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孕婦暴肥 產後難「消腫」

2006年07月29日
轉載~

孕婦暴肥 產後難「消腫」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準媽媽們有過胖危機!不少人平常對身上的肉肉斤斤計較,但是一到懷孕就大大放寬標準,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近一次對400多位的產婦統計,發現生產體重平均比孕前多了14.04公斤,較醫師建議的多了1、2公斤。

 過去北市醫婦幼院區曾研究,比較第一胎產婦的平均體重,在1988年是63.48公斤,1999年則增加到67.23公斤,十年間增加了3.75公斤。而最近這次研究則發現,404位孕婦生產體重是67.1公斤,顯示孕婦體重偏重的現象沒有改變。而且高達38.58%的孕婦,懷孕體重一口氣增加超過15公斤,有2.47%生下大於4000公克的寶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張永生表示,許多媽媽對營養攝取毫不節制,也不知道每天應該攝取的熱量,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只有兩成會向營養師作飲食諮詢,而且只有四成懷孕後有運動習慣。

 產前體重暴增,產後想「消下來」也不容易。生產後扣掉寶寶體重、胎盤、羊水的重量,剩下來的6到8公斤,可都肥在媽媽身上,而且過胖,妊娠紋也會比較嚴重。張永生說,建議平均增加12到13.5公斤即可。

 除了注意營養及熱量攝取,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孕婦可以從事簡單的散步、伸展操,或是到游泳池泡泡水,不必勉強要學習新的運動,也要避免過度伸展或跳躍。最近像是藝人李詠嫻學習孕婦瑜珈,對新手來說,可能會引起肌肉收縮,最好能經醫師評估再嘗試。 【2006/07/16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
孕婦1周胖多少? 別超過0.5公斤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你的肚子怎麼那麼小?」不少準媽媽常被問的啞口無言。國人常認為要生個胖娃娃,於是有人喝甘蔗汁,據說寶寶可以因此長的大,有人拚命吃榴槤,以為這樣寶寶可以長的壯,還有人聽說喝牛奶幫寶寶美白,天天把全脂牛奶當水喝,吸收了超高熱量,不過胖也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張永生表示,常常到了預產期前,寶寶已經有接近3000公克重,不少準媽媽還是會說,「怎麼這麼小」?

 張永生說,不少媽媽對懷孕時該增加多少體重一無所知,更抱持著一人吃兩人補的「重責大任」,有人一個月一胖就是五公斤,對母子健康都不好,也增加難產的機率。

 高醫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詹德富也表示,像不少孕婦天天喝甘蔗汁,甘蔗汁的糖分很高,透過胎盤,寶寶吸收了會促進生長,不過寶寶其實是「虛胖」,不僅容易有難產,媽媽不好生,而且習慣了子宮內的高糖分,寶寶出生後反而會有低血糖。

 另外,有些媽媽因為腳水腫,喜歡喝紅豆湯利尿,詹德富說,腳水腫是因為子宮壓迫到下腔靜脈的血液循環,只要沒有妊娠高血壓,不必太在意,天天喝紅豆湯,只會堆積太高熱量。

 詹德富也強調,很多準媽媽很在意寶寶的大小,每次一照超音波,發現胎兒發育慢,就開始補東補西拼命吃,其實如果父母本身體型就比較瘦小,胎兒也不會大到哪去,這時千萬不要勉強增重。而且孩子將來能不能正常發育,跟生出來大小的關聯也不大,媽媽不要因為迷信生個白白胖胖的娃娃,把自己養肥了。

 其實正常來說,一周不能胖超過0.5公斤,一個月以2到3公斤為宜。張永生也說,懷孕的基礎代謝率,比懷孕前增加15%到23%,因此每天熱量較懷孕前增加200到300大卡即可。 【2006/07/16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