬十五萬元罰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04/57/i8o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